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作文
对于我们辛劳的亲老来说,他们需要的是关心、孝心,而非金钱;老人们的幸福,永远基于我们这些做儿女,子孙的关心之上。
——题记
“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在大自然中,动物间的孝敬与恩爱,感恩与回报打动着人们的心。而我们更应对自己的亲老百倍的关心孝顺,始终要有一颗孝敬老人的心,这也是对父母与长辈们的养育之恩的回报。
我只是一个平静而内向的初中生,虽然我在生活中所做的只是再平凡、再应当不过的事了,可在做这些事时,我有尽心尽力。
我们的爷爷奶奶,都可以说是经历过苦难的人,他们生活的不易与艰辛可想而知,在我们家中,爷爷奶奶是最辛苦的一辈人。我爷爷今年已年过七旬,奶奶也已是六旬过半,我爷爷奶奶正值青春年华时,经历了中国动荡的“十年动乱”与“三年饥荒”;更何况,爷爷奶奶原来是居于农村的,生活条件不好,一直到九十年代初,爸爸与爷爷奶奶才搬到了城市里来,可以说,我现在的幸福生活是由爷爷奶奶用半辈子辛勤努力打拼下来的,所以我十分感谢我的爷爷奶奶,没有他们的操劳,就没有我们全家现在良好的生活条件。
记得有一次,爷爷生病了,医生说要住院,正在过寒假生活的我,看到爸爸妈妈工作很忙碌,就主动承担起了照顾爷爷的责任。每天早晨,天刚蒙蒙亮,家里厨房就会响起乒乒乓乓的做饭声,虽然我对做饭不熟练,但我可以帮爸爸妈妈把饭放好,就赶紧给爷爷把饭装入饭盒送往医院。去医院的路上,冬日早晨的寒风猎猎作响,吹得我不禁打了个寒战,好冷啊!我心里一边想着,一边把饭盒捧在怀中,希望可以为爷爷保住早饭的一点温热,想到爷爷还在等着,我便不由自主的加快了脚步,坚定而迅速的向医院走去,那刺骨的寒风再也无法影响我丝毫。在病房中,刚起床的爷爷看着我捧着早饭急匆匆跑来的时候,脸上不由自主的扬起了一丝微笑。我喂爷爷一口一口的吃完早饭,然后给爷爷的茶杯中加上热水,放在爷爷的病床边上,温暖的热茶呼呼的冒着热气,如同我对爷爷热心的关爱。我把当日早晨取到的报纸读给爷爷听,爷爷听着那些新闻,时而欢喜、时而忧愁。当我看着爷爷挂上吊针,一切正常以后,我才带着空饭盒离开了医院。在我没有察觉的时刻,爷爷好像笑了,笑得很开心,或许是在笑我的孝顺,我的懂事吧!我也不知道,我知道的只是应当每天来医院看望爷爷。就是这样,当爷爷在十多天后出院时,整个人都精神了不少,爷爷开心,我更开心,因为我明白自己长大了,可以照顾我的亲人了。而那时,我心中感受到的,有自豪、有欣喜、有快乐,也有满足。
爷爷奶奶年事已高,他们已经经历了太多的风风雨雨,身心俱惫,爷爷奶奶需要人照顾,而爸爸妈妈工作忙,当孙子的我就更应当承担起这个责任,来照顾、关心爷爷奶奶,使他们能够开心快乐。
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虽然我们还小,可孝顺并没有那么复杂,只需要我们一点小小的行动。在生活中,我们只有时刻挂念父母长辈,这就是最好的孝心。记得《弟子规》中有这样的话:“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敬信。”由此可以看出:“百善孝为先”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有一次我在报纸上看到这样一篇报道:重庆一男子十三年不回家,可当他回家时,看到的只有父母与爷爷奶奶的墓碑,在碑上刻着的一段话,使他看了之后哭成了泪人。据说他出走是因为父母的训斥,而训斥的原因正是因为不孝。当年他因一时冲动一走了之,十三年后面对亲人的墓碑,他明白一切都已经来不及了,这才突然悔悟。他本以为回来可以尽孝道,可谁知,父母与爷爷奶奶却早已因为思念和焦虑,积劳成疾,最后郁郁而终。看过这篇报道,我心中感慨万千,有惋惜、有伤感、有愤恨、有迷茫,所以我决定,自己以后一定要好好的孝敬父母长辈,回报养育之恩。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或许,这才是人生之中最为悲哀的事情吧!我真的不希望这样的悲剧总是出现在我们的周围,所以,希望我们大家可以在自己的父母依然健康的时候,珍惜这个机会,好好的孝敬自己的父母与长辈,让他们人生的晚年能够安然的度过,可以尽情的享受天伦之乐;让父母少为我们操心,多为我们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