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读了中小学教师校本研修教材《有效教师》一书,真的让我从中领会了许多知识,获得了许多感悟。
《有效教师》这本书关注的是学校教师的素质和能力,注重过程,书中字里行间流露着教师对教育事业的热情、对学生的挚爱,散发着教师的智慧的光芒。学习之后,受益匪浅,我决心沿著名师走过的足迹,寻找自己前进的方向,获取自己进取的途径与经验。在这本书中对我感触最深的还是怎样成为一名有效的教师。
有效教师,首先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丰厚的学科知识、突出的教育教学能力。
据我了解,人们评价教师首先是看他人品怎么样,然后才看他课堂上的表现,这就是要求教师成为道德上的楷模。为什么呢?因为人们希望教师时时处处是学生的榜样。其次能力强往往也成为衡量好老师的标准,以往这样的标准对于大多数教师来说,是可望不可即的,学校不是光靠几个道德模范教师,而是靠更多的教师提高服务质量、教学质量。而有效教师呢,“他的个人品性方面是不会有什么问题的,虽然可能他并不带病工作或无私奉献;一个有效教师一定是有能力的,虽然可能他也不是什么一流人才。”这样的理论,让有效教师首先成为了人,一个与学生平等对话的人,一个可以拥有正常生活的现代人。他在努力做人、努力工作的同时,也可以享受天伦之乐,可以享受丰富多彩的现代生活,做一个完完整整的人,一个快乐时尚的人。作为一名普通教师,读到这里,霎时觉得心里轻松多了,原来,只要努力,我也可以成为好老师的。
有效教师,其次要对自己的工作具有反思态度和积极探索的能力,成为研究者。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作为优秀的教师就要深入地研究教材,探索最能适合自身教学及学生学习的方式、方法。也许这样的教与学才是最有效的,也是最实用的。好的教师总是思考他们的所作所为,作一个反思的实践者,具备反思自己实践、自己质疑的能力。
有效教师,还要善于和学生、同事、领导、社区、家庭沟通与联系,做个成功的教育合作者,要有博大而炽热的爱。名言说:“热爱是最好的老师。”是的,对于教师来说,爱是不可须臾或缺的,只有以挚爱奠基,教师才会倾尽精力,激活智慧,把自己的全部热情,甚至生命献给它所热爱的事业和学生。名师魏书生,李吉林都向教育、向学生献上了最宝贵,最有价值的爱。这也是他们实现人生价值,人生追求的原动力。我也要像他们一样,把我全部的爱与热情献给我的学生,我所从事的教育教学工作。
有效教师还要是一个乐学善学的智者。现代社会是需要终身学习的社会。教师更是需要不断学习的职业。陶行知先生说过:“教师必须天天学习,天天进行再教育,才能有教学之乐而无教学之苦。”读了这本书之后,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教师必须成为学生的源头活水,必须通过不断的学习,向书本、向实践、向各种信息渠道学,引千道清泉、聚万座富矿、集百家之长,丰富自己,充实自己,才能用自己渊博的学识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发展学生的兴趣。成为学生的“活字典”和“百科书库”将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
有效的教师必须具有可信任感。在学生看来,有效的教师是值得依赖。教师的可信与否决定于学生。教师的知识、经验、教育水平或地位,所有这些都可能保证教师具有可信性,事实上,只有学生认为你可信,你才可信。
怎样才能建立可信任感呢?以下三个因素不能不引起所有教师的重视:你的学历证明,你传递给学生的信息,你的行为。你的学历证明影响到年轻学生对你的印象,一般说来,学生都崇拜高学历的教师,他们往往认为学历和能力成正比,如果再有比较丰富的教学经验作后盾,并让学生意识到你的学历证明才会有用;你传递给学生的信息、内容同样会影响你的可信度。当你能够向学生证明你所讲的与他们的兴趣和需求相关,他们就认为你是可依赖的。不过,更重要的是你的行为当你开诚布公、诚实、公正地对待学生,公开征求并接受学生的评价或批评,描述你的期望和所学的内容关联,表示对学生成功感兴趣或关心,你就会得到信任。正像大家所说的,可信任感必须要挣得。
有效的教师还要鼓励与支持学生,使学生有归属感,满足他们渴望得到喜爱、成功的需要。那些鼓励学生的教师是真正尊重和相信学生能力的人。他们帮助学生获得认同感,承认学生的努力和潜力,而不仅仅是纠正答案。因此,鼓励与其他品质如热心、热情、期望成功是相联的。通过鼓励和支持,你可以帮助学生达到所期望的成功,即使在这个过程中会遇到一些困难。
当学生不情愿或遇到困难时,鼓励尤为重要。鼓励可以激励学生去做并不情愿开始的工作,或当他们遭到挫折时,可以激励他们继续工作。有效的教师在积极激励的同时,还要建立和维持专业品行。他们要有条理、以任务为中心,当需要帮助学生时,还要灵活,有智力能力。他们不仅要知晓所教课程的知识,还要懂得教育学。
最后让我们永远拥有一颗平和之心,在这平凡的岗位上,用别人无法具有的坚韧精神开拓这片美好的沃土。教师所从事的事业真的是好琐碎,好平凡的事,然而这种琐碎之中却极富创造性。所谓水滴石穿,那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看到成就的。要想做一名合格的有效教师我们要有平和、宁静的柔韧,同时也要有坚实和勇气,才能咬定青山不放松;才能在教育教学这条康庄大道上走得远攀得高;才能面对现实,面对这三尺净土之外的天空心平气和,踏踏实实的做人和工作,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妄自菲薄;用良好的心态,幽雅的谈吐,渊博的学识来教诲我们所热爱的孩子们;做一泉源头活水,永远孜孜不倦,诲人不怠,用心来关爱我们的孩子,用心来成就这平凡却伟大的事业。让我们真正成为一名有效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