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可以做得这么有滋味的读后感
起初读着这本书的时候,就带着十分的兴趣。当看完郑老师的自序,不禁感叹这是一位小细致、大智慧的班主任。读着郑老师的《班主任,可以做得这么有滋味》,心中充满着对郑老师的敬佩和敬仰之情。要知道,郑老师可是连续 7 年、同时担任两个班的班主任工作啊 ! 凡是做过班主任的教师都能体会到班主任工作的艰辛,更何况两个班级、连续 7 年?很多时候,我们都会埋怨班主任工作的辛苦与繁琐,可是郑老师的班主任工作却做得如此有滋味?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一边认真阅读,一边仔细品味,并且不断的反思。从郑老师的这本发自肺腑的言谈中,我读出郑英老师之所以班主任工作做得有滋味、有收获,是因为她乐于班主任工作、智慧于班主任工作。
一、“名字”一个不起眼的细节的精致处理
刚接班的时候可能给班主任最大的挑战就是在短时期记下那么多同学的名字,尤其是要再接任其他班级任课老师的班主任,更有更大的挑战。很多时候,我们会进行提前的家访,却会因为叫不出那些有生僻字学生的名字而使得气氛尴尬。正如郑老师所给的建议:名字对于孩子而言是一种尊重,是一种平等。同时也提出了几个十分有效的做法:
1 、讲述故事。让孩子讲讲自己名字的特殊由来和寓意,这样能特别容易记住。
2 、串联成文。有心的班主任也可以把和孩子们发生的事情用班级学生的名字串联起来,写成文章,不仅具有一种纪念价值,更融入了对孩子们的爱。
3 、引导表现。这种方法我最喜欢了。告诉孩子老师最容易记住有爱心和责任感的学生,看看哪些同学最容易让老师记住他们。在这样的鼓励之下,孩子们势必会抢着表现自己的爱心和责任心,也让老师在记住孩子们名字的同时收获一片孩子们的爱心和责任心。
4 、游戏记忆。不防开堂有趣的班队课, 6 人一小组,站成圈。“我是 xx 后面的 xx .”或者是为自己设计一张个人名片的 ppt ,让老师和同学都能非常容易的记住。当然郑老师还例举了一些非常实用的方法:作诗、猜谜、编题、命名、专利、桌签、暖色、虚构等等,我在阅读她的书籍时特别想试一试,原来简单的一个不起眼的细节的精致处理竟能发挥如此大的效应。
二、“语言”大智慧的展示
郑英老师在和孩子们的交流中很少用指责、训斥、也很少唠唠叨叨、不着边际,更不会来嘲笑讥讽。更多的时候她是用简短富有寓意的小故事或者小案例来打动孩子们的,留给孩子们的是思考和沉静,更是收获感悟。比如哪个孩子课堂上表现欲很强,发言很积极,每次老师提问刚一说出,就抢着举手,若是老师没叫道,他就很不高兴。郑老师问他你知道吗?田间里留到最后的玉米往往是最好的。这个孩子很疑惑:为什么?“因为他们要被用来做种子。”是呀,因为要被做种子所以留在最后,最精彩的答案亦是如此。郑老师运用了简单的小故事“留到最后的才是最好的玉米”让孩子体会到的是一个大道理。在体会感悟之后,孩子们会更加投入到做那最后的玉米中去的。
读了这本书,我不禁反思到自己这几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时间不长,却让我收获很多。 2011 年 9 月,我第一次担任小学一年级的的班主任。三年的时光一眨眼的功夫就过去了,至今仍记得刚踏入教室时那一张张稚嫩的脸庞,也永远不会忘记第一次面对几十双充满期待、好奇目光的情景。当时的感慨是:一群多可爱的孩子啊!
孩子就是孩子,对于学校里的规矩他们还是需要很多的引导和帮助。一年级的孩子对于学校生活有很多不适应,刚踏入小学很多东西不懂,没有良好的习惯。一下子孩子们手忙脚乱,家长们心急如焚。为了孩子们能够尽快适应这种生活,每天晚上忙完一天的工作后,我都会坐在电脑前认真回忆孩子们白天在学校好的表现,利用家校通平台和家长分享,同时也把自己学习到的好的家教经验发到家长的手机上或者 qq 群里和家长共同学习,正确引导家长的家教观念。坚持的时间长了,我终于得到家长的理解和支持。有的家长经常和我电话交流孩子的情况,及时沟通。
好的习惯在于培养,好的习惯在于坚持!家校教育的良好配合很快帮助孩子们适应了一年级的学习生活,孩子们的学习习惯形成了良性循环。孩子们每天一到校渐渐养成自觉行为习惯。早晨,不需要监督,打扫的打扫,早读的早读,每个同学都有事可干。午饭后,自觉地打扫卫生,不用督促。每节课前准备时间,学生们自觉地准备好上课用品,在班长的领读下齐背课文等待老师。
一位教育的农人默默耕种在教育的农田里,郑老师是用自己的耐心、细心、和恒心,在丰富着自己的农园。我想在自己的农田里也借上郑老师的耐心、细心、和恒心,努力去耕种着自己的农家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