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漫步作文
外出的日子一如既往,不一样的是我的心情。
有人说:人生就是一场旅行,重要的不是沿途的风景,而是看风景的心情。的确如此,只要心情是平和的,能够放开心怀去容纳那片风景以及自己看风景的心情,那么在任何时候,看到的任何风景,都将是绚丽的。
看过八达岭长城,也去过万里长城最东段的秦皇岛山海关,在苏州的盘门景区,登上城楼,临空远眺,吴中风物尽收眼底,感受水陆并列的古城门的同时,眼前浮现的是诸多历史断章和风卷云涌的时代烽烟。
在上海的一日,感觉要变天,同去的人都在南京路购物,而我回了酒店休息。一觉醒来,窗外已经下起了大雨,雨中漫步的冲动,致使我从酒店借了把伞,去感受一下大城市雨中的情结。沿着人行道,我漫不经心的走着,空气格外清新,有淡淡的花香飘来,沁人心脾,有种说不出的舒适感和愉悦感。不一会,走到一花店,才觉得那花香的源头。只觉得全身轻松,惬意无比,所有的压力、疲劳都不见了踪影,人行道旁的枝条,在细风中摇摆,仿佛少女那飘逸的长发一般。
在这蒙蒙细雨中,我真的很想说,如果你感到疲惫了,对人生困惑了,不妨也出去走走,感受一下大自然的魅力,或许你的胸怀也会一下子变得博大,一切烦恼、忧愁也会随之而消散。
回想在巩乃斯挂职时的雨中漫步,与这次感觉截然不同,是没有心境只有欣赏。环望周山,云雾在山间弥漫、飘逸、回荡;村舍、房屋在山间时隐时现,满山片片点点的野花紧簇着,低垂着腰身,给山间增添了几许美丽的色彩。山上的云杉墨绿而成点状,在群山顶部,在山腰之间,很是清晰,这一切就好像一幅水墨重彩的写意山水画,如梦如画,很美。
而如今走在大城市的人行道上,淋几滴零星凉雨,被习习凉风拂面,脚步也十分轻快。不远处,一白衣女孩手拿空的矿泉水瓶,向路边的垃圾箱走去。看见她把瓶子投进了垃圾箱内,然后如一朵白云飘过。
把伞收起,踩着路边的积水,弄得水花四溅,一路下来,凡是有我所经过的地方,都开满了水晶一般的水莲花。我却像个孩子,自顾自的跑着,跳着,毫不理会旁人异样的眼光。细细的雨水像飞絮、像雪花,落在了我的头发上、脸上和衣服上,像一粒粒小水钻缀满了我的全身,一股发自内心的喜悦自心底慢慢升起逐渐的充满了我的全身。
雨中的世界和平时截然的不同,周围的一切都变得雾蒙蒙的,没有了往日的清晰,却多了几分神秘和可爱。远处的大厦,云遮雾锁,好像一幅精心制作的水墨山水画;近处的树,浑身沾满水珠,仿佛刚出浴的姑娘纯净秀美,让人忍不住要多看几眼;雨中的空气格外的清新,使人徜徉其中,留连往返。
细雨四处飞扬着,路上的行人们有的撑着伞、有的穿着雨衣,或许这里的人已经习惯了雨中生活,没有躲雨的慌忙,仍然从容地干着该干的事,却又让我这个来自西北的汉子看到江南人们那种自由自在、悠然自得的生活,一种惬意又有诗意的生活。
漫步在这细雨弥漫的世界里,暂时忘掉身边的一切,不去想工作中的烦恼,也不去想生活的琐碎,只沉浸在细雨带给我的一片神思之中。
我喜欢这漫无边际的江南细雨,她没有暴雨的冷漠无情、也不像雷雨那么喜怒无常、更不似台风雨的肆虐残暴。她更像一个温柔多情的情人,轻轻地把我揽入她的怀中,用她温暖的手缓缓地拭去我心中的孤独和寂寞。以她独特的魅力悄然占据了我所有思想,让我不再生他念。
喜欢飘雨的日子,喜欢雨的潇洒,喜欢雨的温润,喜欢雨雾中那一柄柄美丽的雨伞,喜欢雨巷里那一抹淡淡的诗意……这种感觉,是一种心灵极致时的畅然,是一种洗涤尘缘后的剔透,一种超凡脱俗的升华……
在人生的旅途中,如果能将自己当成一段最优美的风景去展示,定然会有许多的收获。
出去游玩,就是要开心,这关键不在于风景有多美,而在于一种心情。欣赏风景,不只是用眼睛去看,更需要用心去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