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蔚蓝辽阔,秋风习习,叶子们也在天际中自由飞翔,像冬天的雪花一样在林间飞舞,旋转后降落。
“我是一个独自徘徊的少年,行走在繁华的街头。”
在如此喧闹的环境中,我像是一个行者,没有目标,没有终点,游游荡荡在闪烁的万家灯火中,站在校园教学楼最高处——四楼,我俯视着像监狱一般的竹筒教学楼,而按时的铃声像是每个探监的时期到来,才得以呼吸到新鲜空气。待到风光褪尽,万家灯火时,自己就像是生活背景,正是由无数个自己才组成如此繁华的景中街头。三年,在这所既爱又恨的学校里,我就像是一个城里的过客。而这座无人把守的城又好似有无数个枷锁让你寸步难行,只能独自徘徊在这看似热闹繁华的教学楼。
还记得吗?刚走进这所学校时,你满怀无限憧憬,甚至在开学的前一天晚上你还对着布满星辰的夜空——十指紧扣,低着头,闭着眼,在做祷告。你在祈祷开学交到好朋友,遇到好老师,碰到心中的白马王子。你以为三年会很长很久,长到足以让你吃遍学校的所有小吃;久到你可以逛完所有的街区;耍完所有的娱乐场所,可是你忘了吗?时钟转的很快,时间流得迅速而且很轻。你无法像在电脑上看电视剧一样;在上厕所时将它暂停,你也无法在看不懂某个片段时按快退键,让它重播,时间停止的时候,该去的去了,该来的终究要来,过程总是伴随着欢笑与悲伤。这时候的你,满满亮丽的青春迤逦而来,也迤逦而去......
“盛大而霓虹的青春,犯错的人,常有的。”
一个无法行走的人,就像蝴蝶难过沧海一般,明知前方是千丈悬崖,也毅然前往,十七八岁的年纪,满是荡气回肠,豪放千丈。我从不轻易抛弃,也不轻易遗忘。你成长了吗?你还天真单纯吗?也许还有,也许你还是当初那个扎着羊角辫,骑着自行车飞奔的小女孩,但坐在自行车横杆上,一路按着铃铛,调皮地听着叮铃铃引人注目的还是你吗?不,不是,那肯定不是你了,也许是你的妹妹,弟弟呢?现在的你将乌黑的头发染得标新立异;将笔直的长发烫成小卷。原来白净的小脸被画着浓浓的一字眉,抹着艳艳的口红,你还是释放朝阳气息的六七点钟的太阳吗?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对的,可是现在的你有资本吗?你画的化妆品是用父母的血汗钱换来的,而你的父母在寒冬中冻得皲裂的手也舍不得涂抹一点让双手和脸庞减少一丝伤痛,多愈合一点伤疤的香搽。在你还在抱怨没有新衣服穿时,你可曾注意过你父母的衣服陪他们走过多少年?为他们阻挡过多少刺眼的阳光和冬日的寒风?
你可以在一个月内换各种各样的发型,你可以在一天之内换多套新衣服,你更可以拿着百元大钞穿梭于各种各样的大饭馆;当然,你更可以买各种各样的化妆品,祛除你身上的疤,脸上的痘,头发的干叉。这些,甚至更多,你都可以做。那是你的钱么?是你从裤腰带里一分一分挤出来的吗?是你在无数个馒头中节省出来的吗?你是有多有钱?多土豪?上饭馆顿顿讲究品味?买衣服渐渐讲究名牌?你没钱,你是个穷人!也许你会说我父母挣钱容易,我父母有能耐,我父母挣钱就是给我花的!对啊!你张口父母给你打很多钱买很多东西,别忘了——坐办公室的还容易得腰椎、颈椎;当教师的还容易得喉炎、咽炎。三百六十行,行行有困难,世上没有张手就来的支票...张口就来的大鱼大肉,你的父母在为你拼命挣钱,而你再为父母拼命花钱,相信进入这所学校的学弟学妹们,你父母不会是多么有钱的富二代、官二代,大千世界,身为子女的你明明多看几本书,多写几道题便可以让你父母的皱纹减少,疼痛减少些,何乐而不为呢?你不能只为自己而活,也别妄自尊大,年少轻狂,现在的你不具备任何能力去完成一件“伟事”,别做啃食良木的蛀虫,要做铸造雄伟建筑的栋梁。
“荒野无路,一个人才能走出自己的路,一个人才能看到自己的风景”。
一个人,穿过铺满落红的竹叶和小路,回头看自己走过的路,脚印所剩无几,没有任何事物记录你的或喜或悲,一朝落完的繁华终究错过,在这所学校无数次走过的小径上,在花园无数次坐过的石凳上,微凉,沉沉的,那都是故事,时光轴飞速旋转,我站在四楼的窗口看地上的人群喳喳地喧闹,聆听着呼啸而过的风,听起来有点残酷,其实10点过后的校园很安静,安静的就像是一个风残烛年的老人。
九月的风穿过石板路上奔跑的学子,穿过走廊下慢行的挚友,穿过小路窄长的林荫路,穿过林荫路尽头到达彼岸,欣赏着满片鲜花,嗅着扑面的花香,被一阵金色的风牵引着走向远方,在最高的一层楼上,诅咒着发明时钟的人是最伟大也是最无聊的人,可是即将离开,你曾经有多讨厌它的名不副实,如今就有多难舍它的喧闹热情,你被这所学校所包容,所保护,它陪你走过了三年的春夏秋冬,离开了,你再也没有机会在下一个转角,和一个人碰个满怀带着小小的羞涩跑开。
“我的眼睛里有一汪鲜活的春天”
有人说:“用铅笔写字的人没有安全感,总是想着随时修改生命的每处印记。”
但是,用铅笔写字的人,只是比其他人看得更清楚,没有什么永垂不朽,所有的一切终究会慢慢消失,就如同慢慢模糊的铅笔印,“相聚相离,都有时候,没有什么永垂不朽......”
王菲的《红豆》响彻数人心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