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专业成长读后感
这学期经过慎重思考,我郑重地向学校提出了不再担任班主任的工作申请。学校考虑到我的身体及近年来我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也的确需要适当调整休息的情况,批准了。我很感谢学校的体谅。在我们学校,教师平均年龄只有35岁左右,相比我这45岁来说,我早已是老年教师了。而实际上,我的确就是学校初中部年龄最大的班主任。所以估计以我这年纪,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应当算是永远退出了班主任队伍。我不知道师傅张万祥老师是多大年纪时退出一线班主任队伍的?回顾我这继继续续十多年的班主任生涯,在我离开这个队伍之际,我最后不得不承认班主任工作的确是一项很苦很累很甜很乐也很值的迷人的艺术。正是这个缘由,当我现在重新翻看师傅张万祥老师主编的一些班主任书籍的时候,仍有许多感慨。
《班主任专业成长的途经》是师傅2008年主编的一本书,书中收录了全国40位优秀班主任的成长案例。40位班主任,包括刚刚上岗摸着石头过河的班主任,工作了十来年走向成熟的班主任,到工作了十几年富有智慧的班主任,再到工作了二十几年的老老班主任们,一个一个地迎面走来,正可谓多姿多彩,目不暇接。班主任队伍中,有一些就是我的师弟师妹,有一些是我以前认识有过交往的朋友,还有一些则是现在已经比较有名比较活跃的班主任楷模。
吴樱花老师就是其中的一个。她身材高挑,从乡镇中学体育教师开始,五年之后改行教语文,然后到县城中学教语文,做班主任。13年的班主任生涯,她先后从高压型的、转到真诚型的、再转到记录研究型的、再转到理论智慧型的,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点地突破自己,挑战自己。一路走来,道路由窄变宽了,舞台由小变大了。这条路径虽然不算平坦,走得跌跌撞撞的,但她感到特别地幸福和自豪,她情不自禁地说:“寻梦是美好的,守梦是艰辛的,探究也是无止境的。我要不停地奔跑,不停地思索,不停地超越。在通往梦想的道路上,有朋友温暖的陪伴着我,有理论与实践的甘露悄然地滋润着我,尽管以后的路还很漫长,但是我仍充满信心。因为,我的心中——梦想永存。”在这个2013年的暑假,我有缘与她在上海共同参加欣如组织的勇气更新活动。在几天的交流中,我看到了她和她的青葵园团队的新目标新梦想新希望。我相信她一定会实现,一个哪怕不做班主任也永不止步者。
郑学志也是师傅的一个徒弟,但他现在是全国知名的班主任,百度一下,就可以有长长的简介——湖南中学教师;全国知名班主任,湖南省班主任研究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教师报‘新生代班主任’第一人”;全国班级自主教育管理实验课题发起人、负责人,“班主任工作半月谈”领军人物;教育部“中小学班主任国家级专项培训计划”授课教师,国家关工委特聘教育专家,长江班主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西南大学、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等院校特聘讲师;《中国教育报》、《人民日报·平安校园》、《班主任之友》、《班主任》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者或专栏主持人。先后出版了25部教育教学专著,作品销量达40多万册。
但就是这样一位大侠级的人物,却在做班主任初期,也曾留下过遗憾终生的愧疚事。在书中,他通过讲述优秀学生阿罗退学的故事、因为管理过份严厉而引起全班学生集体反抗要求下台的等事例,勇敢地剖析自己,直面内心的错误与愧疚,特别是他讲述身处前途不明的职专校园,为追求个性发展而致力于作文教改,后为追寻内心的宁静而心甘情愿地放弃副局级的领导岗位,到一私立学校去做班主任的经历,可以说真的是石破天惊。但他平淡地说:“我喜欢做班主任,我觉得教书不当班主任,就好象做菜不放油盐味精,一点味都没有……我不需要外界如何评论,我只寻求内心的宁静。”我想这样的教育痴人,恐怕是再没有第二个了。他的成功路径,我等虽然只能高山仰止,难以企及,但他身处恶劣的环境,仍然坚守自己的信念,为自己赢得腾挪空间的勇气与行动,却给了我们莫大的力量与启示。
我在看这本书的同时,也还翻看着同样是师傅和万玮主编的《教师专业成长的途径——30位优秀教师的案例》,有时看着两本书中都有一些相同的人,我就对照着互相参阅着读。陈胜就是其中的一位。这是一个四川绵阳的小伙子,任教政治。刚开始在川北的一所农村学校任教,在刚担任班主任之初,也走过一段弯路,以至于班上学生把他请假外出的机会看作是过年过节中大奖一样的喜事,甚至还巴不得他不回来,但他没有因此而气馁。一边在广泛地阅读学习中积蓄自己的力量,一边寻找重出江湖的机会。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短暂的休整之后,他收获了文章在专业刊物上发表、课堂教学优质课比赛获一等奖的双丰收,并因此而一路过关斩将,最后杀进了昆明全国思想政治优质课的比赛现场,捧得全国一等奖的殊荣。在这个过程中,他用八年的时间,以生命激情和不懈的努力为青春导航,走出了海阔天空的宽广世界。
令人感动的人还有许多,熟悉的朋友也还有许多,透过他们,我们看到了每一个老师的成功都不是例外,在他们成长的路上,都凝聚着许多常人难以体察到的艰辛与付出、许多深夜的孤独与寂静、许多内心的痛苦与不甘、许多贵人朋友的鼓励与帮助。占稳课堂,保障生存——广泛阅读,积蓄能量——潜心写作,求取发展——网络交友,开拓视野,正是这样共同的路径,造就了他们自己世界的辉煌与精彩。朱永新老师在序言中写道:“这些故事的主人翁也几乎都是张老师的徒弟或者朋友,张老师对于他们文字的厚爱甚至超过了对自己作品的珍惜。他骄傲地说,这些班主任,才是他晚年最得意的作品。”在我时隔五年之年的今天,再次翻看师傅的这本力作时,我仍为书中的这些鲜活的人物群体而感动。虽然我也作为书中的一员,但对比他们的努力与成功,我感到无地自容。我知道,既使我将不再做班主任工作,但在教育路上,在教师专业成长的路上,我仍要向大家学习,沿着师兄师妹们所走的路,不停地向前走下去。
在此,我再特别感谢我的师傅张万祥老师,正是他,退休后仍以澎湃的激情和不懈地追求,引领着年轻一代的弟子们,一步一步地走向成功,并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如这本书一样充满力量和激情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