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没有机会与你以书信形式交流沟通,今借此机会提笔给你写这封信,以共勉。
虽然平日里我们也经常就你的学业方面进行沟通交流,却总感觉有些事情有些话,茶余饭后的闲聊不如字面来得更为深刻,所以我决定写一封信,既是给你的,也是给我自己的。
自你出生,你享受着全家最好的待遇,从未缺吃少穿。虽然有些娇气和任性,但这是多数孩子的共性,我都能接受,因为你是爸爸妈妈的至爱,我想随着一天天长大,你会更加懂事。俗话说:“穷养儿子,富养女儿。”我不敢苟同,爸爸妈妈生于农村长于农村,过过苦日子,刻苦学习才有机会来到大城市生活。虽然现在富裕了,但是勤俭节约扎根心底,一时难以改变,我希望你也能继承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此外,良好的习惯应该从小养成。“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我们现在的生活虽然富裕,但是满足正常的物质需求即可,没有必要奢侈浪费,大手大脚,这不仅助长人的欲望,与当前社会所倡导的“敬廉崇洁”也相悖。现在这种平实温馨的生活,我很喜欢。这正是我想拥有的最和谐的家庭状态。有一天,你组建了家庭,希望你也能如此。
亲爱的孩子,当你走进校门,也许你会看到很多同学,穿着名牌衣服鞋子,用着最新款的手机,或许你会因此而沮丧,甚至回家哭泣索要这些东西,我可以理解,我也曾经历这个阶段。但是,亲爱的孩子,这些外在的东西并不会使你获得长久的快乐,你来这里是为了获得知识,交得志趣相投的好朋友,这些比物质的东西更为珍贵。任何时候你都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不攀比,不眼馋,人生短暂,健康、快乐、开心才是最重要。
亲爱的孩子,在你工作的时候,希望你热爱你的本职工作,无论你职位高低、权势大小,你都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把廉洁二字深深地刻在脑子里,形成良好的廉洁从业习惯。以平和之心对待名,不为名所累;以淡泊之心对待位,不为位所困。知足常乐、襟怀坦荡,踏实干事,这样的你一定是快乐的,也是我想看到的样子。
好了,就写到这里吧。生活很是精彩,也有颇多的诱惑,望你时刻保持警醒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