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引着我们不断向前——梦想,是坚定不移的方向;支撑着我们奋勇直前——梦想,是源源不断的动力;激励着我们坚持不懈——梦想,是百折不挠的信念。没有梦想的人,如雄鹰失去了搏击长空的翅膀,猛狮失去了威震森林的爪牙,巨鲨失去了统领海洋的尾翼。正如列夫托尔斯泰说的那样准确——“没有理想,没有坚定的方向;没有方向,没有生活。”
幼时我曾有过对未来的憧憬:成为一名医生,亦是一位老师。如今,我却期待着成为一名科学家,一位发明家。长期以来,我的逐梦从未停歇。
很早我便热衷于学校里的各种科技活动,不仅在小发明、小制作比赛中屡屡获奖,还主动加入了信息兴趣小组。平时在家里也喜欢摆弄各种小家电,不厌其烦地拆了又装,装了又拆,尽管常被妈妈称作“败家精”,我依然乐此不疲。就在去年,我还有幸参加了县青少年电脑机器人夏令营。
机器人真是奇妙!他们有趣的一切更激起了我研究科学世界的浓厚兴趣。六天的夏令营活动,使我不仅熟悉了机器人的构造、工作原理等基础知识,还学会了如何“操纵”机器人执行任务,让我揭开了机器人的“神秘面纱”,使这“机器”霎时成为了一个活灵活现的“人”。机器人形形色色的传感器相当于我们人类的眼睛、耳朵等器官,接受并传递信息;可移动的身体结构通常由电机来带动,好比人类的手脚,做出肢体动作;最关键的当然要数芯片,这等同于人类的大脑,用来完成分析、判断,发出指令。然而,想要机器人按照你的旨意完成各种高难度的动作谈何容易,只有经过严密分析,精确的计算,反复的调试,才能编出一段完美的程序,让机器人听你的话。
最令我难忘的莫过于最后一天的实体机器人大赛!任务是让机器人由月球基地出发,通过十个十字或丁字路口,四十秒左右到达地球基地。面对眼前这张巨型地图,我心中百感交集:有按捺不住的激动与兴奋,也交杂着不安与紧张。这是决定性的一战!渐渐地,我的视野模糊了,这张地图在我眼中幻化——这不仅仅是一条由月球基地前往地球基地的路了,还是逐梦路上的一程!这条路曲曲折折,也许会有多个路口在前方等你,你不能确定,是该直行,还是左转或右转,陷入迷局之中;但是坚持不懈,锲而不舍,总能够找到出路。
说时迟那时快,我迫不及待地捧起自己的机器人,飞奔向电脑机房。我绞尽脑汁,搜刮出脑海中所有有关机器人的信息,七拼八凑,手忙脚乱地写起程序来,努力了近一个小时才算完成,兴高采烈地拿到图纸上去试验。沾沾自喜的我得意地按下开关——不料机器人却横冲直撞,像个无头苍蝇一般嗡嗡打转,停也停不下来。我慌张地捧了机器人溜回去,紧张得直冒冷汗。唉,失败了!
不管它三七二十一,我又忙乱地输些程序进去,可又刚走了一小段就偏离轨道。接下来几次试验也均以失败告终。我手脚不停歇,奔波于地图与机房之间。还是不成功!我恍如走在平坦的大路上,刹那间掉进了一个大坑中,想挣扎着爬起来,可又再次摔下。我已经焦躁到了极点,手敲着桌子,脚跺着地板,心打着胸膛,脑海中无计可施。我安慰自己:没事的,放宽心,还有半个小时。找出错误的原因,不要放弃,一定能成功的。
回到电脑前,我让自己冷静下来,仔细寻找出错的原因,一遍又一遍,在不懈的努力,我终于寻找到了一个拼错的单词。太好了!我欣喜若狂,简直要叫出声来。我一把抓起数据线,导入程序,简直来不及拔数据线,便冲出机房,二话不说向地图奔去。可我又犹豫了,担心会再一次失败。于是我踌躇不前。当我鼓起勇气再次走到图纸前,忐忑不安地启动机器人。机器人缓缓地前进着,一步,两步……来到第一个十字路口,它竟然直行穿越了;第二个丁字路口,它终于成功右转了。一、二……我的心也随着数字的增加提了上来;六、七……我的心已经蹿到了嗓子眼儿;九,十,到达,成功了!只是时间略长了一些。我积极地与已经成功的同学商量讨论,进一步完善了程序上速度的问题,使我的机器人几乎完美地完成任务,最终也帮我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虽然在那次夏令营之后,我也参加过许许多多有关“信息”、“电脑”、“机器人”的大赛,甚至还在省级机器人大赛中荣获二等奖,但都没有那一天来得惊心动魄、刻骨铭心。那次上百人参加的夏令营中我还荣获一等奖,那是仅有6个人才取得的殊荣!
有人说:“梦是一种欲望,想是一种行动。梦想是梦与想的结晶。”我正奔跑在逐梦路上。我知道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不会放弃,就这样,让我锲而不舍、坚持不懈地为梦想、为成为一名科学家而努力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