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自古就有“人的命,天注定”之说,那么,人的命运到底可不可以改写?能不能够自己把握?
世间任何事都有规律,找到了命运的规律,就不难推算出人的命运轨迹。很多人算命,就是想在困境的时候求个希望,在顺境的时候求个心安,这都是源于对未来的不确定感。算完命后,总是希望有个化解的办法。但从命理角度而言,并不能给你提供任何解决方案。对未来的规劝,也不见得有什么用,一是不见得能听进去,二是当时就是鬼使神差让你走那一步,三是外界一些事超出了自己的控制能力范畴。
愚者信命,强者抗命,智者改命,圣者造命。三分天命,七分人为。命是掌握在自己手上的,是自己的心与行为在时时刻刻左右命运。如果要想做到“我命在我不在天”,就需要从以下这几方面加强自己品德行为的修炼。
首先,要改命,就要调整自己的心态,修正自己的行为。
福从哪里来?首先是从心上来的。只有慈悲柔软的心能纳一切福。要着意培养自己的慈悲心,对天地万物、一草一木、一切卑微弱小的生命,都要有深切的慈悲之心。慈悲柔和的心,让你的身上散发着一种强大的吸引力,一切所需,不求自得。
所用之物,皆要珍惜,物尽其用,不要浪费。用任何东西,都要珍爱它,不要轻贱它。这就是惜福。惜福不只是省下那一点东西,也不是你买不起,而是一种生活态度。这种态度决定你有没有资格享受福报。
多一点感恩之心,在一切值得感恩与不值得感恩的地方,发现感恩的地方。这样,天地万物都会眷顾你,对你恩宠有加,让你逢凶化吉,处处眷顾着你。
再之,施舍。
财富来源于施舍。施舍出去的钱,绝对不会亏的。果实永远远远多于播下去的种子。很多富豪都有施舍的习惯。这是他们历生历世带来的习气,正是这种习气,让他们乐于施舍,故有今世大富之报。此世的施舍,又让他们未来得大福报。
当然,无求之施才是正途。但我们大部分都是凡人,从凡人到圣人,是可以通过这些行为,逐渐改变,一步一步走上去的。施舍的过程,就是个放开心量的过程。施舍越多,心境越大,越仁慈。这是从施舍过程中一步步培养出来的。
施舍时的心态也是很重要的。以欢喜之心施舍出去的财富,回报的财富也是让你快乐的。而以不高兴的态度施舍出去的财富,回报的也仅是财富,这些财富不能给你带来快乐。
还有,性格要宽厚一点。
很多或太过偏激、或太过苛求、或太好洁癖的人,往往易遭横祸或恶病。而心量宽大、什么事都看得过去的人,往往平平安安,什么事都没有。
这就是心造命。你的心这也不容,那也不容,你的世界就是不宽容的世界。天地也不会对你宽容。一些事可小可大,在别人身上是小事,到你身上就变得不可收拾。小小的厄运与过错,在别人是很轻易就过去了,在你那里就变成了大劫。
所以什么都不要外求,先问问你自己的心。你什么样的心,感生什么样的世界。外境就是你的心的镜子。
为什么有的人走到哪儿都受人欢迎,他的世界一片祥和?因为他的心慈爱、平和、宽容;为什么有的人走到哪儿都不受人尊重?因为他的心偏激、自私、看谁都不顺眼。心好的人,他眼中的世界一片祥和,而世间之事,也往往照着他的心念走;心坏的人,他眼中的世界一片灰暗,而他的世界之事,也往往都是灰暗之事。
这就是心造世界。这是个心与业共同作用的世界,心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你的世界;业也是人的行为的后果,也是心所决定的,所以归根结底还是心造世界。
另外,对天地万物多一点敬畏之心
人在世间是很渺小的,如同一棵小草,用不着宇宙联手来毁灭你,一阵风、一点水、一点小小的过错、一点微小的异常都能让你灰飞烟灭、万劫不复。
世界的复杂深广远在人的智慧之外。不要凭着自己一己之见,随意抨击你不了解、或自认为了解的事物。对天地神祗,多一份敬畏。不能相信,就敬而远之,但不要去污辱。把火烧天,你伤不了天,你伤的是自己的手。
这一点一定要小心,天底下没有比做这样的蠢事来给自己制造麻烦更快的捷径。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人之尊贵,在于有所节制。
生而不克,则泛滥成灾。积福犹如往一个桶中装水,而有些行为就是那桶底下的洞,积多少福,都会漏光。那什么是这个漏洞?最大的漏洞是不孝,不孝父母与公婆。这就是个无底的桶了,这只桶是再也装不进水的。
再一个漏洞是不当之财。不当之财是严重消耗福报的。财来得不明不白,也必定去得不明不白。留下的只有如影随形的业报。
还有邪淫,这个是损福报见效最快的。
有很多人就有体会,邪淫过后,一些已成定局的事眼看着就泡汤了,而且泡汤得莫名其妙。邪淫的人,记忆力差,精神萎靡不振,不受人尊重。远期而言,于婚姻有极大的损害,得不如意配偶,即使对方是个大仁大义之人,也会两个人相处不来,即所谓的性格不合。实际上哪里是性格不合?是你的福报不够。
这方面的福报都让你损耗光了,你没福再受用了。婚后的邪淫,不管做得多隐秘,婚姻上应得的福报,都要大打折扣。邪淫再则损财、损贵气、损灵性、损健康。你想想,这一辈子,除了这几样,你还能指望着什么?
正如“心命歌”中所云:心好命也好,富贵直到老。心好命不好,天地终有保。命好心不好,中途夭折了。心命俱不好,贫贱受烦恼。心乃命之源,最要存公道。命乃形之本,穷通难自料。信命不修心,阴阳恐虚矫。修心不听命,造物终须报。心命两修持,便是终身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