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父亲作文
父亲故去11年了, 可我总有对他老人家还是禁 住的思念。老父的音容笑貌常常在我的脑海中萦绕,一件件往事总是回荡在我心头。正值清明时节,我终于有了一种冲动,写几行激情文字,给老父塑像,以此作为 我对父亲永久的怀念。
父亲在我的记忆中,外表没有高大的形象,一点不魁梧,不足一米七的个头,还瘦瘦的。可他那浓眉大眼,英俊的面庞,却充满着智慧和精明,天生一张笑脸常常给别人带去和善友好,让人耐于接近,以至很容易使他自己走进别人的心灵,这一点不仅我,认识他的许多人都很佩服他。
父亲是一位地道朴实的农民,没一点文化。但他很勤奋和精明,绝对能靠勤劳的双手,聪明的智慧,去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一生中经历了民国时期、满洲国时期、社会主义时期。在社会的各个不同时期,努力适应社会生活,为全家人创造幸福。父亲是个苦命的人,八岁时奶奶就撒手人寰,后来爷爷续弦,父亲有了继母,也陆续有了六个弟弟妹妹。在那个年代,家里的生活极其艰苦,父亲无疑肩负着生活的重担,尽管无愿无悔地付出,还常常遭到爷爷的训斥和奶奶的白眼,他忍受着,也在不断的与命运抗争。他把所有苦难留给自己,把欢乐留给兄妹。据说,二叔和老叔都得到他很多的呵护,经常包揽着两个兄弟应干的活计和为家里应尽的义务,最大遗憾是为了供两个弟弟上学,主动放弃了自己上学的机会,因此父亲一生吃了许多苦。成家立业后,含辛如苦,养育我们姐弟三人。自从生下我以后,母亲做下了许多毛病,她的身体每况愈下,父亲在精心照顾母亲的同时,为了让全家人过上好日子,他不辞辛劳,除种田维生外,还经常起五更,爬半夜,乘火车,挤汽车,步行往返于沈阳和老家之间,做些小卖买填补家用,提起父亲做买卖,够得上精明,人们因此还给他起个不错的绰号“小诡”,意思是说人精明,很少做赔钱的买卖。
父亲艰苦朴素,勤俭持家。在什麽时候,都把家管理的井井有条。在别人家很困难的时候,我家也是吃穿不愁, 父亲虽没文化,但头脑灵活,总能想出生财的办法。听姐姐们说,在三年困难时期,父亲成了生意经,东集走,西集买,往往有不匪的收入,打发着苦难的日子,虽然没有大鱼大肉的,可一点都没饿着我们,全家五口人平安度过了我国历史上生活最困难时期。家里的生活算得上幸福美满,其乐融融。
父亲为人豁达,诚实守信。在生产队时绝对是好社员,干活标准高,质量好,脏活、累活毫不畏惧,生产队长总喜欢把精细的话计安排给他做。他爱管闲事,看到不公平的事情,好打报不平,以主人翁的精神,对待集体的事业,他从没当过什麽官,但总是尽心尽力去尽普通一分子的责任。他人缘好,人气旺,结对干活都愿与他组对,干活细致,又没说道。与亲朋好友,邻里街坊,关系极为融洽,是乡亲们公认的大好人。他常常坚持这样的人生准则:放弃别人对你的怨你要快快忘掉,别人对你的恩,你要永远记住。
父亲虽没文化,但很明事理;虽为农民,但一点不土气。认识问题准,接受新事物快,能够把传统与现代观念结合起来去思考问题。他相信知识能改变命运,当我高中毕业时,因成绩不及落第,他没有埋怨和责怪,明确表态,只要我想要读书,再苦再累也要支持我完成学业,而没有象有的家长那样,看到升学无望,就不供子女读书了,而因此断送了子女的前途。每每回忆起那段难忘的经历,我会对开明的老父感激不尽。老人生前,一直随同我住,那时同学朋友常来我家相聚,时常影响到老人休息,但老父从不发烦。闲聊时问老父是否发烦,他竟然这样回答我的问题,烦什麽,你不也到人家去乱去吗。朴素的话语,很让我和妻子惊喜!
父亲很有当红娘的本事,看到谁家当婚当嫁的子女,他常常主动去介绍撮合,为此他宁可跑断腿,磨破嘴,煞肺苦心地去成人之美,一生经他介绍成功的婚姻约有十几对。多数人是感激,也有人对老父抱怨,一旦有这样的情况,他也不急不恼,千方百计去调和。其实他什麽也不图,在他心里认为做这样的事情,就是做最大的好事。老人一生活了85岁,也算高寿,大概与他介绍成那些对婚姻有关吧。
关于父亲还有许多事值得提起,不过不管有多少,也就是平凡,是平常人的平凡事情。但在我心中,永远是伟大,那就是平凡中见伟大。他不但孕育了我的血肉之躯,也以实际行动,塑造了我良好的品格,使我赢得了一生的幸福,我终生不能忘怀——值得我尊敬和爱戴的心目中最伟大的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