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只乌鸦和老伴生活在一棵大树上,两者相亲相爱,过得有滋有味,非常愉快。快到临近生产孵化的时候了,正是盛夏时节,天气很热。从那棵大树左边一个洞里,爬出一条毒蛇,它也觉得热,想找个阴凉之处。它爬呀爬,攀着树枝,一直爬到了乌鸦巢中,在那里整整过了一个夏天。
乌鸦夫妇因为窝巢被毒蛇占据,无家可归,也就没有栖身生产孵化的地方,它们在流浪,几近死亡。好不容易秋天到了,天气凉爽,毒蛇又爬向自己的洞里,它们才敢回巢去,乌鸦高兴地对老婆说:“感谢真主!是他救了我们,从此我们摆脱灾难了,虽然今年我们孵化、积粮不尽如意,可主赏赐我们平安、健康,这就应当使我们感激不尽了。我想不出真主之外,还有谁能让我们信赖。我相信,只要我们祈祷,到了来年,主会补偿我们今年的损失的。”
乌鸦夫妇在大树的旧巢中,又像从前一样快乐地生活。这样到了第二年夏天,又到了生产孵化的季节,没想到那条毒蛇又从洞里爬出来想到树上的乌鸦巢避暑。正当它攀着树枝往上爬时,突然有一只鹰从空中冲下来,对准它的头颅使劲啄,把它的脑袋啄得血糊糊的。那条毒蛇从树上掉下来,昏死过去。不一会儿,蚂蚁发现有条毒蛇躺在地上,一下子成群结队地来吃它的肉,一直把它吃得只剩下一架骨头才走。
毒蛇死了,从此乌鸦夫妇无忧无虑,在大树上平平安安地过着舒适、快乐的生活,养育了许多子孙后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