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享受着祖国发展的硕果,在“中国梦”的指引下,我作为当代大学生,也在为了我们的“中国梦”而筑起我的个人梦。
改革开放的祖国,到处可见的是一个个发展的奇迹,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国的教育事业也取得了长足发展。“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国发展的硕果也使得教育的投入得到大大提高,助学事业的发展,更是筑起了很多贫困孩子的大学梦,同时,也筑起了他们的整个人生。
曾几何时,我也像大多数穷人的孩子一样,格外的迷茫、缺乏梦想,甚至于觉得生活没有希望。我是个农村的孩子,在我很小的时候,妈妈就换上了严重的疾病,失去了劳动能力,甚至于自己不能照顾好自己的生活,需要人照顾,爸爸也没有工作而只能在家务农。不仅如此,我还有两个姐姐,年老多病的奶奶,家庭的负担不言而喻。也正是这样的家庭环境,造就了我小时有些孤僻自卑的性格。我没有什么骄傲,没有什么自豪,因为别人有的东西我都没办法拥有,现在想想,那时候确实是挺无知幼稚的小孩子,只知道攀比而已。也就是这样的家庭环境,让我小时候好久的一段时间把钱看得特别的重。
记得小时候,家里养了几只羊,都是奶奶每天辛苦照料,每年产几只小羊崽卖了挣些零花钱。但是,就有那么一次,夜里所有的羊都被盗了,第二天,奶奶发现的时候,已经什么都没有了,只剩空荡荡的羊圈。奶奶因为这得了好大一场病。也许在外人看来,几只羊没什么,也不值多少钱,但是,对于我家来说,它确有着很大的意义。羊羔卖掉可以帮助我和姐姐交学费,干好多的事。我清晰地记得,就是因为那件事,姐姐被迫辍学了,因为家里实在付不起三个人的学费,尽管当时政府也给了不少的助学资金,但是,毕竟三个人都上学,学费太多了,姐姐就这样被迫辍学了。当时的我特别的矛盾和纠结,因为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还要继续坚持上学,我更不知道我上学的路还能走多远。当时的生存条件,随时都可以让我无学可上。当时的我还不太懂事,缺乏理想,更不晓得上学到底能给我带来什么,更没想过自己会有朝一日踏进大学的校门。因为曾经好长的一段时间内,我都觉得我也要向姐姐一样辍学打工,去减轻爸爸的负担。尽管那时候我还很小,就连打工也不会有人要,但是,起码不上学就不用交学费,不交学费家里的负担就会减轻的思想曾在好长一段时间占据着我的大脑。想想这一路走来,助学,的确筑起了我的梦想,筑起了我的人生,改变了我对生活的期待。
说起能给我上学以激励的一件事,那还是小学的一次考试,我考出了优异的成绩,也正是那次考试,坚定了我“只是改变命运”的信念,燃起了我学习的欲望,因为那次,我获得了XX元的奖学金,足够我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从那以后,我感觉到学习的重要性,也似乎预感到学习是我唯一正确的选择。也就因为那次,我坚定自己要努力学习,要努力学习去获得助学金的机会,因为只有那样我才可以既不需要增加家里负担,还可以学习文化知识。仿佛老天眷顾我这个小孩子,那次的助学金,成了我学习道路上一个很好地开端,因为那次以后,每次我都能获得助学金,一直到现在我都靠助学金继续着我的学习生活。
记得两年前高考录取通知书送到我家的那一刻,全家人既高兴又发愁,因为大学里高昂的学费实在超出家里的收入。看着山东交通学院的大学通知书,我真不知所措了。就在这时候,我得知到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的消息,我似乎一下就看到了希望。毫不犹豫的去县里办理了助学贷款,圆了我的大学梦。来到大学后,得知到大学里和原来初中高中一样,对于成绩突出又家庭贫困的学生给予国家助学金和多种奖学金支持,我才踏实下来。
十多年来,我的学习生活就这样靠着助学金走到了现在。我觉得自己很幸运,生活在这样一个充满爱的国度,让我们每个想上学的孩子有学可上。我也很庆幸自己生活在这个时代,因为在这个时代,我们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学习文化知识,用科学文化知识去武装自己的大脑。
直到今天,我真正成为了一名大学生,学习了十几年的科学文化知识,我意识到了这十几年上学的重要性。因为这十几年,改变了我的人生观、世界观,让我树立了自己的理想,让我知道什么样的人生才算有价值。助学给我的学习机会,让我拥有的好多的知识,让我更坚信自己的未来,让我觉得自己更有力量也更加坚强。我一定不负国家的支助,学好知识,为了更好地生活而努力奋斗,为了国家的繁荣富强和祖国的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我要用国家给我的大学梦而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献上青春热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