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正讲述着坎坷而又别样的人生体验。幽默的语言文字激情荡漾,回畅耳畔。他,就是华东地区少儿民乐研究会理事,上海音协会员,上海琵琶学会理事王锡澄。
其实在我眼里,王锡澄老师只是一个简单的老人,他拥有的只是一个简洁客观的乐于用点、线、面这类纯理性的逻辑来理解世界的头脑。但他在谈话过程中的自然之态则在我心中挥之不去。
从讲述幼小时生病的感伤记忆开始,他便纯粹的将我们带入他的世界。小时候的疾病所留给他的痕迹并未让他放弃对未来人生的追求也没有造就他的自卑心理,反而成了他努力活出属于自己人生的动力。最终,在音乐的世界中辗转反侧,确定了自己对琵琶的热情和喜爱,开始了一段艰辛且意味深长的音乐旅程。
其中,最令我感到感慨的则是王老师对于音乐坚定的选择。因插队落户的关系王老师被安排去工厂做苦力活,但为了自己的双手能继续创造琵琶艺术而毅然拒绝了上方的安排。这是执着的选择、不悔的选择,亦是他人生重要的转折点。
此时此刻适逢正午之时,大家似乎都有些昏昏欲睡,但王锡澄老师用属于他的人格魅力促使众人打起精神静静聆听。这是一种气质,且与生俱来,不奢华不娇媚,朴实淳厚,恍若带着丝丝辛辣味扑鼻而来,思绪时断时连。这便是人生境界的最高诠释,学不来做不到,只能带着潮汐般起伏的崇拜去遥望艺术界那座不朽的里程碑。
回顾历史长河,琵琶仿佛成了民乐艺术家的必修课,无论是聆音散人沈肇州,还是紫琅琴士徐立孙,无不是从学琵琶开始走向人生的艺术巅峰的。并且因王锡澄老师又有更多的年轻人开始学弹琵琶来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影响力之大可见一斑。
突然,一阵铃声响起,中断了王老师的表演。同学们强烈要求继续,王老师笑了,笑得很开心。但老师则是无奈的笑了,这种笑容过多的应该是我们因王老师而更增加了对音乐境界追求的热血的欣慰吧。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古朴绮丽琵琶声;纯正之音,刚直之志,两袖清风瞻然态。
感谢王锡澄老师带给我们一段难忘怀的讲座,是您用最朴素最有感染力的语言教会我们如何做人,如何爱音乐,如何通过学习音乐来提升自我情操。更重要的是让我们明白“谁能养气塞天地,吐出自足成虹霓”的真正含义:不要因为生命中的某些遗憾而怨天怨地,要学会在逆境中依旧能如鱼得水,并骄傲的舞出自我生命的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