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瞧,他们在这里啦!”桑娜说着拉开乐帐子。
夫妻看着熟睡中的孩子们相视一笑,但渔夫的神色变得很沉重:“两个孩子得养大成人,供他们上学,原先5个孩子都快撑不下去了,如今又添上两张嘴……唉!我们要再勤快些了!”“恩!”桑娜坚定地点点头,“睡吧,明天要早起!”。
第二天一大早,渔夫就驾着小船捕鱼去了,桑娜也早早地起来打扫、织布。西蒙家的两个孩子起来面对着这陌生、温馨的环境,有惊喜又害怕,不住地哭闹。桑娜忙放下手中的活儿跑来哄着他们。到了深夜十二点,古老的钟敲了十二下后,渔夫推门回来:“哦,桑娜,今天真不错!捕了满满一网的鱼,留几条给孩子们,余下的去市场上卖。西蒙家的两个孩子还好吗?”“唉!这两个孩子还不熟悉咱家环境,哭闹了一整天呢!现在都睡了,你也歇了吧!”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单调地重复着,西蒙的孩子长大了,桑娜分别给他们取了名字:大的叫尼古拉,小的叫做列夫。这个家虽然日子只能勉强熬过,但也温馨,充满欢声笑语。
时光飞逝,孩子们到了读书的年龄,桑娜和渔夫文化水平都很差,深知没有知识的苦楚,可是这么多的孩子不可能全上啊!经过深思熟虑,决定让尼古拉和列夫上学,而让自己的五个孩子去当学徒、报童。桑娜家的孩子们听了,很懂事地点点头,去做了学徒和报童。尼古拉和列夫也不负众望,白天努力学习,晚上则教哥哥姐姐们识字,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
几年熬过去了,尼古拉19岁时以高分被莫斯科经济大学录取,免学费,每学期还有760卢布的奖学金;列夫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圣彼得堡管理学院,毕业后,与桑娜家的孩子们办理了一个农场、孤儿院、海上贸易公司。
十几年过去了,孩子们个个都事业有成,列夫被赐予了堂威德尔侯爵的称号,尼古拉孤儿院的孩子们也有出息,纷纷兴起慈善活动来救助穷苦人民。还在全国各地开设了多个义务教育学校,免费向孩子们教授知识……
在桑娜和渔夫的终老之时,桑拿面含微笑地说:“杰夫(渔夫的名字),我真庆幸当年抱回了尼古拉和列夫,瞧!他们正把我们的爱心播洒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