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方式的改变是在潜移默化中进行,而生活内容每个人每个时刻都在选择,生活内容距离一个人更近也是更直接。而且科学作为的是一个国家的整体综合的来讲,而娱乐却是在商业推动下的一个个秀场。科学是冰冷的,而娱乐是对大众的了解和对主流市场的分析上的商业活动,宣泄了人的内心,使人的生活丰富。科学是专业的,只有很少的专业的媒体会报道,而娱乐是大众的,可以通过各种媒体来直接面向大众。
直观感受告诉我们娱乐明星的名气即在民众里的知晓广度远远大于科学家。很简单的例子,知道一个三流明星的人数可能比知道中国食品界最知名的泰斗的人还要多,这基本是不争是事实。明星面对的是通俗大众,科学家钻研是科学理论面对的圈子更加狭窄,知道他们理解他们的肯定更少,这是社会阶层的分布决定的,可以到达科学家境界的人毕竟还是少,所以知道科学家的人比知道明星的人少完全是正常的,即便是高级知识分子他们对一些著名的明星也是耳熟能详的。可以说,明星和科学家面对的对象是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
从职能角度来说,演艺界就是被人关注,为人提供消遣,所以他们的曝光率会比较高。而学术界则不同,学术界的作用是潜心钻研,而不是抛头露面。最近一批明星学者在社会上引来诸多争议,这也反映了人们对于学术界的期望多在于他们的学术成果,而不在于他们的知名度。
科学家名气不够“大”还与我国国民素质不够高有关。娱乐界的属性就是让广大群众去关注,从理论上讲他应该是建立在科学界的基础之上的。因为科技带动生产力,一个国家的科技水平提高了这个国家的综合国力才会加强,一个国家综合国力提高了才会有更多的人们去关注娱乐,科技的进步是受国家高层领导关注的,代表的是一个国家的进步,是国际性的,在中国,受过高等教育人数的比例还很小,所以感觉不到科技成果会受到较大的关注。娱乐界带动的多数是中学生以及更低学历的群体,而这样的群体在我国占多数,而且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成为某些群体的fans是自然现象,因为娱乐界给人们的感觉是最前卫的,但真正受过高等教育的群体就会对“前卫”这个词有自己的理解。
袁隆平说:“毛主席说过,人怕出名猪怕壮。我现在是有点小小的名,但是就感到很不自在了。我大学毕业的时候,同学们开玩笑,说我在填表时,应该在爱好一栏填“自由”,在特长一栏填“散漫”。现在我还是喜欢自由自在,最怕兴师动众。太隆重太正式,反而使我感到拘束,当个普通老百姓是最好最自由的。”
由此看来,名气大也不一定是好事,大家都比较关注明星,甚至刨根究底爱屋及乌,希望知道明星的家人等情况,于是狗仔队应运而生。从这个角度来讲,明星也很辛苦,没有自己的私生活,相比之下,科学家这方面的烦恼基本没有。
我们没有必要刻意强调科学家职业的崇高而贬低娱乐明星的价值。前段时间曾看到一篇名为《读博也是一种生存方式》的文章。从某种意义上讲,搞科研和挖煤、扫地、洗盘子一样是某些人的一种生存方式。想必没有人听过说洗盘子的人在名上期望达到和明星一样的高度?
到了21世纪人的发展更加自由,选择职业更加注重个人的发展。人各自独具异彩,每个人都会尽可能选择擅长、感兴趣的职业,即便是为了生活决定选择某个职业,也是他的能力使之在该行业足以立足。所以选择科研的人在思想境界上不定就比写歌唱歌的人高尚,只是他们在某种程度上比较适合搞科研或有能力走到科研的道路上而已,顺便就为人类做贡献了。当然,我们不能否认有这样的人存在,长着一张明星脸很有明星潜质,聪明过人,同时面临进入科研界还是学术界的抉择,但为了人类进步,最终毅然决然选择科研事业,只是到目前为止,恐怕还很难举出这样的例子。
物质生活需要是人的基本需要。无论哪个社会,只有当物质生活需要得到最低限度的满足时,人类才能生存和发展。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人们除了物质生活之外,还有精神生活方面的需要。然而,现在有些人,只讲实惠,不讲精神,不讲奉献,鼓吹“一切向钱看”。钱多就多干,钱少就少干,没钱就不干。在社会交往中,索贿受贿,钱权交易,以权谋私。显然,这种只讲求实惠,把物质同精神分离的处世哲学是极端错误的,这是马克思主义价值观的大敌,我们必须给予抨击。
很多科学家研究的是基础理论,从短期来看是看不到经济效益的,甚至长期看来也不能转化成生产力,实用主义是基础科学研究的大敌。所以刻意的将科学家和娱乐明星放在一起比较,用赤裸裸的金钱来衡量公平,并因此渲染科学家的利少名次,只会给原本宁静平和的科学界带来喧嚣和浮躁,这百害而无一益。
总之,人的基本价值是平等的。当我们提及人的生命的存在、自由、人格、尊严等人的基本权利时,人人是平等的。只要人们不损害社会利益或他人的权益,就应该得到保障。在基本价值平等的基础上,人们由于对社会的贡献的不同而享有的各种非基本价值则是不平等的。对于非基本价值的享有,只要是由于对社会的贡献所获得的,我们就应该尊重,这是有利于社会进步的。掌握了舆论导向权的媒体不要过多去拿科学界和娱乐界进行无谓的比较,如果有时间,不妨多普及一些有杰出贡献的科学家的事迹和成就,因为他们的成长历程值得我们思考,他们的高尚人格值得我们学习,他们的成就值得我们去了解,他们也应该得到社会的肯定。
科学家从事的科研活动是为了推进科技进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娱乐明星从事的娱乐活动是为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是一种精神需求,他们都是在为人类的发展作贡献,为社会做贡献,他们都体现了人的价值。
最后还有一句话值得一提,在明星背后有很多默默无闻的才华卓著的可以称得上艺术家的幕后制作人他们可谓是流行歌星明星里的“科学家”,他们不在我说的明星和科学家之列,不过很多名利势价值的分析很多方面是介于二者之间的,在此不再一一赘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