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路作文
“我们都在不断赶路,忘记了出路;在失望中追求偶尔的满足。”我认为,这是一首很好的典范歌曲,并且可以名垂青史。这也是一首从远古由悠长到苦涩摇曳而来的曲调。斟酌中我们却品鉴到了一处哲理:千古年来,我们都在追寻着什么?
我们为了赶路,而错过了路边的风光。当我们真正地停下脚歇歇时。蓦然回首后,发现你的人生就像这趟列车,一晃而过,消耗大量的光阴就为了个“碌碌终生”及“徒个虚度光阴的荣誉”。你的一啸而过,不但只是忘却了对甜美事物的涟漪,还淡忘了路旁新事物的存在,开始变得孤立、冷漠……
“我们都在梦中解脱,清醒的苦;流浪在灯火阑珊处。”一些白领,在被医生诊断出患有疾病时。他曾恳求苍天厚爱他,让他“重头再来”,并且说:“一但我的疾病消失了,我再也不那么忙忙碌碌地工作了。我还会关心家人!”但当误诊的医生告诉他确实没这病时,他又从萎靡不振窜到了精神饱和。又开始兴致勃勃地忙忙碌碌地工作着,直到又生病为止……真的想不明白,有什么可以比亲情还浓;比亲情还诱惑着你那脆弱的心田。我们就那么容易被钱所打发吗?用钱可以买通一切事物,唯独亲情及纯真的友谊不可被玷污。
小悦悦事件不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灵,还让我对那18位路人、劝说的旁观者及那位拾荒者产生了新的看法。那18位赶路的人们,你们可曾否停下脚步,看看那朵正被人们的恶性所牵连从而被扼杀的“南国之花”呢?是什么促使着你们那么匆忙,以至于把一个人的生命置之度外却视而不见?是何高尚的情操忘记了你们自身的节操从而忘记了她的人格?那些用冷眼看待这件事情的“旁观者”与那两位司机及其他们的行为背后是有怎样的思维逻辑和文化实践在支撑,以至于将这种行为视为自然反应和可以接受。而对于这位拾荒者来说。人虽然已逝,无法复活。
走过了舞台中央,成为万众瞩目的陈贤妹仍在承受着现实中的冷言冷语和满天飞的谣言,但她的美却永远存恒于那些不被世俗与利益所诱惑的人们的心中。对于那些“丑恶”来说,如果一个血的教训能够唤醒它们的良知,不在蒙蔽他们的良心时,那么当下一年的10月份到来时,冬天便不再是萧条及用血红色熏陶着的了的气氛!
每当我在寒冷的冬夜里寂寞时,我总会想到小悦悦,她永远是两岁的样子,穿着花裙子在院子里跑,院子很大,没有车来车往。
我原以为,在我的身边不可能会有长途跋涉但却不知疲惫以至于忘却了自己跋涉时所带的东西的人。想想今天发生的事,我突然觉得我当初说的话相当幼稚!
放学后,三五成群地围拢在一起打乒乓球。我看着那些八年级的人打,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上前问:“大哥,能不能加我一个?”还是儿童时期的口吻。“当然可以啦!”随后,我就是那儿的蝉联冠军了!因为玩得没劲,又看那人一上就被我输下去的情景。一时心软,我蝉联20多局最终以第26局圆满结束。可当我觉得我自己做对了一件事的时候。身后传来一声:“耶!我终于打败他了。”
“谁了解生存往往比命运还残酷,只是没有人愿意认输。”记得小学的时候,我也是名打乒乓球的一把手。但当我连胜30多局后,最后一局因故意疏忽而输给了他时,他是这么对我说的:“你是故意“让”我的吧?”
在这竞争学业、竞争情感、竞争心理的中学中。这里,只有竞争!却没有“让”与谦让这一学说。我们的思想都被净化掉了,没有当初“你让我,我让你点”的杂念;在这里,只有残酷的竞争与严峻的生存考验。
因此,人与动物的区别不是在于制作工具并会使用工具上,而是莫过于“人可以挑战极限,可动物却不能”。
……
赶路快的人,你可能未曾领略到郊外盛开的风景,但你却从一个当局者演化成了旁观者。可能你会失去很多较有价值的东西,但你也会收获一份真谛:“那就是与流落街头的人们一起享受被家人抛弃、情人遗孤、子女厌恶的感受”。自然而然地,你就会拥有了孤立与世人对待自己时用冷眼瞟视时的冷漠。自然,你也就会抛弃这个世界,好像发生在这个世界上的事物都跟你不是一回事。
慢的人,虽然与利益、权利、地位及势位失之交臂,但他却欣赏了沿途的风光,饱尝了家人对自己的爱;亲人对自己的默默付出及一些助人为乐从而使自己高兴的事例。
虽然慢,但却会享受;很快,只会浪费与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