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的故事五年级作文
小康这学期初来乍到,一眼望去腼腆瘦小,课堂之上有意照顾提问,不得其声,课下想要寻其原因,谁知不呼则已,一呼不理,愈呼愈远,心想这孩子怎的这般不知礼节,于是想要了解的心也就暂时作罢。或许真是孩子初来乍到,生人生面孔,新师新环境,理解,理解。第一次写作业,因为不明白要求,没写;第一次给生字组词,几个小朋友热心帮助,还是没能成型,我也只好一气之下替其直接写在了书本上。又过了两日,真是喜从天降,再次询问孩子的学习情况,能不能听懂,知不知道怎么写作业,孩子从默不作声竟学会了点头摇头,只是还是从不答话。不得而知,孩子学习成绩肯定好不到哪儿去,于是乎心中也就多了一分疑虑,这个孩子要适应班集体还需要多长时间,学习程度糟糕到什么田地,我什么时候请家长过来,告诉他们什么,数学老师也说孩子的表现很不令人满意,我思忖着,自然忘不了对这个新来的孩子多了些关注。
做课间操了,看到孩子的鞋带开了,恐其踩着不慎跌倒,于是提醒:“宝贝,你的鞋带开了,赶快系上。”天呢,孩子终于开口说话了,只是声音细弱蚊虫,附耳倾听,还好听到了“我不会系。”“哦,那老师帮你系好了。”第一次看见小康不好意思地害羞一笑。看来,孩子和新老师新环境的距离感越来越近了,心中禁不住掠过一丝喜悦。虽然还不能站起来回答问题,虽然还不能与老师单独交流,虽然大多数时间孩子喜欢自顾自地玩耍,但我知道孩子要比刚来的日子显然好多了。
一次,班里孩子报告我说小康吃辣条,学校里禁止吃零食的,班里也是同样规定,我自然要把孩子叫来说一说,孩子在教室后门门口呢,于是叫小朋友去叫,谁知人没叫来,听说小康还小声骂起了人,不让别的小朋友管他,于是我叫他,并告诉他吃零食不健康,容易生病,他更是像没听见一样甩门而去。我突然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孩子之所以这样,一定跟家庭教育有关系。于是我给孩子爸爸妈妈打了个电话,仔细询问了孩子以前的情况,原来小康以前是跟着爷爷奶奶吃住上学,他们也是刚刚把他接来,并且接来后孩子只跟妈妈交流,就连爸爸说话也是爱理不理的,大概是爷爷奶奶的隔辈爱宠坏了孩子,而生活的现状造成了家庭教育的缺失和无奈,也害苦了不少孩子,看来小康也是深受其害。我告诉孩子的爸爸妈妈,既然是这种情况,就由妈妈先去和孩子好好沟通,不要批评孩子,孩子之所以这样,也许是孩子的爷爷奶奶太惯着孩子了,孩子不知道应该怎样做,也不知道怎么做才是对的或是错的,多告诉,多鼓励,少批评。接下来的几日,我也时不时地跟孩子聊聊,显然有了小康爸爸妈妈的帮助,孩子知书达理了很多,至少能够轻声回答老师的问话,叫他,也不再无缘由的跑掉,虽然还不能像和他一同转过来的孩子一样早就融入了班集体。
终于挨到第一次小测验了,哦,孩子几乎交了白卷,一问,为什么不写,孩子说不会写,没办法,那就空着吧,算出分数后,二十多分,史无前例,吓坏了我,也震惊了班里的孩子。再次和孩子妈妈沟通,为孩子考虑去留问题,孩子妈妈执意让孩子跟这半学期,并说回去后好好辅导孩子完成家庭作业。果真如此,孩子的妈妈说到做到,孩子的作业完成得相当不错。
转眼又到了第二次测试,小康的试卷依然几乎是白卷,成绩还是最后一名,三十多分,本来想再说几句什么的,但转念一想,孩子这次三十多分,不是比上次进步了十来分吗,孩子本来就怯怯的,如若批评不是更不敢吭声了吗,虽然还是最后一名,不如好好表扬一番,十多分也是进步啊,这对孩子来说真是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了呢,因此评讲试卷时我在班里特地表扬了小康,再次看到小康不好意思地笑了,虽然是一闪而过,但还是被我捕捉到了。于是再次请来小康的妈妈,让她一同分享孩子进步的喜悦,肯定其悉心辅导的效果,生怕她一个不小心吵没了孩子的这点喜悦和兴趣。我告诉小康的妈妈,虽然孩子成绩还不好,但是他进步了,这就是值得骄傲的,我们要鼓励他,鼓励他争取一点儿一点儿地进步,此时千万不能批评孩子,我们能做的就是耐心辅导并鼓励。小康的妈妈自然也是十分高兴。
也许是小康妈妈辅导的好,但我敢说也一定少不了每次表扬的神奇功效,因为孩子在接下来的单元测试中竟然是一次比一次进步,虽然他的成绩依然是班里倒数,但我知道这对于小康本人来说却是实属不易的。表扬和鼓励给了小康不只是小小成功的喜悦,更是自信,能够通过努力获得成功的自信。于是便有了今天评讲段考前的一幕,当孩子们把热烈的掌声送给小康时,我分明看到了小康的眼睛里闪烁的是满满的喜悦和自豪。
明天就要期中考试了,我相信此时的小康已不再是初来乍到的什么都不懂,事事时时怯怯懦懦的小康,这不,渐渐融入集体的小康前几日和小朋友玩耍,一个不小心,下巴下缝了三针,但是第二天就来上课了,问他疼不疼,他说不疼,我也相信小康会带着这次测试的自信和喜悦再次轻松赢战期中考试,同时也祝福小小的他能够再次取得可喜的进步,哪怕还是一点点,哪怕还是最后一名又何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