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自己的事作文
爱因斯坦16岁那年,由于整日同一群调皮贪玩的孩子在一起,致使自己几门功课不及格。一个周末的早上,爱因斯坦正拿着钓鱼竿准备和那群孩子一起去钓鱼。这时,父亲拦住了他,心平气和地对他说:“爱因斯坦,你整日贪玩且功课不及格,我和你的母亲很为你的前途担扰。”
“有什么可担忧的,杰克和罗伯特他们也没及格,不照样去钓鱼吗?”
“孩子,话可不能这样说。”父亲充满关爱地望着爱因斯坦说,“在我们故乡流传着这样一个寓言,我希望你能认真地听一听。”
“说有两只猫在屋顶上玩耍。一不小心,一只猫抱着另一只猫掉到了烟囱里。当两只猫从烟囱里爬出来时,一只猫的脸上沾满了烟灰,而另一只猫的脸上却干干净净。干净的猫看见满脸黑灰的猫,以为自己的脸也又脏又丑,便快步跑到河边洗了脸。而黑脸猫看见干净的猫,以为自己的脸也是干净的。结果,吓得其他的猫都四下躲避,以为见到了妖怪。”
“爱因斯坦,谁也不能成为你的镜子,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的镜子。拿别人做自己的镜子,天才也许会照成傻瓜。”
爱因斯坦听后,羞愧地放下鱼竿,回到了自己的小屋里。
从此,爱因斯坦时常用自己作为镜子来审视和映照自己,终于映照出了他人生的璀璨光芒。例五:我们要学会做自己的上帝
有一天,一个男孩子和上帝一同出行。
路过一条河的时候,他看到水里有一个人在挣扎,他指着那个人问:上帝,为什么你不去救那个人,难道他没有向你祈祷吗?
上帝回答:不,他向我祈祷了两次,但我也救了他两次——第一次我让一根圆木从他身边漂过,他没有去抓。第二次我让一个人划着竹筏从他身边经过,他又不肯去抓那个人向他伸出的手。你让我怎样去救他,难道非得我亲手去把他拉上来?
当时的男孩子哑口无言。
他和上帝一起继续向前行走,又路过了一座城市。他就指着城里一个衣衫褴褛的乞丐问:上帝,你为什么不帮那个人脱离贫困,难道他不是你的信徒?
上帝不回答,只是指着一座豪宅里的主人,说:那个人是他的弟弟,他们的父亲死的时候,按我的旨意把他的遗产平分给他们兄弟俩。都是他自己好吃懒做,不肯上进,你让我怎么帮他?我对他不公平吗?
这个男孩子猛然惊醒,我明白了:摆在我们面前的机会很多,只是我们自己从不会去好好把握。
他更加明白了:生活对我们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只是我们自己从不会去好好珍惜,只会一味的抱怨。
他完全明白了:我们就是我们自己灵魂的上帝,我们就是我们自己人生的上帝!
说到这里我还想起了一段故事:
有一天,上帝来到了人间。遇到一个智者,正在钻研人生的问题。上帝敲了敲门,走到智者的跟前说:我也为人生感到困惑,我们能一起探讨探讨吗?
智者毕竟是智者,他虽然没有猜到面前这个老者就是上帝,但也能猜到绝不是一般的人物。他正要问上帝您是谁,上帝说:我们只是探讨探讨一些相关的问题,完了我就走了,没有必要说一些其他的问题。
智者说:我越是研究,就越觉得人类是一个奇怪的动物。他们有时候非常善用理智,有时候却非常的不明智,而且往往在大的方面迷失了理智。
上帝感慨地说:这个我也有同感。他们厌倦童年的美好时光,急着成熟,但长大了,又渴望返老还童;他们健康的时候,不知道珍惜健康,往往牺牲健康来换取财富,然后又牺牲财富来换取健康;他们对未来充满焦虑,但却往往忽略现在,结果既没有生活在现在,又没有生活在未来之中;他们活着的时候好像永远不会死去,但死去以后又好像从没活过,还说人生如梦……
智者对上帝的论述感到非常的精辟,他说:研究人生的问题,很是耗费时间。您怎么利用时间呢?
上帝说:是吗?我的时间是永恒的。对了,我觉得人一旦对时间,有了真正透彻的理解,也就真正弄懂了人生。因为时间包含着机遇,包含着规律,包含着人间的一切,比如新生的生命、没落的尘埃、经验和智慧等等人生至关重要的东西。”
这位智者静静地听上帝说着,然后,他要求上帝对人生提出自己的忠告。上帝从衣袖中拿出一本厚厚的书,上边却只有这么几行字:
人啊!你应该知道,你不可能取悦于所有的人;最重要的不是去拥有什么东西,而是去做什么样的人,和拥有什么样的朋友;富有并不在于拥有最多,而在于贪欲最少;在自己所爱的人身上造成深度创伤只要几秒钟,但是治疗它却要很长很长的时光。有的人会深深地爱着你,但却不知道如何表达。
金钱唯一不能买到的,却是最宝贵的,那就是幸福;宽恕别人和得到别人的宽恕还是不够的,你也应当宽恕自己。
而且你所爱的,往往是一朵玫瑰,并不是非要极力地把它的刺根除掉,你能做得最好的,就是不要被它的刺刺伤,自己也不要伤害到心爱的人;尤其重要的是:很多事情错过了就没有了,错过了就是会变的。
智者看完了这些文字,激动地说:只有上帝,才能……
抬头一看,上帝已经走得无影无踪了,只是周围还飘着一句话:对每个生命来说,最重要的便是——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的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