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步丈量的青春路》
25岁那年我成为了燃气公司的一名抄表员,如今已成为集团客服中心的一名抄表班长。七年过去了,我累计抄表40万户,相当于每天抄表156户。对我来说,我的青春一直在路上。
今天这一身就是我的工作服,胸前这个标志特别醒目。邻居们看见都说,“哇,你这个单位好,千亿百年哦!”所以只要穿上这套衣服,我走路都是一身的劲。
这是我每天上班背的工具包,我的“百宝箱”,有5、6斤重呢!我每天扛着“百宝箱”上门抄表,这里有抄表机、打印机、工作日志等,最重的是一大卷一大卷的抄表纸。一天的表抄下来,大概要用7、8卷。
抄表员工作要说简单、很简单:礼貌敲门,向用户表明来意,穿好鞋套进入厨房,将数字输入抄表机中,打印后给用户,再简单询问一句用水用气情况,拜拜出门。
可要说抄表员工作复杂、那也真复杂:现在抄表员都是水、气两表合抄,气表一定是要入户抄。我刚刚向大家介绍了,我平均每天要抄156户,可要进这156户的门却没那么不容易。
首先我会摸个底,针对用户的基本情况要心中有数。那些家里有老人的,我一般就中午去,并形成规律。比如按摩医院小区,我每月定的是8号去,老人们有很多眼睛不太方便,定好了时间他们就会等着我,我一进小区我就会跟大爷大妈打招呼,他们一听就知道是我来了。
比较麻烦的是出租户。有一次我去四经路柴油机厂小区抄表,有一户我敲了很久也没动静,下楼时刚好碰到有人上楼,我就问一句,正巧就是这家的。结果门一开,屋里有人,正坐在沙发上一心一意玩手机。我能说什么呢?!他们是几个人合租的,都不想多事,毫不夸张地说,没个7、8趟,我根本抄不到他家的表。
大多时候,我是晚上6、7点钟上门抄表。有一次,我在楼下看到、那户人家的灯明明亮着,就耐心地敲门,“你好,我是抄表员!”可敲了半天没动静,担心是屋里的人听不到,我就稍微加重了点敲。门终于开了,女主人很不耐烦,“紧敲、敲什么敲!明天来不行吗?还怕我不交钱哪!”我只能一直道歉、陪着笑脸。
还有些用户比较讲究,也可能嫌我们抄表员一天跑下来、身上有汗味,就是不肯让我们进门,说自己看一下、报个数就行了。有一次去锦和家园小区抄表,平时这家是坚决不让我进门的,偏巧那次家里只有一个读中学的男孩,就让我进去了。我这才发现,他家的煤气表竟然是反装的。我马上拍了照片、报违章。后来我就坚持每次抄表一定要进门。
抄煤气表要进入用户家中,而抄水表就相对简单点。水表一般是集中装在单元楼的后面。一次午饭后,我去一附院小区抄水表。我刚走到单元楼后面,忽然闻到一股煤气味,这一片都时泥巴地,旁边有煤气庭院主管,难道有漏气?
可惜我的“百宝箱”里没有测漏仪,但事不宜迟,我赶紧回公司拿来了测漏仪。测漏仪刚一探到地面,就“滴滴滴”报警。我立即拨打96166报修。不一会儿,维修人员感到现场,拿出测漏仪一测:没反应。维修师傅说是我的测漏仪失灵了,闻到的也许是沼气。于是就走了。
可是,我没走。怎么就是我的测漏仪失灵了呢?这沼气怎么来的呢?我不放心,再次拨通了96166。这一次,来的是辆抢修车,他们的检测仪也显示了报警,但的确看不出是哪里漏气。我建议他们开挖,看看才知道。果然,就在地下不深的位置,有一段煤气管已经锈蚀腐烂,明显发生了漏气。
抢险一直持续到晚上八点,直到管线修复完毕,我才安心地回了家。
抄表多年,我和很多人家都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算得上是半个“保姆”,永外正街有位唐奶奶就特别依赖我,我毎次抄完表,她就拉着我的手唠唠家常,说着说着就掉了眼泪:说自己和老伴感情好、可怜老伴已经走了;说自己辛辛苦苦养大三个儿子、可怜如今却没有一个愿意陪在身边。
每次去唐奶奶家,我都会特意多留一点时间,陪陪她。我家是四代同堂、有18口人的大家庭,一大家子和睦相处,在村子里都很有名。大人们从小教育我们要有善心、孝心。我刚结婚、生宝宝那会儿,我公公就中风偏瘫了,我和婆婆两个人尽心尽力照顾公公,我一边看孩子,一边帮公公做康复训练;公公上厕所不方便,人蹲不下去,我一点都不嫌弃,每次都用便盆帮他接这,再冲洗干净,一直照料了5年,直到2010年把老人送走。
人家说“你一个当媳妇的、怎么对公公那么好?”其实我没有什么多高尚的想法,在我眼里公公就和我自己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一样,人都有个老,老人家吃了一辈子苦不容易,我们能有机会对他们好一点,一定要尽心尽力待他们,否则晚了,有心也使不上了。
通过抄表,我接触到不同的家庭、看到不同的人生。既然有缘认识,我愿意尽我的所能地去帮助他们,带给他们平安和快乐,我心里很踏实,觉得每一天都过得很有意义。
这就是我的青春故事,相信你们的青春有更多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