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传优秀读后感
翻阅着刚刚才从书店里带出来的《拿破仑传》,边看边是震撼又为他感到遗憾。这个小个子的科西嘉人也人类文明历史教科书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令人佩服,当然同时和很多古今中外的历史人物做一下对比,从中还是能看到学到很多东西。
虽说他出生在一个所谓的贵族家庭,但是由于历史背景和其家族历史的缘故,使得他有了一种独特的思维模式。他身上带有一种不屈不饶的精神,由于自小苦读加上锐利的眼光使得他一步青云,从第一次反法联盟到第七次也是最后一次反法联盟,其中经历了数十年之久;从第一帝国到流放生涯,他选择了什么?和很多历史伟人一样的放弃?不是,也许是上帝赐予的坚强,他又一次的成功了,似乎和小说《基督山伯爵》的主人公有异曲同工之处。对比近代的希特勒,古代的项羽,虽不说他们是正义的使者还是反人类的恶魔,至少在最后关头还是少了一分坚持,所以就确定了结局的失败。相比之下,希特勒和拿破仑又有很大的相同点,即是野心。他们向往的是整个欧洲,但是少了变通,诸如通过和平手段建立一个独立统一的欧洲联盟。但是在当时谈和平统一,未免为时太早,毕竟人类历史一直在发展和修正的过程中,对过去的伟人指指点点有些不公平。言归正传,他们的失败来自野心的膨胀,以及外部的合作。
希特勒,最和毁于苏联之战,因为这好比动物奇观中的蛇吞象,就算吞下了也会被活活咽死,他继承了德国雅里安人独特的严谨态度,也许经过了精密的计算,想以惯用的闪电战术瞬间击垮苏联,似乎太简单了,但操作上并不像之上计算的那样,纸上谈兵谈何容易,想想,苏联降雨何等之辽阔,横跨几乎十二个时区,就算闪电战,闪电从东边要传到西边也不是霎那间的事。同样,拿破仑面对的是当时的沙皇俄国。最后都是由于盟军的反复合作,一次又一次,终于都失败。两人如此一般,是历史的巧合?谁也不知道。
回眸历史,欧洲历史,好像每个欧洲国家都曾在历史上称王称霸过,因此可以说欧洲的历史错综复杂。各个国家有着他们不同的理念,不同的背景,不同的辉
煌期和衰败期。而如今,和平外交促使他们走在一起,忘掉过去的民族仇恨,不顾前贤,因此在这种背景下诞生了今天的欧盟。
一个出生于没落中产的科西嘉青年,怀揣着光荣与梦想,功勋卓着的他一步步走向了法国的王位,直至权利的至尊。他曾经说过“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那么究竟是什么成就了他,筑就了他?且打开《拿破仑传》,感受这位传奇将领、皇帝的传奇一生。
应该说,拿破仑的一生,都在书写着“磅礴”、“恢弘”和“大气”。他的成就,无论在军事上还是在政治上,都是极其辉煌的。在军事上,拿破仑被人们称为“一代军事伟人”他戎马一生,亲自指挥的战役,多达60余次,其中有许多战役在战争史上都有相当重要的地位。直到如今,拿破仑的军事言论和战争战例仍被作为教材在一些国家的军事院校广为传播。
在政治上,他曾这样总结自己的成就:“我的英名并非建立在四十次胜利的战役上,也不是由于我使得万邦臣服,滑铁卢战役就足以抹煞对那么多胜利的回忆。永不湮没的是我的法典和参政院的会议纪录,我与大臣们的通讯……由于条文简明扼要,我的法典远比以往任何法典更可行、更有效……”这就足够了。用武力打下的辽阔领土,从亚历山大的地跨欧亚非的马其顿帝国,到成吉思汗的蒙古帝国,无不是经过一两百年就分崩离析的。唯有拿破仑法典,历经百年仍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在今天的法律制度中依然扮演着重要角色。
但是说到底,一切的物质成就终将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飘然远去。我想,拿破仑之所以至今仍拥有强大号召力的重要原因,便是他精神上的某种特质,换句话说,是他出众的人格魅力。“一个人应养成信赖自己的习惯,即使在最危急的时候,也要相信自己的勇敢与毅力”、“一切都是可以改变的,不可能只有庸人的词典里才有”、“人生之光荣,不在永不失败,而在能屡仆屡起”、“人多不足以依赖,要生存只有靠自己”、“为政之道就是勇往直前,有进无退”。这些都是拿破仑的语录,而他正是这些话的最好实践者,他的积极进取的心态、无私博大的胸怀、永不懈怠的精力、非凡的想象力、敏锐的洞察力、坚定的自信心……
叔本华曾将人分成流星、行星、恒星三类,拿破仑一定属于第三类。恒星坚守着太空,闪着自己的光芒,它属于全宇宙。那么拿破仑的精神内涵犹如一颗炽热的恒星,而他所缔造的功勋和所取得的荣耀就恰恰如恒星所散发出来的光芒,经久不息,他属于全人类,属于全世界。
或许天妒其才,他终被囚于圣赫勒拿岛。他已经倦了,他完成了他的任务,他可以用死来结束他壮烈的一生了。就这样,一头雄狮倒下了,伴着暴风雨,就像他来时那般壮美,他去得凄美,却也动人。但他的雄魂永远吸引着世人,他的神秘永远留给后人。
一个人凭借自信和勇气,凭借激情和努力,凭借知识和能力,为了光荣与梦想,就像拿破仑那样,又有什么可以横亘在他面前呢?寻着伟人的脚步,我们何惧前行!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