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能行作文
昨天看《地球上的星星》,看到主人公小男孩伊桑由于患有阅读障碍,在学习上一直有难度,以至于勒令退学。等爸爸又找了个寄宿式学校,结果伊桑同样是不能完成学习任务。外界的嘲笑打击让孩子一度陷入了消沉和崩溃的边缘。所幸的是,他遇到了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人——美术老师尼库巴。他鼓励孩子,帮助孩子,最终使伊桑找到了自信,找到了自我。
我们这些为人父母的,是不是有时也会如伊桑的爸爸那样,看到孩子没考好或是闯祸时,就认为孩子没好好学,不用功?埋怨他不努力?批评他不用心?指责他辜负了我们的期望?我们是不是常常站在欣赏的角度,相信孩子?我们是不是也如尼库巴老师那样,每天给孩子一个肯定的眼神,一个信任的微笑,一个鼓励的点头呢?回想起我们家小美羊羊,从入学以来的这六年里,鼓励,信任就像是孩子的一对翅膀,孩子在它们的支撑和帮助下,越飞越高。
记得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因为别的孩子上过学前班,而我们是直接从大班进入一年级的,所以中间没有练习写和算的过程。每天写作业的时候,孩子不仅写得慢,而且写得还不工整。一个字母经常涂了改,改了涂。有时候橡皮都把纸涂成了一个洞,还是写得歪歪扭扭。孩子的中指和食指之间因为夹铅笔时间长,又用力,被笔摁得红红的,还起了薄薄的茧花。有时候晚上写到九点、十点。孩子累,我也累,一度我非常担心孩子因为反复擦字迹,别患上了“橡皮综合症”。
怎么办?
一筹莫展之余,接孩子的时候问问别的家长,建议一致——多练。于是,每天晚上,孩子拿着铅笔,一笔一划地在本子上写着。我呢,在一边指点着。就这样,一段时间下来,写得比以前好多了。这一段练习期间,孩子也泄气过。可是,越是在这种时期,作为家长的我越要坚持,要给孩子打气。不能让孩子失去信心和勇气,成了我的最大的目标。“坚持,加油!”、“孩子,你能行!”、“今天写得比昨天好!相信有一天你一定会写好的……”这样的话是我那一段时间说得最多的。
虽然孩子天天练习,可是字母真的不是短时间就能练好的。有一次晚上回家,孩子眼泪汪汪地告诉我,今天因为课堂作业字体差,不仅名字被老师记在了黑板上,而且昨天的家庭作业还被老师从讲台上扔到了地上,孩子胆颤心惊地把它捡了回来。听着孩子的讲述,看着孩子因为作业字体差受到的惩罚与打击,我心里难过极了。当晚,我思来想去,决定主动与老师的沟通。同时鼓励孩子,不能因为外在的压力放弃练习。于是,我在家庭作业本上给老师留了很长的话,细述了这一段时间,每天晚上孩子写作业的情况,把孩子在家努力练习的事情告诉了老师。又过了几天,我假装给老师打过电话了,然后把电话内容告诉了孩子,说老师知道了你在家天天练习,觉得你很用心,相信你有一天一定可以写好字母的。果然,这之后的几天里,老师对孩子多了几分理解与肯定,而孩子心里压抑的苦闷也释然了。(我那时的还专门把这件事记在了我们的小窝里。见博文
于是,坚持,再坚持。每天练一点,再练一点。“加油,孩子。”、“孩子,你能行。”这样的话又常常被我挂在嘴边。到了三年级,孩子的字写得越来越大方,越来越入眼。其间,我们还参加了一个写字班,以求得到专业老师的指点。终于有一天,孩子的字被选为范本,张贴在了教室后面的板壁上。回想这一路练字的历程,如果没有了鼓励,没有了肯定,孩子哪里来的自信与勇气来面对压力和困难呢?从此以后,当孩子考得不好时,当孩子参加竞选时,当孩子独自参加夏令营时,当孩子背着书包独自回家时,当孩子学做家务时......“加油,孩子”、“我相信你”、“孩子,你能行”......这些话常常被我挂在了嘴边。
于是,孩子学会了做饭,四菜一汤简直就是小儿科;于是,孩子的字越来越好,端庄大方;于是,孩子7岁一个人就背着行囊,跟着夏令营去了北京;于是,孩子从一年级就开始自己在家写作业,不偷看电视,不玩电脑;于是,孩子在奶奶住院期间,一个人放了学不仅要自己写作业,还自己做饭吃……就这样,在鼓励与肯定下,逐步地放手,让孩子学会了自己处理问题,自己照顾自己,自己收拾家务,自己管理自己。真的,每天多给孩子一个肯定的眼神,一个信任的微笑,一个鼓励的点头,孩子充满了力量与勇气,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似乎都有无穷的能力去解决。这一股子冲劲儿,不是每个孩子都有的。
《地球上的星星》中,尼库巴老师对伊桑爸爸说的一段话,我深有感触。他说,所罗门岛上的土著们耕种土地的时候,他们并不砍树,他们只是围着树喊叫,怒骂,并且诅咒,一段时间后,树自然就凋谢枯萎了。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孩子就像是一棵小树,我们都希望看到他们茁壮成长,将来成为国家的栋梁。那么,我们千万不要像那些土著人那样,在孩子需要帮助的时候对孩子批评、怒骂甚至诅咒。我们要像尼库巴老师那样,多关心孩子,多鼓励他们,多肯定他们。为他们的世界投放阳光和温暖,为他们小小的宇宙增加正能量,让他们以一颗积极的心,热情地生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