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刻,我坐在办公室备课。窗外,操场上,你们洪亮的口号声声声入耳,一个个由迷彩组成的方阵在整齐的移动。外面阴天,秋老虎也有偶尔打盹儿的时候呢,连日军训被暴晒的你们终于可以不用被炙烤。
这个夏天,已接近尾声。这定是你们有生以来比较特别和难忘的一个夏天吧?“旅行”、“辅导班”、‘奥运会’是不是你们这个夏天的几个关键词?是不是偶尔静下来,也会对未来的高中生活有一些小期待、小憧憬?而今天,你们已经成为大庆二中的一员,在这个校园里迎来并开始了你们的新生活。而明天,我们就将在课堂上见面了。我想象着阳光在你们脸上走过的痕迹,我想象着你们的牙齿一定因为军训而变得格外白,我想象着你们热切的、纯粹的孩子一般清澈的目光,我想象着在这间教室里,我们一起热烈的讨论,愉快的交流。我想象着……
高中三年是人生最重要的三年,也是人生最宝贵的三年。在这三年里,你们将用努力为自己未来的人生奠基;在这三年里,你们将交到一辈子的好闺蜜、好基友,甚至还极有可能遇见爱情;在这三年里,你们将迎来你们十八岁的成人礼;在这三年里,你们将由少年变成青年……我的新朋友们,我是你们的语文老师,下面我想从语文老师的角度和你们说些心里话。
北大教授陈平原先生说一个人,“一辈子的道路取决于语文。”
著名媒体人王开岭先生说:“一个孩子对世界的认知和审美,其人格和心性的塑造,其内心浪漫和诗意的诞生……这些任务,一直都由一门叫语文的课程默默承担。”
在这个秋高气爽的八月,暑热正渐渐消退,金黄色的喜悦在空气中慢慢弥散。而此刻,在这里,我遇见青春正好的你们,我们将一同打开“语文”这本书,开始属于我们的故事与精彩。
我希望能让语文成为你们一生的热爱,让情怀与诗意成为你们毕生的追求。我希望你们在书香、墨香的浸润中感受人生的诗意与浪漫,感知这个世界的可爱与美好。
想学好语文,“无他术,唯勤读书而为之。”(欧阳修)
阅读,是我对你们的第一个要求。苏东坡说“腹有诗书气自华”,叶澜老师说“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一个人的精神成长史”,董一菲老师说“阅读是生命的礼赞”。坚持阅读经典,阅读古今中外大师们的佳作。亲近经典,感受文化。我们语文必修一第一单元是诗歌单元。你们多么幸运,在最美的年华遇见诗!我多么幸运,遇见最好年华的你们!我希望每个人都要多读些诗,因为诗歌是最最抒情也是最最饱含激情的文学样式。我会尽我所能陆续推荐些书目给你们,也尽可能来发动大家的力量,相互推介。让我们一起阅读,把读书进行到底!
帕斯卡尔说“思想形成人的伟大”,一个没有思想的人注定是一个平庸的人,一个没有思想的人注定行之不远。那么人的思想从哪里来呢?古人早就告诉过我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现代人把这句话翻译成“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而事实上,“行万路里”不管是对古人还是今人都没那么方便,而“读万卷书”操作起来却并不那么难。甚至还有人说“读书是门槛最低的贵族运动”,读书会使人成为精神的贵族,会让你变得与众不同。
但仅仅是“读”还是不够的,读书必须和思考结合起来。读有所感,读有所思,读有所悟,读书才不至于“读死书”,也不至于“死读书”。在阅读的同时,把你的思考、感悟及时的记录下来,把你的每一点想法都写出来,假以时日,这便是一笔可观的财富。
写作是我对你们的又一个要求。准备一个本子,以供平日记录。文字是一个人思想的外化,它也会是一个人的名片,是让这个世界认识你、记得你的最好方式。
英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狄更斯在《双城记》的开篇这样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我觉得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我们这个时代。这个时代光速发展,不断前进,信息飞快,机会多多,但这个时代也同时充斥着喧嚣与浮躁,功利与市侩。太多诱惑考验你,太多陷阱等待你,想坚守些什么着实不易。所以,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的我们变更应有自己的坚持与方向,不要人云亦云,也不要随波逐流。在别人为某娱乐新闻刷屏的时候,多看几页书;在大家为中国女排里约夺金尖叫的时候,多想想姑娘们的努力与坚持;在多少人甘愿沦为手机的奴隶时,多一些静心的阅读与思考,多一些自我的规划与认知。
我们也可以为奋战里约的健儿喝彩,也可以在看到宝宝婚变时感叹情感脆弱,还可以在傅园慧“洪荒之力”的表情包面前哈哈大笑,但请你们一定记住,他们只是我们生活中太过偶然的花絮与片段,不可能常驻我们的心灵,更无法指导我们未来的人生走向!
多读书吧,在读书中,你会发现和成长,你会思考并深刻,你会懂得审美并活得越来越从容,你会获得精神的超脱、诗意的心灵,你会坚定且执着——即使现实千疮百孔,你也可以坚定的相信诗和远方。
我的朋友们,我有太多的话想说给你们,好在来日方长。我仅希望你们拥有独立的思想,拥有健全的人格,拥有充实的生活,拥有诗意的人生。让我们一起相约,为语文的诗意,为诗意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