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未来等你》小说读后感
如果,你们提前知道未来的人生,你们是否有勇气前来?每每读到这句话,心中总是百感交集,《无问西东》给了我极大的震撼,而《我在未来等你》这本书又以独特的方式给了我一个别样的答案——未来,看似如此遥不可及,但,一切皆有可能。
郝回归,一个从小到大循规蹈矩的大学讲师,渐渐的开始后悔当初的选择,他也想像其他人一样过上自己真正想要的人生,而不是成为别人想要的样子。但现实却一次又一次地打击着他,对于自己喜欢的女孩,他始终没有勇气表白。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他回到了过去,看到了当初的自己,而当初那个放荡不羁的自己,也因自己的出现,学会了成长,懂得了友情,减少了遗憾。在这过程中,郝回归逐渐找到了人生的意义,回到现实生活的他也勇敢地开始表达自己心中的感情。
有些爱,需要我们去发现——爱,润物细无声。书中的郝铁梅,虽嘴上不饶人,但心里一直深爱着大志。她小心翼翼地呵护着刘大志的成长,家里虽穷,但她总是尽力去实现大志每一个愿望。她是家中的顶梁柱,尽管再苦,也从不抱怨。她希望大志能考上好的大学,为此,她也付出了很多。而书中的刘大志,一开始并不能理解妈妈的爱。像许多年轻人一样,他也想得到别人的羡慕,却从未想过家中的贫穷,直到自己打工挣钱为微笑买门票时,才体会到母亲的不易。而郝回归,当年也十分不解母亲强硬的愿望,成年之后的他讨厌自己的生活,讨厌被钳制的人生,痛恨当年母亲把自己留在学校,使他失去了与外公见最后一面的机会。他不解父母为什么离婚,使自己成为单亲儿童……种种不解,在他回到过去后,都得到了解答:母亲强硬的愿望,只不过是希望自己拥有一个更好的未来;而外公的离去,更是母亲始料未及的;自己失去了外公,而妈妈也失去了父亲;妈妈将伤心藏在冷漠之下,是不想影响他的学习,其实,妈妈,又何尝不痛?而与父亲的分离,是两人的性格使然。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父母也不例外。其中,最可贵的是,大志的父母在离婚后为了不影响大志,选择了隐瞒,这些深沉的爱,都隐藏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中,等着我们去发现。
有些事,需要勇气。青春是最宝贵的资本,任由我们挥洒。在这条路上,多少人,曾伴我们前行。放学路口的分离,是短暂的离别,明日,又将重逢于那个熟悉的路口,诉说那青春的羞涩故事。但就像书中所说的,有些人分开就是一辈子。又有多少话,还未说出口,就被掩埋在时光的长河中,被生活磨去光芒。书中的郝回归便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年少时,他没能鼓起勇气向微笑表白,以致于错过了十年。十年,人生能有多少个十年。我想,若不是这次穿越时空的经历,恐怕他和微笑又不知要错过多少个十年。故有些事,需要勇气。
有些事,即便你知道结果,但你仍会义无反顾地去做。书中的王大千,即使知道对居民房的投资会打水漂,但他仍不改主意。因为他无法辜负人们对他的信任。而陈桐,表面上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每每朋友遇到困难时,却又是第一个站出来的。即便知道帮大志承担错误会受到惩罚,知道与小混混打交道会让自己受伤,但为了朋友,他无怨无悔。我想,这就是青春吧,为了朋友可以两肋插刀。而刘大志,即使知道向微笑表白会遭到拒绝,但他仍勇敢地踏出了第一步。他知道,现在不说,也许以后都没机会了。尽管被拒绝,他也不后悔,不后悔曾经为微笑做的那些傻事。我相信,哪怕再来一次,他仍会为微笑付出,不论结局。
有些事,无法改变。尽管郝回归尽力去阻止,也没能改变既定的结局。但在这过程中,他懂得了许多。很多事,即便结果一样,换一种态度去面对,改变的是心境。同样面对父母的结婚,让郝回归苦不堪言,饱受心境的煎熬。而刘大志,在郝回归的引导下,主动与父亲谈话,不仅解放了父母,也让自己学会了成长。郝回归无法改变何主任跳槽的行为,却以另一种方式守护剩下的孩子。很多事,既然无法改变,何不积极面对?
对于成长,有太多的诠释,而对于未来,有过多的未知。这本书,无疑是我成长路上一位可贵的伴侣,教会我以另一种态度去面对人生,去珍惜当下。对于未来的自己,我想说,等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