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中旬,教练通知说,要到桃花峪分校练习起步和百米加减档,在16路终点集合。去桃花峪的路两旁,全是花树,粉的、紫的花正开得如火如荼,很美!我无心欣赏,心里还是闷闷不乐。那些档位我总是记不住,教练不知数落我多少次了。前两天放假在家,教练让我熟悉档位,我出门打了车,对出租车司机说,“给你两块钱,我熟悉下档位可以吗?我正在学车。”司机毫不犹豫的拒绝:“给十块也不行,下车。”我下了车,找根树枝,在地上比划,“一档,二档。”引得路人都看我,还以为我发魔怔了呢,唉,这车学得真够执着的。
我在桃花峪那儿等了许久,教练才到。我第一个上车,教练说:“一踏,二挂,三转向,四喇叭,五手刹,记住了吗。”我老老实实的回答:“没有,你给我写个条吧!我下车慢慢记。”教练嘿嘿一笑,“教了这么多年,你还是第一个和我要条的,你真是太有才了,哈哈哈。”
教练让我一只手掌握方向,另一只手放在档位上,我实在太紧张了,当对面的车子呼啸而过,我的腿吓得只打哆嗦,手也不由自主的抬了起来。这时,教练就狠狠的把手给我打下去。一会,又抬起来,又打下去,反复几次,后面坐着的小姑娘实在忍不住了,笑得嘎嘎嘎的。“真是太好玩了,姨,你的手紧张的都不由得翘起了兰花指,教练在旁边给你看着呢!你大胆的开吧。”话虽这么说,因为心里没底啊,初次上路,能不害怕吗?也许是骑自行车和步行习惯了,我老是靠右行驶,老想往非机动车那边靠,总感觉那儿最安全,被教练训过好多次,老也改不了……
22号考试,教练给我做工作,让我再跟一个班。想到我的公休假马上就到期了,实在耗不起啊!我还是硬着头皮报名考试了,除了倒桩,别的心里真没底,总共学了19天,还有好几个下午啥也没学到,因为中午喝了酒,晕乎乎的,12个人一辆车,每天就练习四五把,听说考试的车子很难用,考试严格得很,电子监考。那段时间,回想起来,真不知道是怎么过来的。
无论我多么的担心和害怕,考试的日子终究还是来了。4月22号早六点,我备好一切出了门,去参加科目二的考试。在出租车上,我特意坐在了副驾驶那边,为的是看一下司机师傅的档位操作。从区委到青年路口,这么短的距离,司机竟然换了五次档位,还从右侧超车,我说:“师傅,你应当从左侧超车,你这样太危险,还有,你怎么换挡这么频繁?”司机答道:“频繁换挡时为了配合速度,还有就是省油,从右侧超车是为了赶时间,时间长了,那些规矩就不大当回事了。”下了车,我握了下拳头,在心里默默的说:“加油!”
7点坐着教练的车到了考试中心,位于泰城南的满庄驾照考场一派荒凉的景象,就像此刻我们考生的心境。为了学车,好好地一个春天就这么荒废了,桃红柳绿,春意盎然的景象我视而不见,脑子里只剩下教练的声嘶力竭还有失败后自己骂自己的那种沮丧和无奈。论坛里的友们看了桃花又赏梨花,我只有羡慕的份儿。晚上看帖子,我只恨自己没有分身之术。
如果今天考试通过,就可以暂时松一口气了。正在胡思乱想时,教练让排队点名了。坐在候考大厅里,看着正在考试学员的录像监控,紧张的心都要跳出来了,我悄悄的做着深呼吸,调整着自己的紧张情绪,那情景感觉好像要赴刑场一般。听到喊我的名字了,我起身前往,背包也忘了带,按了指纹,身份确认,就进入考前准备了,眼前一个大屏幕上,不断显示着考生的信息,我是12号车子,找到自己的车号,上车,那个刺耳的女声不断地提示,请按指纹,我调整镜子时发现,完了,传说中的“放大镜”被我遇上了,左右两个镜子,在我眼前晃来晃去的,我调了好久,最后无奈的去了11号桩位。
我看着摇摇晃晃的镜子小心翼翼的严格按照平时训练的步骤进行着,突然“咣当”一声,我的心接着就碎掉了,“撞杆,成绩不合格,请把车开回原位。”刺耳的女声催促道,开回原点,最后一次机会了,这次,我吸取教训,不看镜子了,根据别的参照物倒车。在“移库”对中竿时,离合器怎么也起不来了,车子像老牛大憋气那样“哼哼哼”的叫着,我心里那个着急啊,只有十分钟啊!我用左脚使劲的钩啊钩啊,天哪!车子终于动弹了,我十二万分小心的做着每一步。最后,女声提示:“考试合格,请把车开到7号侧方位。”这次的声音一点也不刺耳,甜甜的,让我心里好舒服。
侧方很顺利的通过了,接着是起伏路,我感觉起伏路做的很完美,考到定点起步了,是最后一个项目了,我心里美滋滋的,在坡道上心想:“不过如此啊,这么容易就过了啊。”这一走神可不打紧,马上到终点了,我使劲的打了一把方向,心里是向右的,可手却向左打了,“离边线超过50公分,成绩不合格,请把车开回远点。”刺耳的声音又来了,侧方扣去10分,起伏路扣去10分,定点扣去10分,得分70,唉,失败,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