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走前便跟女儿交待过,要出门办事。索性也不急,刚走到路口,便来了辆公车,也节省了打车的钱。只是车上人有些多,大概是因今天周末,恰又赶上下班的时间。很奇怪,看着车上人影幢幢,上上下下,倒是一点儿也不感焦躁与疲惫。相反,倒是随着车上人流渐渐散去,渐渐空旷的空间而渺远宁静起来。
看着车缓缓前行,路边的风景和行人渐次后退,心里忽然产生了一种很奇妙的感觉:似乎忽然进入时光隧道,眼前的一切那么熟悉,那么亲切。仿佛就在昨天抑或前天,刚刚经历过、见过。具体是个什么情形,却无从说起。总之心里就是那么宁静,那么熨帖。总觉心底浅浅缓缓流动着一股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比之激动,少了份昂扬;比之欣喜,少了份悸动。属于那种增一分,则嫌之多;减一分,则嫌之少的微妙。
下了车,看着天色渐晚,就在外面买了份炒饭兼些风味小吃。回家又拿了瓶牛奶,这便是我们母女二人的晚餐了。
今天的一切似乎都是那么地善解人意,女儿捧着碗进房间看她的动画片了。一个人在客厅静悄悄地吃饭,空气中氤氲着一股淡淡地宁谧,轻烟般熏香缭绕。如一支钢琴曲般叮叮咚咚清脆悦耳,划过心间;如清浅而活泼欢快的溪流跳跃过月光下的香草花丛,如梦如幻。
妈妈,快来看。我还在自己的思绪里漫舞徜徉,女儿已不知何时跑到了阳台。
花儿又开了!她惊叫道。我知道她指的是我刚从菜市场买回来的一盆月季,刚抱回来时,只有零星几颗花苞儿,而且如青春期少女的羞涩般,把自己的“心事”紧紧包裹在青色花衣下,丝毫没有绽放的意思。这才三两天,这已经是第二朵花的绽放了。淡淡的花香,若有若无,随微风在鼻端轻送游弋。让人禁不住心旷神怡。
把目光投注在那一高一低,交错点缀在枝丫间的两抹鲜红。不知怎地突然想起了《青年文摘》上的一篇文章《玫瑰从来不慌张》。玫瑰除了自己枯萎凋零,或人为地故意破坏,否则外力很难使它零落碾成泥。看似娇嫩脆弱、不堪一击,似乎拿手轻轻一碰,花瓣就会四处翻飞、支离破碎地玫瑰,内在潜藏地那份沉着、从容、冷静,让人惊讶,让人赞叹!
今年突然心血来潮,倒是种了不少花花草草。说是花,倒不如说是草。只因了自己的不精致,娇贵的花儿总是会被养的死掉,索性就养些生命力顽强的“草”。大概春天来了的缘故,阳台上倒是比以往越发地苍翠葱茏。倒是显得这两抹鲜红众星捧月般,如此醒目!
只是我这盆只是和玫瑰很像的月季花儿。当初买的时候,只是被那几颗沉睡的花苞所吸引。兼了月季普通、平常、好养。只是一直在心中纳闷:天下花品种数不胜数,名贵者更是不胜枚举。譬如我们的国花牡丹。何以就它得了个“花中皇后”的美誉?
宋代徐积曾有《咏月季》诗云:“谁言造物无偏处,独遣春光住此中,叶里深藏云外碧,枝头常借日边红,曾陪桃李开时雨,仍伴梧桐落叶风,费尽主人歌与酒,不教闲却卖花翁”。
月季花花期长,纵观花海,有哪一种花儿不择土壤,不分地域,只要求淡淡雨露和阳光,却能一年四季绚烂芬芳、姹紫嫣红?舍月季又其谁?唯它是“春色四时常在目,但看花开月月红”。
月季既可单薄弱小独枝傲立,亦可众花成丛,甚至蔚然成树。既可荒郊野外,亦可花冢道路,抑或拘于室内角隅。无论何时何地,独拥一份恬然淡然。虽不似玫瑰被赋予那么多浪漫情思,虽不似玫瑰那般得人宠溺和钟情,但那种“不慌张”的大家风范却丝毫不弱于它。若果都用女子来形容它们,玫瑰是小家碧玉,清纯可人、秀色可餐,让人情不自禁向之往之爱之恋之;而月季则是大家闺秀,清雅淡泊、端庄凝重,让人钦之佩之叹之服之。
或许这才是花中皇后,同样绚烂却不浮华喧嚣,同样芬芳却不馥郁袭人,同样端庄却不睥睨万物。既遗世独立又融于大众,既冷静从容又横贯四季,既个性鲜明又烙着每一朵花的印记!
“东风袅袅泛崇光 ,香雾空蒙月转廊。只恐夜深花睡去, 故烧高烛照红妆”。川端康成曾在他的《花未眠》里引用过苏轼的这首《咏海棠》。曾被诗里氤氲的朦胧、迷离、孤寂,以及花人情意相通、物我两相知的脉脉情愫感动。寂寞的海棠不寂寞,因为它有一支深夜高烛明媚相伴,寂寂守着花开的每一缕欣喜,花落的每一声叹息!
那么,月季呢,我们的花中皇后?如果它们只有一季的光阴,注定了此生的脚步匆匆。我们是不是更有理由安静从容?朝朝暮暮更替,春夏秋冬四季轮回,认真地盛开在每一分,每一秒。开在朝霞里,开在黄昏里;开在春风里,开在冬雪中;开在自己一抔土的寂寞情怀中,开在别人神采飞扬的明媚眼眸中。
不惊不扰,不慌不张,开出一片世界,更开出一片流年安暖,素然淡然的情怀。让每一个与你不经意相逢的人,都能心随花开:寂静而安然!做一枝在命运或生活面前不慌张的“月季花”。
和你一起穿校服的夏天
“子晨,如果…如果…如果有一天,我们其中…谁…变了!那我们还是要做好朋友,好不好?”,站台上的夏天,眼神认真的看着子晨,缓缓说到。
“好。”子晨始终微笑着,看着夏天,眼神是那么认真。
这情景……这情景……
好熟悉,好像那时……
一那么不美好的相遇
其实,说起来,周子晨和秦夏天的相遇,并不那么美好。
“快快快!要来不及了!”没等公车停稳,秦夏天就一个“飞天猫步”冲下车,朝目的地奔去。
“哈,到门口了!”站在英莱高中的门口,秦夏天仿佛松了半口气,脸上露出一个大大的微笑,看看手里揣着的那个信封,又看看手腕上的表:“恩!应该来得及!向校长办公楼进发!冲啊…”,脸上还挂着那个大大的微笑,却一步奔跑得比一步快。
“快到了,快到了…”秦夏天一面奔跑着爬上通往学工楼财务部的楼梯,一面气喘吁吁的在嘴里念叨着。
可就在这样紧急的时刻,意外发生了。
“啊!”,“啊!”,伴随着这样两声惊吓的叫声过后,这世界仿佛一下子都静止了。
所有站在学工部三楼拐角处的人都停止了动作。每一个都是同样的脸部表情静止着——吃惊,嘴张成“O”型。
还是秦夏天率先开了口,打破这凝起来的安静:“额,你走路没长眼睛啊,还不出声,想撞死人啊!”秦夏天一边摸着自己撞疼了的肩,一边责怪到。却没有抬头。
其实,如果回放下静止之前的画面,事实是这样的:秦夏天正奔跑着往二楼财务部赶,就在她奔完最后一个楼梯想往右墙拐的时候,撞上了从三楼教务处下来的周子晨。那个惯性带来的大力,导致她撞上周子晨后,又使周子晨猛的往后退,后脑勺撞上了右面的墙。自己当然也因为力的相互作用,给撞疼了。
被撞蒙了的周子晨吃痛地摸摸自己的后脑勺,终于有些回过神来,朝秦夏天恶狠狠地吼道:“想死啊你!有没有搞错,走路不长眼睛,把人撞了还敢这么嚣张!”。
秦夏天被吼的一愣一愣的,想想还真是自己把人给撞了,可眼下有要紧事办,再说对方态度那么恶劣,算了,打算就这么撤了。
谁知道周子晨并没想这样算了,一把拽住秦夏天的胳膊:“嘿,你撞了人,还骂人,现在又想开溜。你什么素质啊!快点给我道歉!”
嘿,这人怎么这样,自己刚才也只是一时心急才说出那样的话,怎么能算骂人呢,再说这家伙也太小家子气了吧,这么不依不挠的,想着这些,秦夏天一股子气冲到了脑门,昂起头瞪着周子晨脱口说到:“谁骂你?了!谁骂你了?!你自己态度也没好到哪去!哼!”说完撒开周子晨的手就向财务部奔去。
周子晨想追上去,可被同来的俩个好朋友架住了。
说到这,其实刚才静止的时候,也包括周子晨的这俩哥们,一个叫赵嘉,一个叫莫天林。
只是情况发生的太突然,他俩一直没来得及插话,光看那二位表演了。
他们今天又都被叫到训导处了,赵嘉和天林都劝周子晨:“算了,子晨,改天再找那野蛮妞算账。今天咱们已经被训过一次了,可别再进去面对那糟老头子!”
周子晨想想也是,今天已经被训导处那个姓刘的专门“狗拿耗子”多管他们这群“问题少年”的“闲事”的糟老头给训得挺不耐烦的了,再进去那不得疯掉。
“算她今天走运!”周子晨扬扬手打算离开。
刚下一个台阶,他仨就发现台阶上躺着个牛皮纸的信封。周子晨把它捡起来,上面什么都没写。
“什么呀?”赵嘉想看个究竟。
“管它什么,肯定是刚那野蛮妞掉的,捡回去,让她找不到,那样她肯定会想,可能我会捡到,乖乖来道歉取东西!”说完,嘴角轻斜了下,看都没看下那信封里的东西,直接把它甩进自己背着的背包里。
阳光的感悟
在阳光的明亮里,天是那么高,云是那么轻,像一团一团白色的纱,笼罩着都匀这个城市,这样的早晨,空气是如此的清新,从客车站到彩虹桥,从剑江河一直的往下游……
总喜欢这样的日子,喜欢就是喜欢,不为什么。
我在走,在思考,在上班的路上。
也许,我们都总是一个人,一路走,陌生了熟悉,熟悉过陌生的城市,看陌生和熟悉又陌生再熟悉的风景,一路的遇见一路的聚散,遗忘了那些熟悉了陌生,陌生又熟悉过得人和事,握着最初的梦想,一路流浪,在你的和我的城市,欣赏着你的和我的旅途的风景,走在时间的路上。
每个人都是,不记得了,我们都受过怎样的伤,遇见过怎样的人和事,经历过多少次岁月沧桑,失败了,收获了,都是自己的事。其实,一路上每个人都很忙,都在努力奔跑,都有梦,却迷茫,然后一路的寻找——只不过,每个人都是,一路的最梦人,没法照顾彼此。
虽然是一个人在流浪的路上,追寻着独自的梦想。却一直明白:旅途,总是会停留在充满阳光的地方,如今的我正沐浴着都匀这城市的阳光,紧握着最初的梦想。在办公室里,看着外面的世界,一切都那么近,那么美……
人生路上,没有人会确定自己到底要通向哪里,不过你得坚信,坚持的并为之努力的,就是可能的有希望的,失败了,跌倒了,不要害怕,路,得自己走。
无论顺境还是逆境,平庸还是超凡,我们用阳光的心态,阳光般的微笑,把一切看淡,看轻,人生中再大的烦恼,在深的欲望,很多时候要懂得放弃。
生活,不管你多富有,不管你多贫穷;不管你多失意,不管你多得志,你该懂得并学会享受你过着的,得到的。
就像着阳光一样,那柔柔的,轻轻地,如此温馨。我喜欢这样的日子,也不逃避心酸的岁月。
生活,就这样子:喜欢就是喜欢,不为什么。
人生没有失败,只要你有阳光般的心态,天空一样的胸怀,心中有理想并为之努力不断地奋斗,路,不管要走多远,我们都会笑着走出去。
不要感慨生活是多么的孤寂,多么的不如意,一路的飘荡。只要你拥有灿烂的阳光,每天都是鸟语花香的日子,快乐,我们唾手可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