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老师在这里读后感
我是一名老师,一名想当好老师,却苦于还没有找到好方法的老师;同时,我也是一名家长,一名想选好老师,却不清楚什么才是好老师的家长。肩负着这两个重要角色的我,暑假里有幸拜读了林文虎老师著作的《好老师在这里》一书。
通常而言,教育书籍常常让人感到枯燥乏味。然而本书中那一个个看似平常却发人深省的“真实又有营养”的故事;那一两句简洁而犀利的点评无不闪现着作者独特的批判和精辟的见解;那到处闪烁的真知灼见,都让我越来越有兴趣去深入地了解一下这些还没有落入俗套的“好老师”。
一、敏锐发觉孩子情绪,贴心呵护每一个孩子。
书中有这样一则关于美惠老师的故事:一个叫阿诚的孩子,因为妈妈无法如约为其过生日而产生不快以及怨恨的心理时,美惠老师竟然冒着大雨,顶着随时有山石崩落的危险买来生日蛋糕,和同学们一起为阿诚庆生。在这个故事中,正是因为美惠老师用心捕捉到了阿诚的不同的表情,并进行细心观察与分析,最终使事情有了个最完美的结局。当然,即使老师不这样做,阿诚过不了几天可能也会恢复情绪,但是这种感动肯定是会让孩子们一辈子铭记于心的。
是啊,一个班二三十个孩子,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完整的生命,绝对不是简单的二十分之一,三十分之一。每个孩子都有完整的喜怒哀乐,都需要老师细心贴近。但是作为教师的我们,真的懂得照顾所有孩子的情绪吗?举个我们最常见的例子:一个平时成绩不甚理想的学生,高举着一张考了高分的英语试卷给你看时,你会怎么表扬他?一般我们都会说:“瞧,你肯定是通过了自己的努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看来只要我们肯用功,没什么能难倒我们的是不是?”乍一听好像也没有什么不对的地方,也确实是我们惯用的说辞,但我们千万别忘了,学生中的确有那么几个,尽管很勤奋很用功,成绩还是上不去。如果他们听见了老师上面的这一番话,心里难免觉得自己又笨又没出息,努力了还得不到好成绩,从而产生更加自卑的情绪。看来,简简单单的赞扬,也是深谙大学问呢。那么让我们来听听徐银素老师是怎样来表扬学生的:“哦,恭喜你哦!你瞧,你连这么难的英语都学得这么好,还会怕学不好语文和数学吗?”她告诉我,相对来说,孩子们的英语成绩都普遍较高,这样说的话,即使其他孩子听到,都没关系。她说这个叫“以优带全”,用英语成绩带动其他学科的全面提升。这就是一位优秀教师的专业素养,能把每个细节落到实处,能照顾到每个孩子的情绪。从此,我也改变了。家长会的时候我再也不会说英语是如何的简单好学,而是把它描绘得比登天还难。我的英语教得好,那是我这个老师水平高,家长肯定开心;你家孩子学得好,那是你家孩子本事大,家长自然更开心。这种两全其美的事,以前怎么就一直参不透呢?
二、静心“烧制”孩子成型,耐心等待每一个孩子。
婉雯老师这几年烧制了不少陶艺作品,每每看到满教室的作品,就巴不得一天就把它们全部烧好,想马上看看这些陶艺制品完成的样子。但偏偏“烧窑”是个急不得的工作,温度得一度一度慢慢地上升。时间花得越多,温度烧得越高,成功率就高;烧得急,常常就是满窑的失败品。
静心烧制陶艺品跟教育也有相通的地方。我们知道,教育是一门需要时间的艺术,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艺术品,需要时间慢慢雕塑,需要时间慢慢阴干,需要时间慢慢地烧,才能成型。而等待是我们很重要的教育手段。每个孩子都有他自己的学习节奏。有的孩子快些,“快”未必全然是好,不是常说“小时了了,大未必佳”吗?有的孩子慢些,“慢”未必一定不好,齐白石、吴承恩、姜子牙不都是大器晚成的典型人物吗?孩子的教育,还是顺着他们的“学习节奏”最好了,“硬塞”只会“拔苗助长”。
一个又一个的事迹读下来,心中不禁豁然:好老师们是如此善于挖掘孩子的成就感,就像勘探甘美的泉水,细心观察、认真挖掘、耐心等待,总会有涌泉的机会。从今以后我也要学习这些“好老师”,弯下身子,和孩子一起笑、一起哭,和孩子用同样的情感感受问题,面对世界,并赢得孩子们的尊敬和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