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玉米的作文
二十多天没写什么日志了。月初,去地看看玉米,有些地块儿的玉米已经收了。不知道今年的玉米会比往年早半个多月成熟,也许是因为干旱少雨;也许是种的比往年早了几天。自家的那些玉米虽然也想让再多长几天,但也不是不能收。昨天还想着明天再收呢,但是,今天早上七点多时自己却改了主意。决定今天收玉米,因为明天和后天有雨。
说真的,今年收玉米与往年大不相同。往年,收玉米前一天晚上就会给条船儿打电话,让他与儿子的小姨一起来帮忙。妻子呢,也会事先请假。最主要的还是,先把脚蹬三轮车的车胎添足了气,或是去妹妹那儿把她的电动三轮骑回来充足了电。之后呢,第二天早上五点多就起了床,带上一些化肥袋子,自己先下地收起来。自己把掰下的玉米棒子装进袋子,然后背到地头倒进三轮车上。六点多时,妻子和小姨去地时,我开始蹬着三轮或是开着电动三轮往家拉玉米。卸了车后,也会接一大杯纯净水,去地的路上,再顺便买些包子或是油条等,让小姨还和妻子他们吃些。九点多时,条船或是蹬着三轮,或是开着电动三轮,我们一起往家拉玉米。有些时,岳父母或者父母也会去帮忙收玉米。这样,十一点多左右,一亩八分地的玉米就早早收回了家。收完之后,父母或是岳父母又会再去溜一遍,生怕有玉米给卯着。尤其收成好的时候。之后,一块儿找个饭馆一起喝点啤酒,吃点饭。但是,很多时候,岳父母为了给自己的女儿省钱而不愿一起去吃饭,直接就回家了。结果,结婚这么久,我还没跟岳父母一起吃过饭呢。
而今年,收玉米却是我自己一人。本来也打算明天再收的。但是看看天也挺凉快的。并且明天和后天还有雨因而决定今天收。因为,昨天三婶也说了如果你收玉米,你只管把玉米掰了,玉米秆踩倒几垄腾出条路,让志军开着三轮车给你拉拉。再者,又因为往年条船收玉米时喊我给他帮忙,我收玉米时他来给我帮忙。但是,今年他的地赁给了别人做别的用途了,我也不好再喊他来了。因而,我决定今天一个人去收玉米。七点多时,我带了几个化肥袋子骑着电动车就去收玉米了。十点多时,我把自己的那块儿八分地的玉米收完了。十二点多时,妹妹的那块儿一亩地的玉米我只收了不到一半。因为,去地时走得匆忙也没带些水,因而渴得很时,只好折些玉米杆嚼一嚼。很多年没嚼过玉米杆了,小的时候收玉米时没少嚼玉米杆,那时的玉米杆水分也多,也甜得很。而现在的玉米杆却没有了往日的味道。本来想收完再吃饭呢,但是毕竟年龄不饶人。饥饿难忍时,我不得不先去离地不远的路边的一家饭馆吃了饭、喝足了水。四点多时,我终于掰完了剩下的玉米。之后,给志军弟打电话,拉玉米。正好,下午四点多儿子也放假了,打电话给他让他给我送了些纯净水,也一块儿往车上装玉米。五点多时,两块儿地的玉米全部拉回了家。
不多大一会儿,妻子下班回来了。当听说我是一个人收完了一亩八分地的玉米时,她有些不大相信。姑姑三点多就来想帮我们剥玉米裤,只是玉米还没拉回来。当姑姑听说我自己一人收了那么大一块地的玉米后,也对我夸奖了一番。不一样的收获,是我平生第一次与姑姑和三叔等在一块吃了饭。
前年,还说那年的玉米的收成最差呢,一亩八分地收了七百多斤玉米,记得收成最好的一年是2006年,那年收了一千七百多斤玉米。而今年的收成比前年的还要差。能收五百斤都算不赖了。算算投入比前年还多,三百元钱的化肥,九十元钱的种子。也不说种了一天,上化肥一天,又收玉米一天的三天工,更不用说那半个多月的时间里,早上和傍晚去地除草的工。但收获多少都无所谓了,啥都不去计较那么多了。
收玉米时,虽然天热,但是还是的穿着长袖上衣。不然会一不小心,皮肤会被玉米叶拉得生疼。偶尔的还会拉着眼睛。
从前,收玉米是因为没有现在的三轮车、机动三轮、电动车、等工具,都是用人力车(架子车)。社员们把玉米一个个掰下,装进袋子,再背出来倒进架子车上,装满之后,一车车拉到生产队的场里。之后,一大早就会听见生产队的喇叭里传出剥玉米裤的宣传。那是各家各户的大人小孩都会争先恐后擓着各式各样的荆篮或是竹篮,到场里围着一大堆玉米,先把玉米往自己身边扒,在一个个把玉米裤剥掉。随后,该吃饭的时候又各自擓着自己剥的玉米裤各回各家。如今,再也看不到那几十个人、或是上百人围着玉米堆剥玉米裤的场景了。
当知道有了收麦子的收割机的时候,就想着什么时候也有收玉米的收割机。机器一进地,也像收麦子一样,只等着收割完之后用袋子接玉米了。这样,不用再提着编织袋去钻玉米地里,用收一个个的掰下一个个或大或小的玉米棒子,然后再一袋袋背出来装到车上。不想后来,还真有科学家发明了这样的机器。只是如今在我们这里,还没见到这机器。再者说,我们这儿地也少值不得用机器收。最主要的还是想体验一下收获玉米的乐趣。科技的现代化,虽然代替了许多劳动力,但是也让人们失去了许多刀耕火种的,以及收获成果的乐趣。也许有一天我们这儿也会用上收获玉米的收割机。但是,我还是不愿看到这一天的到来。那样,我再也体验不到现在的收玉米的乐趣了。不是吗,因为有了收麦子的收割机,人们再也无法体验拿着镰刀弯腰割麦的乐趣了。现如今,种地如果也算算细账,是很不划算的。种地是不能考虑成本的。如果把种地当做是一种锻炼,当做是一种与大自然亲密接触,自然也就自得其乐了。
在城市的日益迅猛发展的今天,土地日益被蚕食。也许多年之后,先体验收玉米的乐趣,也会成为我的一种奢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