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怎样做班主任》读后感
暑假期间,我读了《今天,我们怎样做班主任》这本书,读完以后,感觉收获很大,这本书上一个个生动的案例都给了我很大的启示。下面联系自己以前的班主任工作来谈谈自己的一点体会。
打开这本书的引言部分:今天的学生需要什么样的班主任?书上明确地告诉我们,在今天,学生需要的是有真爱心,有亲和力的班主任。因为我们都知道,爱学生是班主任必备的修养。学生和家长对教师最主要的期望是在情感方面,是希望教师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和师生情感。对教师而言,是否把对学生的爱注入到教育工作之中,是衡量教育成效的试金石。没有爱,便没有教育。
然而,《今天,我们怎样做班主任》告诉我:班主任仅仅有爱心是不够的,重要的是要把对学生的爱定位在合适的位置上。我们爱学生,但更重要的是爱的方式。我们不能以爱为理由,让学生背负沉重的负担;不能以爱为筹码,让学生感觉到天平的失衡;不能以爱为条件,让学生陷入功利的误区。
正如李镇西所说:“以厚此薄彼的态度对待学生,并不是真心爱学生。所爱的一部分学生实际上成了班主任的私有物,因而这种爱是自私的。真正的爱是爱所有的学生,爱身边所有的人。”所以让我们真诚地爱学生吧!爱每一个学生。特别是对需要帮助的学生,要给予他们更多的爱。
21世纪,学生需要有亲和力的班主任,一谈到亲和力,一直以为自己很有亲和力。现在才明白我那只是表象的亲和力,真正的亲和力,是和学生有着共同语言,容易走进学生的世界。这种有亲和力的教师也被称为时尚教师。所谓时尚,不是看你是否年轻,而是看你是否有一颗年轻的心,是否能够与时代融合在一起。时尚不是看你是否追得上潮流,而是看你对潮流能否接受,是否有一种与时俱进的状态,是一种接受新生事物的学习精神。时尚是一种美的感受,在每一个孩子的心里,都希望自己的老师是最美的,而这种美不仅仅是外在的,更来自内心。所以,在以后的工作中,要与学生多沟通,多了解他们,让学生不由自主地接近你,从而就会更加喜欢你。
这本书的第二章:班级管理中的主要问题。通过各种案例,向我们生动地介绍了,在遇到一些突发问题时应该怎样处理。下面,我就围绕第四节中民主管理——把学生推向前台来谈谈。
在班主任扮演的诸多角色中,一个很重要的角色便是学生行为、教育教学质量的评价者。班主任要成功地扮演好这个角色,就要处理好两个问题:一是合理把握班主任权威的度,不能滥用权威;二是发扬教学民主,适当放权。这里有一则案例《班长人选谁决定》。主要讲的是:在一次班委改选中,要求学生推荐新班长。班里有一半人推荐徐蕾,一半人推荐李飞。于是这位老师就让两位学生都写了发言稿,并准备看了他们的文章后再做决定。课间有两位班委找到了老师,要求老师让他们投票选举。这位老师想来想去决定投票选举。事后,有学生在周记本上写了一段话:“就在我们都以为老师要决定班长人选的时候,老班却让我们再投票选举。我很感动,因为这是老班对我们的信任,我认真比较了两位候选人做出了自己的选择,我们需要负责的班长将这个集体带好,共同发展。我们的老班真不错。”
通过这个案例,让我想到了我们班上次班委改选的事情。那次改选,我也是让学生进行了民主选举,在选劳动委时,我们班学生没有选原来的劳动委,原因是那位劳动委做事很认真负责,有些学生不喜欢他,觉得他管的太多了,太严格了。而我却跟他们的想法相反,于是,我就自作主张,一手包办,还是让那位学生继续当劳动委。事后,也有学生跟我谈了这件事,他们认为老师这样做很不公平,没有发挥他们的民主权利。现在,联系这个案例来看,自己当时做的是有点不对,并没有从民主、平等的观点来处理这个问题。所以,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要把自己放在同学生平等的位置上,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权,这样,学生在参与到班级的活动中时才更有积极性。
这本书中给我们介绍了班主任在管理班级中的很多事情,我也就不再一一列举了,总之,读完了这本书,我想这对我在以后的班主任工作中肯定会有一定的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