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量姿势》读后感
很早以前就听一位老师说过,会装,比如装着过好日子,有时候并不是一件坏事,但是要一直装,装到这种品质内外到你的身体,这就不仅仅是装了。这和这本书提到的高能量姿势所带来的强大的心理暗示和改变自我意识的作用,是异曲同工的。
看了作者的TED的视频,然后很感兴趣才仔细看了书,作者在大学里遭遇车祸,导致大脑受损,智商下降,当时还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恢复了,并且完成了学业,成为世界顶级大学哈佛大学的教授,奇迹般的恢复和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还是让我非常惊讶。相反很多人,受到这样的打击,会自我否认,封闭自己,无法完成学业,终身活在怨天尤人中。所以非常的钦佩作者的毅力和决心。
刚开始看到说一个简单的神奇女侠的姿势,就能让你感觉自己强大,然后所向披靡顺利完成各种困难的挑战,我感觉非常怀疑,这不是虚张声势么,这不是纸老虎么?如果可以这么简单就做到,那大家天天起床就先来一个这个动作,不就万事大吉了?后来我仔细读了这本书,发现其实,大道至简,很多很有效的东西并不复杂,而看你是否能坚持,是否从内心去真的相信它。即使假想的强势也能创造奇迹。
书中提到的强势心理和弱势心理,在生活中也非常的常见。以简单的面试来说,我们在什么样的面试情况下会表现的更好?一种是你梦寐以求的理想公司,高高在上,各种条件都非常的好,竞争激烈,有各种知名公司的光环;另一种是并不是最心仪的公司,条件比较普通,即使给了offer也不一定会接受的工作。很显然,在理想公司的面试中,你就会有弱势心理,面试的时候会不自觉地透露出来,内心很担心自己说错话,重视别人对你的评价,在这样的弱势心理下,你的表现往往不尽如人意。而相反,对于第二个工作,你就会一种强势心理,压力小是强势心里的基础要素。这时你就会比较轻松应对,自信、身心同步,会发挥出你真实的水平,进入最佳的存在状态,不担心结果如何,甚至忘记了会有评价这件事。所以我们的修行在于如何在看起来是弱势的情况下,能展现你的强势心理。作者也提到,获得存在力的关键是放松,如何放松,首先你要有充分的准备,让自己不担心可能发生的事情,把精力完全放在要做的事情上。其次从某一刻开始,必须停止准备内容,转而做心理准备,你关注的重点必须从说什么转移到如何说。
书中有一句话很有启发,她提到:“我们有时候会遇到发展瓶颈,这没有关系,即使感觉非常糟糕,也没什么大不了。因为人的感觉不会持续太长时间,不好的感觉终究会过去。”很多时候我们会安慰困境中的人,时间会疗愈一切。是的,因为人的感觉也不会持续太长时间,人的记忆也有期限,不好的事,你只要不要一直去回忆它,重复它,它一定会消失。我觉得这对很多困境里的人是一种安慰和希望。就像文中说的,“有时候,你会感觉自己深陷泥沼,举步维艰,而一旦经历了这个时期,你有时又有一种可以自由翱翔的感觉。这就是生活。”
人的心理是很神奇的存在,有时候你会自信爆棚,仿佛一切尽在掌握,什么事都能做得好,而另一些时候,又会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什么都不行,是同样的人,为何不同的时间,就会有如此极端对立的自我评价呢?也许就是存在力的不同。在不同的时间空间里,我们的存在力是不同的。在面对挑战和困难时,我们在大脑战或逃的应激反应下,有时候我们会选择逃,我们会有强烈的自我保护意识,如果你为了避免受到伤害或者受到羞辱而一味地设防,就找不到存在力,就会低估自己的能力。人们越是感觉自己弱势,在面对他人的时候就会表现得月焦虑,并且更具攻击性。所以在以前的美国,女性的黑人往往是那种比较容易和人争执,容易一点就炸的,具有攻击性,因为她们其实是比较弱势的。找不到存在力就是“冒名顶替综合征”,认为自己滥竽充数,得到了不该有的东西,将来某个时候会被人揭穿的想法。当我们受困于冒名顶替综合征的时候,我们会把自己置身于容易受到伤害的境地,容易开始怀疑自身价值,容易相信他人质疑的声音。作者提到,总是有一些人不支持我们,居高临下地评判我们,这是难以避免的,我们必须保护自己不受诸如此类负面因素的影响。弱势心理的我们会变得缩手缩脚,让自己看起来很小,不要被人关注到。发言时,我们会通过犹豫不决、草率结束发言、降低音量、提高声调等方式来控制自己的手势和语言。确实如此,我们紧张时往往说话很快,想尽快结束发言,也害怕别人提问。
作者还提到了我们大部分都有的以自我为中心的偏见,会高估他人对自己的关注度,尤其是在自己处于负面状态,如感觉尴尬、心情欠佳或者说错话的时候。其实别人并没有你以为的那么地关注你。
还有一个现代生活中,屏幕使用的时间越来越多,屏幕面积也越来越小,导致我们弓背情况严重,这种弓背本身就是低能量的姿势,可能会降低我们的工作效率和果断能力,从中医的脊椎健康角度来说,也容易使脊椎变形,气血不通导致身体健康上的一系列问题。
作者给我们的建议是:无论你的性别如何,你都可以采用开发的、舒适的姿势、占用你应有的、公平的空间份额。不要仅仅伪装到成功的那一刻,而是要伪装到成功已经成为你的特质的那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