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海中对心态一词是怎么解释的,我没有具体的考证过。但就我知识水平与经验的理解,应该是这样的:心,是心理活动或思维模式,是代表思想的;而态呢,是你的思维表现出的性状或形态。思维决定意识,意识决定行动,有什么样的思维模式,就会导致相应的行为结果。
这个解释或许被贻笑大方的,但这并不要紧,因为我本身就不是搞语言学的。关键是想弄清楚一个人的心态对一个人的行动与行为有多么重要的作用。
现在市面上很流行于丹教授讲座的《论语》,她一讲开,便很在社会上火了一把,于是褒贬纷至沓来。有拍手称快的,说这是心灵鸡汤,能够给我们浮躁的心态带来一丝淡定与从容,从而使你保持好的心态;有酸文假醋的,说于丹根本就不知道论语是什么,却在哪里大讲特讲,真是国学之大不幸;有破口漫骂的,说凭什么她就火了,红了,挣了,发了。
咱姑且不论于丹是否懂论语,因为这是学术问题,或者象某些人所说,这是严肃的国学问题,一般人是不好讲的。但在物欲横流,人们心态普遍浮躁,急功近利渐成风气的当儿,有这么一位女学者勇敢地站出来,为人们的心灵送上一丝清凉,一份关爱,这本身就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堪称惊世骇俗之举。退一步讲,即使于丹教授国学水平一般,但心理学的水平是很高的。
我们真的需要有人指点迷津,我们真的需要有人抚慰我们浮躁的心灵,我们真的需要有人站出来甘当路标。
米卢在国家队执教时,推崇的是快乐足球,他说:态度决定一切。其实态度就是一个人的心态,因此也可以说是心态决定一切。
尽管有人对米卢或扬或贬,但国家队毕竟在他的调教下第一次走向了世界杯的殿堂,在全世界的人民面前展示了一下中国足球。尽管结果很寒酸,“很没面子”,但足球毕竟是代表一个国家实力和荣誉的一个方面,因此让全体中国人民着实高兴了一回,也圆了多少代人的梦想。
米卢的执教水平可圈可点,但我觉得他同于丹教授一样,也是很高明的心理学专家:他把让我们很沉重的一件事,当成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游戏去做,因此就收获了意外的幸福。中国有句古话,叫做:有心栽花花不开,无意插柳柳成行。这句话很有些禅的意境。
如果做一件事情总是带着很明显的功利心理,我想你的头脑与手脚总会被一个无形的网束缚着,限制了你思维的飞扬与能力的发挥,往往是越想干成什么,越干不成什么;越想得到什么,越得不到什么;因此,子曰:勿欲速,欲速则不达;勿见小利,见小利则大事不成。
因此,带着很强的功利色彩思考问题和干一件事情,一般总会弄巧成拙。
还是以足球说事儿。20xx年亚洲杯上,中国队27年以来首次未能在小组出线,这又导致了朱教练的下课和许多球迷与媒体的各种无端指责甚至漫骂。
我想,朱广沪是冤枉的,球员们是无辜的。他们只是在参加一场有规则的游戏而已,却让他们背负了太多的责任与负担,屈辱与辛酸。
其实从赛前那些信誓旦旦的豪言壮语,到某些媒体不着边际的胡乱炒作,再到所谓“足球业内人士”的“精妙”论证,似乎已经给我们传递了一种非常不良的信号:就是我们肯定赢,因为我们没理由输。
因此,球员与球迷被鼓噪的早已晕了头、转了向,抱着“保几争几”的心态去踢球,你的心态被笼罩了,你的手脚被限制了,你的思维被束缚了,再加之影响比赛的意外因素颇多,如此这般,还能有什么好的结果?这或许是一种宿命?
很久以前在报上读了一篇文章,题目是《工作是美丽的》。它鼓励人们不要带着功利色彩与功利心去工作,而是把工作看成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人生游戏,在游戏当中能体现你的价值,收获你的快乐与幸福,以这样的一种心态去工作,你还能抱怨工作的苦与累吗?
我们还有一句古语,叫做:初生牛犊不怕虎。我想给对个下联,叫做:老大的黄牛怕病猫。
初生的牛犊,没经过世事,不懂许多世故,在它的眼里,大家都是平等的,保持着舍我其谁的心态,因此,它没理由惧怕任何动物;但老牛就不同了,吃了许多的苦,遭受了许多的罪,也偿过了许多动物的厉害,比如,猫可以窜上跳下地抓它挠它,而它却奈何不了猫。因此在它的印象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凡是猫就惹不得,哪怕是只病猫。
心态的不同,导致了小牛犊天不怕地不怕;也导致了老牛既怕这又怕那。
有容乃大,无欲则刚。当你的心态过多地被某些外界的因素所牵袢与束缚时,你的聪明才智便不能很好地施展,也将导致你或许干不好一件很小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