《骆驼祥子》读后感
去年四月份时,一个学生带了一本《骆驼祥子》,我就向他借了过来,说等看完还给他。谁知这一借,不知何时能归还了?他小学毕业后,直到今年九月份才重读此书。
《骆驼祥子》是我上初中时才读的,当时不知道向谁借的。第一次读的时候,只觉得祥子很可怜,无法感受他的生活境遇,更无法明白不好的遭遇竟让他一步步走向堕落,直至成为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鬼。
重读《骆驼祥子》,有了一种全新的体验和感受。
祥子是一个孤儿,无亲无故,一个人独身闯北京。北京对于他是天堂,他喜欢那里的一切,即使有些看起来毫无生命力,但他也觉得可爱。北京能找到生活的资本,不至于饿死,只要你肯播洒汗水。他满怀希望,心存幻想,积极上进,努力靠着力量向着目标前进。
祥子是一个车夫,渴望买属于自己的车,为此他早出晚归,节衣缩食,最终他买上了车,一辆完全属于自己的车。有了车以后,他自由了很多,也非常爱惜自己的车。大冬天的把车灯放在自己的怀里暖着,生怕它冻坏了。
天有不测风云,正当他用新车拉客时,为了能够多挣点钱,就拉着客走别人不敢走的路,最后被当兵的抓走了,车也没了。虽然他最后逃了出来,并带着几匹顺来得骆驼,因此他有了“骆驼祥子”的称号。但是他的车没了。车没了,这是对祥子的第一个打击,这也成为他堕落的原因之一。
他不得不重新攒钱,不得不到车行刘四爷家继续赁车挣钱。刘四爷有一个女儿,叫虎妞。虎妞正如她的名字一样,长得虎头虎脑,性格彪悍,像男人一样的女人。她长得丑,年纪又大,到了三四十岁,仍旧没有结婚,一直跟着父亲打理车行。
虎妞喜欢祥子,祥子却不喜欢她。等祥子再次回到车行,她设计了一个圈套,导致他们发生了性关系,而祥子在这时,才知道她不是处女。为此,祥子开始惧怕她、讨厌她,看不上她,也感觉自己是一个偷女人的男人,身子脏了。他想逃离虎妞,于是就到老主顾曹先生家做包月,然而祥子再也不是之前的祥子了,是一个身上沾有污点的祥子。虎妞又设计了一个圈套,说她怀了祥子的孩子,祥子中了圈套,最终他没能逃离虎妞的手掌心与虎妞结婚了。
婚后不久,虎妞怀孕了,他为止继续拉车挣钱。由于虎妞是一个好享受的人,吃得多,运动得少,加之高龄,导致难产,一死两命,这是对祥子的第二个打击。继虎妞死后,他变卖家产,继续拉车挣钱,不过他已不是他,变成了自私、堕落的祥子。
与虎妞结婚后,结实了出卖肉体供养弟弟的小福子,一个同他一样卑微、坚强的小女人。祥子喜欢她,她也喜欢祥子。但是祥子害怕小福子的弟弟和爸爸,他们就像吸人精血的吸血鬼,供养不起他们。祥子走之前,对小福子许下诺言,说等他混好了,他就去找她,同她在一起,但是他没有兑现诺言。直到某一天,遇到已去世虎妞的父亲刘四爷时,才把所有的愤怒和委屈都发泄在刘四爷身上。他才想着要成为别人能看得起的人。
祥子怀着无比大的希望找曹先生,找小福子,然而曹先生找到了,小福子却已上吊自杀,这就成为了摧毁祥子的最后一根稻草。从此以后,祥子自甘堕落,成为了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鬼。一个堕落的,不幸的祥子。
《骆驼祥子》是一部像祥子一样的人的堕落史。刚开始都是一个勇敢顽强、爱梦想、积极上进的人,由于可怕的、不公正的世道,一步步地推他们有进地狱,然后将他们吞噬。如果祥子生在当代,靠着他的勤劳勇敢,他的的梦想一定会实现,或许能够做出更多的成就。只可惜了,生不逢时,造化弄人。
虎妞,这个人物既可悲又可怜,也可恨。她的父亲当得不称职,对女儿的终身大事不上心,总想着让女儿帮衬自己,才使得虎妞三四十岁都没嫁出去,可见她没有青春,因此她不得不从祥子那里找她的青春。她为了得到祥子,设计圈套,一步步引祥子进入圈套。成婚后,过着养尊处优的生活,只享受,却不懂得帮助和体谅祥子。快生产时,还相信迷信,最终难产而死。一个缺少爱的人渴望得到爱,却最终没有得到真正的爱。
小福子,算是书中最悲惨的人物了。虽然很年轻,却很坚强、勇敢。为了让弟弟有饭吃,出卖自己的身体。对于朋友,她也是实心实意的,只要是她能做的她都会帮着做,这一点虎妞比不上她,更不配当她的朋友。只怪世道不公平,让她生活在那样的贫穷的家庭,又有那样的缺乏担当的父亲。哭和累都自己受着,毫不抱怨。虽然死了,却是一种解脱。
看着书中的世道,才更加懂得我们的幸福。我们应该感恩生我们养我们的父母,感谢社会与国家让我们有了现在可以选择的生活。要心存希望,过好当下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