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1997年7月,我从卫校毕业时刚满19岁,眼看就要实现成为“白衣天使”的梦想了。但当时,父亲因患喉癌已在弥留之际,由于不能说话,他用颤抖的手在一张纸条上写下5个字“进公交工作”。为了不让父亲留下遗憾,我含泪答应。
接过父亲的“接力棒”,也就接过了一份沉甸甸的期望与责任。从此,我的青春、我的人生与公交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从公交2路售票员、到公交车驾驶员,到现在转为管理人员,我始终记得第一天上班师傅的教导:“简单的事、做好了就不简单,平凡的事、做好了就不平凡。”
奔跑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看惯了窗外的四季变化,也听惯了车厢内的人情冷暖。每天4点多、天还蒙蒙亮就要上班了,每天回到家时、早已夕阳西下、灯火阑珊。
前行的路上,虽然难免因工作的单调、枯燥而感到乏味,因起早贪黑而感到疲惫,因被乘客误解而伤心烦恼,但只要想起父亲的嘱托,想到师傅的开导、同事的包容,想到乘客们的翘首期盼,这点点滴滴焕发着我的工作热情、更融汇到了我的血脉中。我渐渐懂得:每辆公交车就是一个小小的、流动的家,家里的环境卫生,轻看不得;乘客是我家的贵客,怠慢不得;安全更是人命关天,麻痹不得。
我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每次车子收班、回到场站,我就习惯性地边搞卫生、边检查车上设施,只要发现车辆运行有什么问题,我就是不吃饭、不睡觉也要看着修理工把车子修好;每次开车途中,有老年人动作慢的,外地人语言不通的,乘客不懂乘车规矩的,我都会耐心解释、劝导,尽可能做到多一点关心、爱心。
记得在我当售票员的时候,有次一位外地乘客一上车就问我,他想在南昌呆一天半时间,想去百花洲、滕王阁、将军渡和八大山人纪念馆转转,应该怎么转乘公交更方便。
我一边卖票,脑子里一边迅速地把这几个景点定位、连线。在进站停车的空档,我找出一张小纸条,在上面写下几个站牌和线路号,并简要叮嘱他在哪儿要及时换乘。
下车时,他笑着对我比划了一个“胜利”的手势,下车后、还特地跑到车窗外向我挥手致意,目送着车子缓缓开走。我只是做了个简单的小事,但那一刻车上的乘客们都向我投来敬佩的目光,仿佛我是个了不起的英雄。我第一次感受到:原来我们“公交人”也可以这样受人尊重,只要我们以真心换真心,就一定能得到乘客的理解和关爱,再平凡的工作也有不平凡的意义。
这么多年的成长,也让我经历了公交的一次次发展变迁。最难忘的是当年无人售票公交车替代老式无轨电车,我主动报名转岗,希望成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当公司通知我正式参加驾驶员培训时,我开心极了,兴冲冲地回家对妈妈说:“您是售票员,我爸是公交司机,现在啊,我一人就要把您二老的活儿一块干上了!”
培训刚一个月,我发现自己竟然怀孕了。
要知道这个宝宝是我和家人盼星星盼月亮盼来的,为了能怀上孕,我不知跑了多少医院、做了多少检查,吃了多少中药。家人一知道这个消息真是高兴坏了,赶紧劝我:宝宝要紧,停止培训!
可我犯难了。成为一名公交驾驶员是我期待了很久的事,更何况公司现在驾驶员奇缺,我要去;但好不容易怀上孕,如果坚持培训万一有个闪失,家人这边交待不过去,老公更饶不了我。
这件事让我几个晚上辗转反侧。一天夜里我梦到了父亲,他还是那样慈祥地看着我,说了句以前常挂在嘴边的话:干一行爱一行,选择了就坚持到底!”
3个月后,我顺利地拿到了公交车的.A3驾照;5个月后,我的儿子呱呱落地。同事们、邻居们见了我,都要停下来跟我说一句,“好人好福啊,吉人自有天相!”
有一天,我收班后正在车上搞卫生,妈妈带着3岁的儿子来接我回家。我正跟妈妈说这话,一不留神儿子自己爬上驾驶员的座位,无师自通地扶着方向盘,嘴里“嘟嘟嘟”扮着喇叭声,妈妈把他抱下来,笑着问“你也喜欢开车啊?”没想到儿子有模有样地回了句“喜欢,长大了我也要开公交车!”
当年,我是含着泪答应父亲进公交;而现在,我深深地为自己是一名公交人而自豪。公交人都非常辛苦,但辛苦中有成长、也有收获,有泪水、更有欢乐,这些都是我青春岁月中最珍贵、最美好的回忆。
有人说我是“爱岗敬业”的模范、是公交人学习的楷模,我更想说,我只是有幸传承了我的父母、我的师傅和同事们,还有很多很多公交人的爱与能量。就像一首歌中唱的那样,“长大后我就成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