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怎样做班主任》读后感
每一次接到一个新的班级,每一次面对不同的学生,我总会碰到各种问题,我也时常在想:我怎么做班主任?我怎么做一个受学生欢迎的班主任?我又如何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班主任?《今天,我们怎样做班主任》首先他的题目就吸引了我,因为这不正是我时时在考虑的问题吗?一口气读完,长舒了一口气,书中的各种事例不就发生在我的身边,我也曾为这样事情伤透了脑筋,看到了书中教师处理的方法,不仅为自己的粗心而后悔,也为自己没有耐心而自责。
班主任工作是繁琐的,面对懵懂不谙世事的孩童,面对他们花样百出的问题,我们很轻易就乱了心神。紧缩的眉头,责备的语言也许能使我们的烦躁稍作平息,可是孩子天真的心灵却也在我们的“不经意”中受到了伤害。在天天劳累而繁琐的工作中,我才发现原来仅有良好的工作态度是远远不够的,班主任需要良好的文化修养和一种聪明,一种可以唤醒心灵的聪明。这本书的第一章,带给我的触动很大,怎样才能走近学生?怎样才能了解学生?必须注重观察,加强沟通,耐心倾听才能真正的理解学生,理解他们的心理感受,理解学生的“忘乎所以”,理解学生的“难言之隐”,理解学生的心理压力……
我曾为了形成班级井然的秩序而一味的对学生严厉,甚至“不苟言笑”,但即使这样,不仅收效甚微,还拉远了师生的情感距离。“严而有格”“严而不厉”才是班主任治理班级至高水平的体现。
瑞士的哲学家艾果尔说过这样一句话“教育的艺术就是懂得引导”。我们教师在教育学生时,“爱”学生是基点,但不能单纯地强调爱,而应当把这种对学生的关爱之情渗透到你的教育原则中去,使学生在被教育的同时,深深地体会到这种“爱”,使他们在爱中健康成长。联系自己几年来班主任工作的体会,我觉得要做好这个班主任,最首先的应处理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如何对待和处分违纪的学生?
学生违反纪律一定要受到纪律处分,这一点可以说是天经地义,所谓国有国法、校有校纪、班有班归,无规矩不成方圆。但是怎么样才能使受到处分的学生心悦诚服的接受处罚而不至于产生消极的抵触情绪呢?学生违反纪律本身就是一件不好的事情,我们班主任怎样将这些不好的事情巧妙的转变为好事?
自从我开始做班主任开始,我就一直把这个问题作为最敏感的问题来对待,因为我知道,越是容易犯错误的学生,越是情绪化很重的学生,在处理这些事情时就必须慎重。我的处理方式是,发现犯错误的学生,首先不应生气,就算生气,也不应该是真的生气,应时刻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然后,让其自己分析自己做的事情是对是错,有没有什么理由。是错的话,为什么错了,让他当众说明为什么错了,然后让他对全班同学说:希望其他同学不要像我这样犯错误。通过一段时间后,犯错误的同学越来越少。
第二个问题:如何批评学生,怎样才能够令学生虚心接受批评?
记得我刚做班主任的时候火气是比较大的,很容易在课堂上发脾气批评学生,有时弄得自己也很难堪下不了台,而且我发现这种方法批评学生,即使他表面上服气了但实际上他只是摄于你做班主任的威严而心里不服气。后来在做班主任的过程中不断的反思和探索,摸索出一些行之有效的招数。第一招叫做:“退三进一”,我们看电视时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镜头,老虎等凶猛的动物在进攻前首先是身体向后撤退,为什么撤退呢?是为了更好的向前进攻!
第三个问题:如何营造良好的班级气氛?
一个班级必须要有铁的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凡是违反纪律的学生一定要受到纪律处分,而且班主任一定要坚守自己的原则,一旦有一次你没有遵守你自己的原则,那么你将变成一个没有原则的人。在你处理违纪的过程中,必然会有少数学生对于处理不满意,那么班主任在这个时候应该马上进行疏导工作,这就是“法”和“情”的关系,法律不外乎人情,我们先将法律在讲人情,这是班主任的工作原则。
四个问题:如何正确的引导班级舆论?
班主任在教育、教学、生活和各项活动中,根据是非标准进行褒贬,该肯定的就肯定,并给予适当的表演和奖励;该否定的就否定,并给予适当的批评和教育,在全班形成一种能够扶持正气、伸张正义、制止错误思想、阻止不道德现象的集体舆论。这种集体舆论不是班主任的单向灌输,而是建立在全班占压倒多数的正确认识与言论基础上,具有同一性、扶正性和对全班成员都有感染力和道德上的约束力,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我的方法是借力用力,借助集体的力量。
第五个问题:如何培养一支高效率的班干部队伍?
刚开始做班主任的时候,每天忙得不亦乐乎,但效果并不理想,这样做班主任的效率是不是太低了。难道做班主任一定要做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问题的症结就在于没有很好的培养一支高效率的班干部队伍。班主任、班干部及学生三者之间的关系如同伞柄、支架和布,一个再好的伞柄如果没有支架的支撑是无论如何也撑不起一片天空的。有的老师曾经介绍过给班干部戴高帽子的方法来培养班干部,这一招还是蛮有用的。
我以前也用过这种方法,但用起来没有那么的得心应手,究其原因,主要是自己在时间和场合上把握得不够好,经常在公共场合给班干部虽然可以激励班干部的斗志,但是无意中也会引起另外一部分学生的不满情绪,认为老师过分夸大班干部的作用。但每一个人的情绪不可能永远高涨,班干部遇到挫折的时候也很容易沮丧,这个时候班主任应该教他们一些工作方法和技巧。
第六个问题:如何很好的引导学生们的学习?
小学生的学习不同于大学生,他们的自制力、主动性都很差,这就需要我们老师细心细致的帮助。在班级上,我始终以最低的目标要求他们,我在班级上讲:我并不希望大家都考满分,我只希望你能认认真真,把你会的,能做对的做好了就行,只要尽心就好。我也曾经讲过:我们班级没有学习好的学习差的之分,只有学习认真和不认真之分,谁认真了,谁就是满分,谁不认真,谁就不一定会是什么成绩,说不定是满分,说不定也是个七八十分。在降低要求的情况下,学生学习积极性有了很大进步,成绩也有了很大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