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然是一个刚五岁的小男孩,特别喜欢动物,去年华然的爸爸带他去了省级动物园,彻底对野生动物产生了热爱与好奇之情,硬要妈妈带他去看真正的野生动物,没有被束缚自由的野生动物;华然的妈妈只好报了一个旅游团,带他去一座老山里看真正的野生动物。这座山是一座远离城市喧哗的老山,整座山郁郁葱葱、空气清鲜,泉水清澈见底,十分宽广,人烟稀少;白鹭、孔雀随处可见,什么虎豹豺狼,什么羊骡麋鹿都是很寻常的动物,就连大黑熊、大白象,也不是什么罕见的动物。所以,华然母子选择了这里参观真正的原生态野生动物。
“到了!”只听一声稚嫩的童声,华然跳进了山泉里,水花四溅。正在饮水的两只丹顶鹤看了看华然,并没有显出惊慌,而是大摇大摆地在水里散着步,不时啄食着小虾米。真的是很原生态!华然的母亲感到有一种返朴归真的感觉,置身在林子里,有一种特别舒适的感觉。不一会儿,旅游游客陆陆续续地跟了上来。
游客们一直玩到太阳升到正中央,他们停下来吃午饭,华然这对母子也不例外,他们也拿出饭盒吃。吃完后,人们第一次自觉地在地上挖了一个坑,把垃圾埋了——大家都不想破坏这个原生态的环境。
吃完了午饭,华然母子又继续欣赏,这时,华然突然想起自己还没有看见虎狼豺豹这些凶猛的野生动物呢,华然抬起头,眨巴着大大的眼睛,对妈妈说:“妈妈,老虎呢?豹子呢?豺狼呢?”华然的妈妈惊呆了,没想到华然居然还想着见野生野兽,那啊不是闹着玩的。于是,她对华然说:“还没到呢,还没到呢,等会,耐心地等着,说不定就在前面呢!”就这样,华然母子继续走着。突然,华然看见前面有一只麋鹿,呼喊道:“大鹿!等等我!”说完,就向前跑去,麋鹿受了惊,也向前跑去,华然的妈妈,则在华然的后面追着,边跑边喊:“华然,别追,别追!”但华然仍然往前跑去。
就这样,一直跑着。麋鹿跑到一条山泉那里,突然不跑了,夕阳照耀着山泉,金光闪闪的,十分耀眼,麋鹿的身子倒映在泉水里,十分美丽。华然抚摸着麋鹿的脊背,麋鹿回头看了看这个人类的孩子、人类的后代,又回过头去,看着夕阳。后面,华然的妈妈慌忙地跑了上来,见华然没事,松了一口气。然而,她马上又慌乱起来——他们已经和旅游团分散,眼看夜色就要降临了,这可怎么办?要知道,在深山老林里过夜是非常危险的,虽然从白天看来这里风景优美、景色宜人,但晚上和白天是天壤之别,不少凶猛的动物在夜间会显得更活跃,所以是十分危险的,再厉害的猎人在猛兽的爪子下死亡,更何况是手无寸铁的妇女和儿童呢?
现在,华然的妈妈正看着夕阳一点一点地沉落下去,十分着急,也不敢乱走,森林里的道路纵横交错,像个巨型迷宫似的,华然的妈妈生怕一不小心就走到了狼窝里面去了。
月亮升上了天空,华然母子用手机照亮,本来他们是准备用手机呼救的,可是山里没有信号,根本没法呼救。他们也不敢大声喊,生怕招惹来野兽。
突然,从不远处传来一声狼的嚎叫声,华然吓哭了,华然的妈妈赶紧捂住华然的嘴巴——狼的听觉是十分灵敏的,稍微的一动,也可能招来狼的嘶咬。但已经迟了,华然的妈妈看见,在丛林后面,走出来一只眼睛闪着凶狠的杀光的狼,它的嘴巴张得大大的,仿佛要把华然母子一口吞下去。华然的妈妈从地上捡起一块石头,把华然护在身后,用力地把石头向狼丢去,大喊:“走开!不准碰华然!”
只见狼轻轻一跳,就成功躲开了。华然的妈妈并不放弃,继续丢了两三块,但狼也是会攻击的,它在躲过了一块石头后向华然的妈妈扑上去,把她的手抓伤了,但华然的妈妈抓住了狼的尾巴,所以没有其他伤口。华然的妈妈把狼用力地丢了出去,然后抱起华然转身就跑。但两条腿哪能跑过四条腿呢?不一会儿,狼就抄到了华然妈妈的前面,拦住了她的去路。
狼用冰冷的瞳孔看着华然母子,似乎要致他们于死地;华然妈妈捡了两块石头,护着华然,和狼对歧着。许久,狼一步一步地向前移动着步子,华然母子一步步地退着。突然,华然被不知道什么东西绊倒了,疼得哇哇大哭;华然妈妈赶紧把手上的石头向狼砸去,然后赶紧把华然扶起来,但是狼趁机偷袭,要不是华然用拳头打中了狼的脑袋,华然妈妈的喉管就得被咬断,直接结束生命。这也是狼贯用的致命招式。但是,华然妈妈的脖子仍然留下了一道很深的伤痕,不停地流着血,华然妈妈的腿也被抓了几道口子,血迹斑斑;但华然妈妈仍然把哗然护在身后,尽管她已经疼得站不起来了。
狼似乎要进行最后一击了,它慢慢地向前走着。突然,狼一个健步冲到了华然妈妈的前面,张开了嘴,华然妈妈闭上眼睛,彻底绝望了。但预期的疼痛并没有到来,华然妈妈奇怪地张开了眼睛,吓了一跳:狼正像一只被驯化了的小狗一样,舔着自己的伤口,鲜血慢慢地止住了,因为动物的唾液是最好的药水。
原来,这匹狼是雌性的,是狼群的“狼后”,不久前它的狼崽被豹子咬死了;现在看见华然的妈妈这么保护华然,心中母性的情怀被唤醒了,同时,它也产生了对华然母子的同情。
此时已经黎明,狼冲着天空用低沉的声音嚎叫着,不一会儿,狼群奔驰而来,其中最强壮的一匹狼用“狼语言”和母狼说着,华然对自己的妈妈问:“妈妈,它们在说什么?”华然妈妈没有回答,而是一直看着狼王和狼后在交谈,华然也不再问,也望着狼王和狼后。狼说完后,狼王向华然走去,它拉了拉华然的裤管示意跟它走;还好,华然妈妈看懂了,跟着狼群,带着华然,一瘸一拐地走着。
不知走了多久,太阳已经十分亮了,看来是中午了,狼群带着华然母子二人,来到了山脚下,再走就是盘山公路了,所以狼群停住了,华然眨巴着眼睛,看着“狼后”,轻轻地抚摸着它的脊背,“狼后”舔着华然白胖胖的脸颊,然后回到了狼群,和狼王带着狼群走了。它走在最后,一步三回头,望着华然母子的身影渐行渐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