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想一想作文
书桌上的台灯闪着微醺的灯光,照亮在桌上静静躺着的书。底色纯净的封面,交织着高贵的深蓝与单纯的浅蓝—一片遥远的夜空。群星明灭。夜幕下,一个小男孩,戴着一顶圣诞帽,翘首仰望天空。他昂着脑袋,帽尖圆圆的小球触及他后背。他不知,小小的身影,将体验一场生死之旅。这就是那本感人至深的“小书”—《天蓝色的彼岸》。
小男孩哈里因为一场车祸,去了另一个世界。他在天国排队,等着去天蓝色的彼岸。然而,他还在挂念着爸爸、妈妈、姐姐、老师和同学们,还有一堆他没有写完的作业。他不知道如何去向这些人吐露心声。一个叫阿瑟的幽灵帮助了他。阿瑟带哈里偷偷溜回人间,向亲人告别,向他们表达自己的爱意……
不止一次被这本书感动。它让我思考:一切拥有的,在失去之后才会懂得珍惜。我们该如何,在属于自己的时候,将拥有化为永恒呢?
当我们活着的时候,享受着季节更替、星际交汇、明月清辉……甚至细微到一阵花香,一股柔风……生活中不乏享受,但是,更不乏爱。
我们每天都生活在爱的包围中,暖暖的爱多得都要溢出来。我们是否想过,在时间夺去自己亲人的青春、年华与生命时,一切会变得怎样?就像哈里离亲人而去,家里满满一面墙都贴着“哈里,我们爱你”。然而,哈里不存在了,生活还在;亲人不存在了,你还在。生与死,从来由不得我们抵抗,只有在逝者还在时好好珍惜,才能稍稍缓解失去的痛苦。
因为这本书,我忽然也变得“小气”起来,不再浪费亲情,开始用心,去珍藏生活中或明显、或潜藏的爱。坐在小书桌前,抚摸着光滑的书面,怔怔望着封面的小哈里,就有一股感动碾过心头。书桌干干净净,散发一种淡淡的、木头的清香。桌面古色古香的纹理,被擦拭得光彩照人。旁边白瓷的水杯,盛着半杯温水。窗台上绽放的小花,默默倾吐着幽芳。这样的阅读氛围,不能不让人沉醉。而我知道,这都是妈妈用心整理的。书架旁贴着一张张心形小标签,上面写着的,都是些“看书久了要休息”“起来活动活动吧”之类的温馨提示。我望着这些心形纸,正如望着妈妈温柔的心。
因为这本书,我接受一次生死启蒙;因为生命有书,一切的爱与美好,都有了存在的印记……
【二】:让我想一想
清浅的月光拉长了我的影子,我伫立在窗前。父亲那双厚实的大手拍着我的肩膀,我回头,迎着他的目光:让我想一想。
初三的课业负担繁重,高中更是不必说了,父母替我考虑,让我放弃每周一次的绘画课程,好让我潜心于学业。
我回到画架前,掷画笔时的赤紫色颜料溅得满纸狼狈。
六年啊,六年的学画之路,就这样让它中断了?
记得六年前的春节,爷爷拉着我一步步走上老家古旧的阁楼。他蹲下身,从沉重的大箱子中翻出一张泛黄的画,递给我。爷爷说,这是他年轻时的作品。我缓缓地展开这幅画,画上有一只用炭笔勾勒的猫。这花猫伏在地上,尾巴弯出好看的弧度,明净的眼在慵懒的黄昏中显得尤其明亮,须毛清晰可见。它的周身都笼罩着一种缱绻的光芒,我差点就真的要伸出手轻轻抚摸它柔软的身子……我盘腿坐在阁楼里端详它,许久才抬头,问爷爷:“这真的是您画的?”爷爷点点头:“从前啊,我也很喜欢画画,可惜……”他的嗓音很沙哑,似乎还饱含着淡淡的忧伤。但我仍像先前一样激动,一样震撼,仿佛落下去的太阳会突然从西山背后跳出来,金黄耀眼。
我开始学画,开始留意生活中诸多的细微之处,然后试着用画笔去表现。背上画袋,去请老师指点。当对着石膏像百思不得其解,而后疑云散尽时,我常领会到什么叫“欣喜若狂”……
时光的梳篦,让我逐渐有了一种尽管不很成熟,却独一无二的欣赏美的视角。我时常会望着天空出神,漫天流云,在旭日中层层叠叠,相契相接,散发着不同层次的金光,给人以天堂般的遐想……哪怕此刻想到,我的心仍是不住跳动。
我应该感谢绘画,感谢它所带给我无限的美感和心灵的悸动。
爷爷的话又在耳边响起,“绘画好,可坚持下来的人并不多呀……”我轻轻一笑,坚定地抬起头对自己说:既然热爱,就应该坚持下去。
我把手贴在心上,面对选择,请让我想一想。
画作上的水珠已晕染开来,就像几朵赤紫色的花的痕迹。很美,很美。
【三】:让我想一想
昨晚,我和妈妈一起看电影,散场后已经十一点多钟了。走到十字路口时,我发现一辆卡车停在斑马线后面。过了一会儿,红灯转为绿灯,他才启动车轮行驶过去。可是,当时路上空空荡荡的,在他前面没有一辆车子,而且警察也已经下班了;卡车司机如果不等亮绿灯就开过去,也肯定毫无关系,那位司机为什么这么规矩呢》
我奇怪的问妈妈,妈妈说:“你自己去想想,多想想。”从昨晚到今天,我真是“多想想”。现在我想了出来:我想那位司机一定是认真、一丝不苟的人;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他一点也不含糊,不管是在人前还是在人后。
可是现在很多人没有那位司机的认真劲儿,我也是其中的一个,比如我穿马路经常不走斑马线,还自认为是“灵活”哩。
还有,老师来上课,有的同学随便说笑,见到班主任站在门口,我们立刻肃静无声,可班主任一走,我们又放肆起来……
昨晚的那位司机,使我想得很多很多……
【四】:让我想一想
旷野上,人很稀疏。阳光静谧,岁月安好。
我静静地走在乡村及膝的杂草中,轻轻呼吸着清晨的空气,丝丝潮湿,格外清香。我的思绪格外纷杂,目光凝聚在了那株并不起眼的草茎上,上面分明有一滴如同明镜般的小水珠。我轻轻俯下身子,悄悄地在一旁瞧着。它并不大,如同小拇指指甲盖般,圆滚透明,透过凸面的一层膜,甚至能瞧见草茎上翠绿的颜色。经过折射后,这绿仿佛有些神秘,有些清远。
我想要把这露珠带回家,便有些粗鲁地伸出手来,“咣”地一下如同镜面破碎般,露珠破裂成了水滴,轻轻向四方流淌,我的心里充满惆怅。
让我想一想,这本来欢愉的心情怎又愁云密布了呢?大自然的空旷,让我的思绪不断地分开合拢。终于,我轻轻一笑。
这惆怅的心情真是无知哟。大自然中的每件事物,大至浩瀚宇宙,小至尘土中一粒沙,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它们和谐而有序地生活在一起的缘由,便在于它们不妄想不属于自己的一份东西,而是“各司其职”,本分地做好自己。反过来说,便是不属于自己的便得不到。
这露水本只有在自然中才有它的轻盈美丽,倘使我拿了,禁锢了它,那它便不是它。因为少了自然的陪衬,光彩又剩多少?世间万物平衡的规律是怎样的微妙而神奇啊!
我又看见了一滴露水在阳光下轻轻地发散着亮洁的光芒,这次的我便不再肆意地破坏,而是心情愉悦地欣赏它的美。
心里仿佛多了份不知名的情感,以至于心的空间仿佛扩大了许多,瞧见身旁的自然也更多些亲近,更多些敬畏。
凡世当中,人情世故的缠绕,繁文缛节的圈套,如飞的节奏遏制我们去思考,去感悟,去体味,于是,我们有了烦恼。但当我们想一想后,许多正确的观念会替我们选择、判断,而那往往是善良的人性在与你的灵魂交谈。
想一想,天便蓝了,草便绿了,心便开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