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妈妈把我从睡梦中叫醒时已是快八点了,我来不及吃饭,抓起书包就向外跑,来到街上这才发现,天上正下着豆儿大的雨滴。路上有不顾一切奔跑的人,有撑起伞满口甜言蜜语的情侣,但我来不及欣赏这雨里的美景,我在雨中没命地奔跑着。突然一辆公共汽车停了下来,司机问我是否要乘车?我想天下这么大的雨,即使跑到学校也淋成“落汤鸡”了,于是我上了车。里面的人太多了,连个空位置也没有了,车里静悄悄的,人们都想着各自的心事,都拥有自己不为人知的故事,头一致的往外看,看雨自上而下的落在干净的柏油路上,溅起朵朵水花。
“好香啊!哪儿飘来的花香?”一个眼中闪烁着希望的清波,面带微笑的小姑娘惊奇地说道。那一双渴望的目光正四处搜索着,在地板上的那盆花终于被她找到了,那是一盆含笑花。她用手轻轻地摸着含笑花的花瓣,情不自禁地赞美道“好美的花啊!像笑开的娃娃的脸。”
正当我沉浸在这美好的画面时,突然一只手搭在我的肩膀上,说“请买票!”哦!光顾享受,连票也忘了买,真可笑,于是,我连忙解开书包带子,从容地拿出钱包……啊!怎么连一分钱也没有了呢?想起来了,早晨出来的急,忘记带了。可现在怎么办呢?我急得眼泪都快出来了,车上的乘客,都向我投来诧异、猜疑的目光。
“你找到了没有?到底有没有钱?”售票员恼了,板着脸问道。
我窘极了,太难为情了,只能眼巴巴地向车内扫了一眼,倏地,我捉到一朵微笑!就是刚才那个有着小巧的鼻子、赞美含笑花的小女孩。她对我浅笑,这是一个亲切的宽慰的笑,在唇边在眼角都长有那么一抹异样的纯情。小女孩细眉细眼,清清纯纯的。那微张着粉嘟嘟的唇,一派天真无邪的、善良安静的样子使我沉静了许多。
车地板上的那盆含笑花,散发出一股淡淡的香!果然,她问我“姐姐,你几站路?”好随便好热心的询问。
“给你。”她于是欠着身,把手给我,手心里是一枚亮晶晶的硬币。含笑花的香又幽幽袭来,沁人心脾的清香!
“你拿去呀,姐姐。”她把小身子又向前探一探,偏着小脑袋,眼睛亮晶晶地闪着笑容。
“谢谢,太谢谢了。”我真感动。
这时又一缕清香飘来,我急忙低头看那株含笑花,却惊喜的发现它枝头上又长出了几棵新芽。
7留在我心底的风景
人世间有许许多多美好的风景,它们让人回味无穷,而留在我心底的这个风景却是那么刻骨铭心、意味深长,它是我与母亲爱的见证。
记得那是我童年时的一个圣诞节前夜,刚刚听说圣诞老人和圣诞礼物的我,像每个孩子一样无比希望得到一份圣诞老人在半夜送来的礼物。晚饭时我问爸爸妈妈:“圣诞老人真的会给好孩子送圣诞礼物吗?今晚我也把圣诞袜放在床头,好希望得到圣诞老爷爷的礼物啊!”“希望你的愿望能够实现。”妈妈笑着说。晚上,我躺在床上,一边望着星星一边想:圣诞老爷爷会来我们家吗?他会送给我礼物吗?想着想着我进入了梦乡。那一晚我睡得很香甜,梦中的我也坐在红鼻头的麋鹿拉着的雪橇上,一边欢快地唱着歌,一边奔向山下。
早上我睁开眼睛,下意识地摸摸床头的袜子,鼓鼓的,我抑制不住心头的激动,小心翼翼地打开袜子。“哇!”我大叫起来,“是一副新手套,太漂亮啦!”我奔向妈妈的房间给她看,让她一起分享我的快乐。可是圣诞老爷爷为什么要送给我一副手套呢?我的心里禁不住画了一个问号,“也许,他想让你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无限的温暖吧。”妈妈神秘地一笑,我也没有追问,继续沉浸在得到礼物的喜悦之中。
下午我在屋子里玩,无意中发现妈妈的账本上记着一行字:女儿的新手套,15元。“咦?妈妈什么时候给我买手套了?”望着手里那副“圣诞老人”送的手套,我似乎明白了什么,我快速跑到妈妈的房间紧紧地抱住了妈妈,那一刻我的心里格外激动,我依偎在妈妈怀里,妈妈慈爱地抚摸着我的头发,这一刻在我的记忆中构成了一副美丽的风景。
母爱如阳光照在我的心田,使我在冬天不再寒冷,拥抱着母亲我想起了一首歌:“趴在您的肩上能说悄悄话;倚在您的怀里就到了家;牵着您的手风雨不害怕;听着您的歌梦里开鲜花……”
这件事像一抹温馨的风景永远留在我心底,尽管时光流逝,尽管我早已不再如当初般幼稚,妈妈对我的舔犊之情和我对妈妈的跪乳之情却更加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