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快结束了,一天,妈妈对我说:“壮壮,为了丰富你的暑假生活,明天带你到莱芜的叔叔家玩一天,怎么样?”我纳闷地问:“那里有什么好玩的?还不如到青岛海边去玩呢!”妈妈意味深长地说:“这你就不知道了。你住在城市里,没见过山里的风景,我这次就是想让你走近大自然,你会有很大收获的。快收拾一下,明天一早就走。”
第二天早上,起床后,妈妈就开着车,带着我、我表姨、表姨夫、表姐、表弟,一起向莱芜进发了……
在路上,我看到一片片玉米地,玉米秸随风舞动,像是在欢迎我们。我让妈妈停下车,跑下来,走到一块玉米地边,仔细观察着玉米是怎么长的。我发现每棵玉米秸上都有一个或两个果实,它们就像一个个小娃娃,贴在妈妈怀里。每一个小宝宝的头上,还长着一大把长长的粉红的毛毛。像红色的马尾辫,风一吹,飘呀飘的,真好看!
我回到车上,惊喜地告诉妈妈:“妈妈,我知道玉米是怎样长的了。”妈妈说:“说说我听听。”我说:“是玉米妈妈紧紧地抱着它,天天输送给它水分和营养,才慢慢长大的。”妈妈点点头说:“对,你说的太好啦!玉米秸刚开始是绿色的,为了养育孩子,一点一点变黄了,而玉米却渐渐成熟了。”听着妈妈的话,我陷入了沉思。
车开了两个多小时,我们就进入了山村,只见马路两旁种着各种各样的果树。上面结满了果实,有红艳艳的山楂,有黄澄澄的梨,有圆圆的苹果,有密密麻麻的核桃……我兴奋地摇下车窗,想多看一眼这美丽的丰收景象,车子突然拐了一个弯,来到了一条水泥路上。这时,表姨激动地说:“到了!看,就是前面那个小山村!”我抬头一望,只见小山村坐落在半山腰,红瓦灰墙,周围是绿油油的庄稼。下了车,我跑到一块长满绿叶子的地里,好奇地问表姨:“表姨,这是什么庄稼?为什么没长果实呀?”表姨神秘地笑了笑,说:“这就是我们常吃的生姜,是这里的特产。你看到的是它们的茎和叶子,果实埋在地下呢!”我们继续往前走,看到路旁的地里有许多人在刨姜,黄白色的姜凉晒在地里,一大片一大片的。路上还看到许多人家在运姜,大人推着车子,孩子有的背着背篓,有的提着篮子,一派忙碌的景象。妈妈对我说:“你看,到了农忙时节,农村里的孩子都帮家里干活,他们多勤劳啊!你要好好向他们学习!”我暗暗地想:“是啊!农村里的生活真辛苦,我一定要珍惜我拥有的幸福生活。”
很快,我们来到了叔叔家门前,一进门,就看见一间房子和一个宽大的院子。叔叔见到我们,很热情地让我们坐下,然后到院子里给我们摘葡萄、苹果、山楂吃,还煮了鲜花生来招待我们。我们吃得津津有味,不住地夸赞味道好。吃完了,我在院子里溜达,忽然发现一堵小矮墙,里面还盖了一个一个小房子,我好奇地问叔叔:“叔叔,这些房子是干什么的?”叔叔告诉我:“这边是养鸡的,那边是养兔子的。”说着,叔叔打开了鸡窝小门,他顺手捉了一只大公鸡,乐呵呵地问我:“壮壮,今中午我们就炒这只鸡,好不好?”我高兴地说:“太好了!”来到兔窝旁,我指着其中一只兔子说:“叔叔,我看这只兔子是雄兔,就炖它吧,雌兔留着生小兔子。”叔叔说:“壮壮,你在城市里长大,怎么知道这是雄兔呢?”我说:“我看书上写的是:‘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这就是‘扑朔迷离’的来历,你看,那只眯着眼的兔子一定是母兔。”大家听后,笑着夸赞我说:“看来这孩子的书没白念,挺有文化的。”
过了一会儿,我们就吃饭了,饭菜好丰盛呀!有炒鸡、红烧鱼、炖兔肉……吃完饭后,我问妈妈:“为什么叔叔家的饭这么好吃?”妈妈说:“因为这些饭菜是纯天然的,没有喷农药,没有撒化肥,是无公害的食品。动物是吃野草长大的,不是用饲料喂养的,所以做出来的饭菜格外香。”
下午,姐姐领我去爬山。山上空气非常新鲜,有许多树,还有许多奇形怪状的石头。有的树笔直地站着,风一吹,像在向我们招手;有的树弯弯的,像在给我们鞠躬。我们走呀走,终于到达了山顶。我站在山顶往远处看,只见连绵的山环绕着小村庄,山下还有一条小河。小河旁有许多阿姨在洗衣服,她们旁边有一群白鹅在戏水,啄食小鱼小虾,整个小山村就像一幅美丽的画卷一样,令人迷恋。
我们高高兴兴地跑下山去,脱了鞋,跳到水里玩。这时表弟来了,他也脱了鞋,到河里来玩。他把水泼到我身上,把我的衣服都弄湿了,感觉非常凉快。我也把水泼到他身上,把他浑身弄湿了,我们在水里打起了水仗,你泼我,我泼你,一个个变成了落汤鸡,太好玩了!忽然,我一个不小心喝了一口水,“咕嘟”咽下去,“哇塞”好甜呀!“姐姐,这水为什么是甜的呢?”姐姐说:“这是从山上流下来的山泉水,当然是甜的啦!”接着,我就趴到水里,又喝了一口。啊,比矿泉水还甜呢!我们玩累了,就躺在石头上休息,渐渐地,太阳从东边落到了西山上,这时,妈妈来叫我们,说:“时间不早了,该回家了。”我们陶醉在大自然的欢乐之中,真不想走,可是天就要黑了,我们只好跟着妈妈回家了。
回到村子里,我对叔叔说:“叔叔,你们这里太好玩了!明年我还会来的!”叔叔高兴地说:“欢迎!欢迎!明年我等着你们!”跟叔叔告别后,我们恋恋不舍地离开了这个美丽的小山村,踏上了回家的路。
在路上,我内心非常激动,我想:“大自然太美了!我们从小就要热爱大自然,保护大自然,与大自然和谐相处,我们的生活才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