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自己的声音我们为什么做教师读后感
在这个充满竞争与挑战的客观世界,在这个崇尚自由,提倡个性的黄金岁月,学校教育不仅是为每个学生提供学习的场所,同样也是为每位教师与教师,教师与学生之间共同学习,相互交流搭建了一个平台。我,一个普通的教师,有时会因为课堂上教学难点的讲解不顺而紧张焦虑,有时会因为学生精彩的妙答而啧啧称赞,有时会因为小小的荣誉而欢欣鼓舞,更多的时候,我似乎沉浸在被理解,被尊重,受喜爱,受欢迎的氛围当中。同事的理解与分享,学生的喜爱与依赖,使我不敢停下自己的脚步,我要提升自己,使自己配得上这个美好的外部世界。
科恩老师在她的讲述中提到了好多真实的故事。其中她的母亲一年级 时被 老师关衣厨的故事,看了真是令我唏嘘不已。老师以莫须有的罪名,把一年级的小女生关在衣橱里,而且一关就是一天。这不是虐待是什么?正是由 于无知 老师的伤害,对稚嫩的孩子产生了很强的刺激,使她高度紧张,从而更胆小,更懦弱,以至于孩子一年级时没有学会阅读。幸运的是,在蜜雪姨妈的教导与帮助下,孩子走出了阴影与困境,并且爱上了阅读。好老师的作用由此可见一斑。
读完这个故事,我想到了自己曾经看到的一个场面。十二年前,当我还是一名初中生时,亲眼看到隔壁班的班主任将学生推到墙角,致使学生额头破损,血流不止。这个情景对我来说是个极大的震撼。我不知道如何描述当时的心情,我甚至都无法呼吸了。好半天才回过神来。以后我和我的同学对这位隔壁班的班主任都敬而远之。同时,我们又很庆幸自己不在他的班级。对于我们循循善诱、和蔼可亲的班主任又多了一份感激。由此可见,教师不当的言行举止通过教育给学生留下的印象是何等的深刻!
等我自己走上教师这个工作岗位,每天面对着性格迥异,无所畏惧的孩子时,我才终于明白了那个看似简单却极富哲理的话:强烈的寒风会让孩子把大衣紧紧地裹在身上,而温暖的阳光却会使孩子自觉地把外套脱掉。正如苏霍姆林斯基说的:“教育中的皮带和拳头……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羞愧与耻辱。”是啊,我们所面对的孩子们都是独立的生命个体,他们有智慧有个性有灵气,需要我们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彼此沟通,才能达到和谐美好的境界。
科恩老师有一句话很经典。她说:我教书是因为,我认为已经不需要再学习或是独立学习能比与他人一起收获更多的想法很愚蠢。正是因为有了这种想法,所以她与人分享,与人探讨,她一直不断学习着,不断进取着。作者之前介绍玛丽时,已经跟我们交待了她骄人的学历,丰富的经历以及让人惊叹的各种奖项。玛丽自己也说:教书使她成为一个更完整的人。她涉猎很广,知识相当丰富,堪称是一个全才。回顾自己的教学经历,我既惭愧又踌躇满志。我明白我做的还远远不够,但我坚信自己会学习,会进取。我要学习,学习如何使单一的师生交流变为多层次,多角度的师生互动。我要促进,促进学生学习,指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我要分享,分享一切由天真、纯美的孩子们创造的美好与自然。我更要激励,激励自己与他人终生学习,体验生命的过程,用心,用脑。
《我们为什么做教师》已经被安静地放在书柜里了,然而书中教师讲述的故事,表明的态度,揭示的真理却让我重新回过头来倾听自己的心声。是的,我当教师,这颗执着的心从来未曾改变过。虽然,我有时开了小差,犯了易怒,缺乏耐心的毛病;虽然我有时打了个盹,耽误了不少宝贵的进取时间;虽然我不可能照顾到每一个孩子的方方面面,但至少我会用心去努力经营。
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我们每天面对的孩子都是变化的。他们的成长与发展都是不可逆的,我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爱护他们,帮助鼓励他们,信任尊重他们,挖掘他们的潜力,引导他们朝着自己的理想迈出坚定的步伐。现在,我终于可以自信而从容地说出我的心声:我做教师,因为她使我的生命丰富而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