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冬天来了,北国已步入白雪皑皑的冬天了,“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是对北国冬天的极好描写。
南国的冬天来得总比北方的迟,加上地理处在热带和亚热带上,冬天可以说是迟到了很久才来,这冬含羞如少女“千呼万唤始出来 犹抱琵琶半遮面”,总是慢吞吞的,有些地方甚至没有冬天,更不要说白雪飘飘了。
立冬过后,在广州,微风还是带来了丝丝寒意,今天恰逢周未,气温开始下降,更感觉到了冬的来临。今天一大早就下起了毛毛雨来。下雨,本来不是什么稀罕事儿,但这冬雨如同春雨般的细小,来得也不是时候,增加了冷冷的气氛,稀稀拉拉的直下到晚上。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本是说春雨的,今天这雨细小,也可以假借来说这冬雨了。雨本来是无声的,也是细小的,但我的书房刚好对着阳台,阳台下面是游泳池,雨一降下来,听得是清清楚楚,无声和细小是不可能了,夹杂着马路上车流的声音,共同组成了这夜的交响曲。
我呆在书房时,是不想有杂声的,是需要极静的环境的。心里烦这雨声,也讨厌马路上的车流声,我需要极静的环境才能定下心来细读自己想读的书,这声音真是极为讨厌的。
然而,今夜确很喜欢听这雨声。这雨声好久没听到了,大概有大半年了吧。夜静的雨声是有声胜过无声,心里突然明镜,如醍醐灌顶,又如是饮了仙露,大有飘飘欲仙之感。雨声时慢时急,时高时低,时响时沉,时断时续,如大珠小珠落玉盘,如黄钟大吕……。思绪浮想联翩,心花怒放,很少有这样的精神境界,外人更不知道了。
在古代,听雨是文人雅士的事,写下了不少与雨有关的诗篇,有易安居士的“梧桐更兼细雨”的惆怅,有“润物细无声”的优雅,有“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的哀思,有“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的空旷,就连林妹妹也喜欢李义山的“留得残荷听雨声”。文人雅士喜欢雨可以说是独有心得,我不是文人,也不是雅人,也谈不上是俗人,应该是介于俗人和雅人之间吧。所以有时能听雨,有时又不能。
今夜我能够听雨,这里面并没有多少雅味,我是一名出生在乌蒙山的大山的孩子,在云贵高原上,我的家乡是经常少雨的,特别是在春耕或是庄稼成长需要雨时,农民对雨的盼求是很强烈的。春雨贵如油也就是这么来了。我想到故乡缺雨时,村民为了能让庄稼成长,有一个好的收成。请一个神婆算好日子,用杨柳枝扎成草帽戴在头上,抬着一只狗去土地庙里去求雨,那时小孩子的我们只知道好玩,那能知道大人心急如焚求雨的心切,现在想起来很是汗颜。雨是求了,但真正能下雨的在我记忆中也没有几次,听到的只是村民的哀叹声和眼中透出的无奈眼神。
我在故乡生活时间短,也没真正下地去种过地,更谈不上什么农活之类的了,但是帮母亲丢过豆子(播种),也和小伙伴一起收割包谷(玉米),捡过豆子等。我血管里流的是农民的血,一直到今天对农村怀着深厚的感情。经常看新闻,哪一个地方大旱,或是下雨少一些,就希望缺雨的地方快快下雨,让庄稼好好成长,让农民有一个丰收之年。所以对雨也算是有情有义吧。
雨到现在已停了,我的心又收了回来,收回到了我独处的小书房,门前的桂花和茶花居然没有开,据说这四季桂每个季节都会开,但自从我买来之后好象也没开过,这是不是缺雨或是不适合家养呢。我不是植物学家,也不知道了。也许把这桂花和茶花移到空地上种起来,吸吮雨水后说不定就开了。在楼下的花园中,青青小草和不知名的树、花在雨的滋润下成长的劲头更大了,说不定在过一些时间,花园中的桂花就开了,到时我也只有跑下去欣赏这桂花香了。
我的心慢慢收近了心房,收回了书房,雨已停,马路上的车流声轰轰如故,我的心情喜悦有加,真希望细雨不停,长久响在耳边,永不停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