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舱门对接完毕,正在打开通道舱!”随着飞船一步步完美的自动操作,我反而有些紧张,甚至掌心里都沁出了汗,有些湿湿黏黏。时隔二十年,“落日二十号”地心飞船终于研制成功,而我则幸运地被选为“落日二十号”的地航员。现在飞船正在与二十年前不幸误入地心的“落日六号”进行对接,此刻我心中的紧张与期盼搅拌在了一起,也不知是何滋味。
“通道舱已打开!”这机械的、冰冷冷的声音终于响起,我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负着这沉重的地航服(但是在失重的地心情况下,它减轻了重量),用已经是很快的速度吃力地穿过通道舱,再钻入“落日六号”的舱体中。舱体中的光景与“落日二十号”简直是天差地别:光线很暗,使我不得不打开自备的“地心照明灯”。内舱壁上的优质漆皮也剥落了许多,像许多小小的蝴蝶一样“飞”在舱体内。角落里,一簇舱体内部的连接线粗暴地钻出来,还不时迸溅出些斑驳的电光,照得这灰暗的船舱忽明忽暗。
“落日六号”仿佛成了已经没有生气的小老鼠,静静地躺在地心的怀抱里。船舱仅有十立方米不到的空间,我的双眼把整个內舱都搜刮了一遍——没有人。我的心先是漏跳一拍,随即忐忑不安起来——那个小女孩,不,现在应该是一位中年妇女了,她去了哪里?!她不会已经……越想越是可怕。一股带着失望和悲伤的冷气从我的头顶蔓延到脚底。她到底出了什么事?我强忍住那欲出的眼泪,联系“落日二十号”的其他地航员对“落日六号”进行生命探测,而我则打着“地心照明灯”,在船舱中寻找女孩留下的资料。
简陋的控制台(相比起现在)上,还飘着已翻开的一本凌乱的地航日志和一支“地航笔”。我笨重地伸出手把地航日志拿下来,随手翻了一翻,有的纸页都已经陈旧了,泛着黄色。上面大都是关于地心的宝贵资料。我翻到日志的最后一页——在看到那个日期时,我怔住了:那不正是今天的日期吗!?日志的最后一个字,都还未写完!她一定还在这里,她一定还在这里!我的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激动。
不久,“落日二十号”的一个地航员又联系了我。他语气遗憾地说:“‘落日六号’上除了你之外,再没有别的生命迹象……”我呆住了,久久地愣在了那里。他又催促着道:“资料找到就行了,时间有限,快点传输信息!”我噙着泪打开信息系统,双手在控制台的键盘上颤抖着,搜索出了所有的地心资料。“落日二十号”迅速开启收纳信息的智能系统,还不等“落日六号”传输,便把资料自动收集到了地航船中。
任务完成,在这样危险的地核区域中,越少停留越是有返回地面的把握。在队友的百般催促下,我才肯转身离开“落日六号”的船舱。临走时,我再回头不舍地看了看,不知为什么,我越发地觉得,也越发清晰地看到,女孩身穿厚重的“太空服”,正在控制台前不断地整理来自地心的源源不断的数据和资料,只为我留下一个羸弱却坚毅的背影。我小心翼翼地走上前去,向女孩伸出手。可是我的手穿过了女孩的背影,那或许是我的幻觉吧。我默默地为“落日六号”重新安装了一个优性能的微子通信设备。虽然我知道这可能已是无用功,但至少“落日六号”又重新与地面有了一些感性的联系。然后,我头也不回地回到了“落日二十号”上,带着怏怏不乐的心情,返回了地面。地心的资料对于地航以及各种科技技术发展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大家都对女孩工作的艰辛、努力和严谨赞叹不已。而我却时常望着那黑黝黝的土地,内心感伤:女孩再也回不来了。
今天一大早,主任便联系了我,催促着我赶快到地航中心一趟,声音里带着某种激动和喜悦。我打着哈欠,睡眼惺忪地赶到地航中心。看到墙上的巨幅壁画,又勾起我淡淡的悲伤。主任在大厅中等我。见我来了,他拉起仍睡意朦胧的我,火速赶往通讯间。通讯间内的大屏幕上,是一些关于地心的资料。
“今天凌晨,‘落日六号’为我们发送来了最新的地心资料……”我猛地惊醒,睡意全无,只任那喜悦的泪水在脸上肆意地流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