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学习计划作文
把初三的复习计划分为三大阶段。每个阶段有不同的任务、不同的目标和不同的学习方法。
第一阶段,是整个初三第一学期时间。这个阶段时间大约五个月,约占整个初三复习的一半时间左右。这初三文科复习四忌
一忌抛开考纲,盲目复习。中考各科都有《考试说明》,学生首先就应依据《考试说明》,明确中考的考查范围和重点资料,再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
二忌急于求成,忽视小题。有些学生认为文科需要背诵的知识点太多,而在中考中基础知识题的分值不高,所以索性就放下了。他们不明白解决好基础知识,正是提高文科成绩的关键所在。
三忌支离破碎,缺乏系统。有些学生认为与理科相比,文科知识缺乏系统性和逻辑性,能够随意捡章节进行复习。其实文科复习应兼顾知识、潜力、方法三个层次。
四忌浮光掠影,只重皮毛。有些学生只重视知识的背诵,缺乏专题性反思,不明白自己的涨分点在哪里。
第一阶段能够称为基础复习阶段。学校里每一个科目都在逐册逐章节地进行复习,我们自己也就应和学校的教师步伐一致,进行各科的细致复习。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五个月,把每一科在中考范围内的每个知识点都逐章逐节、逐篇逐段,甚至农字逐句地复习到,应做到毫无遗漏。这个阶段,复习中切忌急躁、浮躁,要明白“万丈高楼增地起”,只有这时候循序渐进、查缺被漏、巩固基础,才能在中考中取得好成绩;只有这时候把边边沿沿、枝枝杈杈的地方都复习到,才能在今后更多的时间去攻克一些综合性、高难度的题目。
第二阶段从寒假至第一次模拟考试前,时间大约四个月。这个阶段是复习工作中的最宝贵的时期,堪称复习的“黄金期”。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这个时期复习任务最重,也最就应到达高效率的复习。也能够将这个阶段称为全面复习阶段。我们的任务是把前一个阶段中较为零乱、繁杂的知识系统化、条理化,找到每科中的一条宏观的线索,提纲挈领,全面复习。这个阶段的复习,直接目的就是第一次模拟考试。第一次模拟教育是中考前最重要的一次学习检验和阅兵,是你选报志愿的重要依据。一模成功,能够使自己信心倍增,但不要沾沾自喜;一模受挫,也不要恢心丧气,妄自菲薄。就应为一模恰当定位,在战略上藐视它,在战术上重视它。
第三阶段从一模结束至中考前,时间大约两个月。这是中考前最后的一段复习时间,也能够称为综合复习阶段。随着中考的日益迫近,有些同学可能心理压力会越来越重。因此,这个时期应当以卸包袱为一个重要任务。要善于调节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节奏,放松一下绷得紧紧的神经。古人云:“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在此时,第天不必复习得太晚,要赶快调整初三一年紧张复习中构成的不当的生物钟,以保证充沛的精力。另外,这个时期不必再做过多的过量的习题,更不应死抠难题和偏题,就应做少而精的练习。比如,花些工夫研究研究历年中考的题目,因为这些题目既是经过千锤百炼的精品,又是中考命题人意志的直接体现,可谓字字珠玑。在复习中,我们中做题应先易后难,选取题拿不准也不要放下,选一个最可能的空填上等等。
以上我介绍的是我在初三时的复习计划和体会。我想,我们在复习中,更重要的是从一点一滴做起。“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也就应重视日常每一天每周的复习安排。
在初三一年的复习中,我们就应注意合理安排每一天的复习时间。在紧张的复习过程中,每一天可供我们自己利用的时间并不多,其中最长的一段时间大约就是每一天晚饭后至睡觉前的三个多小时时间。能否利用好这段时间,是初三复习成败的关键。在这方面,我的体会是不要在一个晚上把五科全复习到,这样做只会不分主次、自找麻烦。试想,仅仅是不足四小时的短短的一段宝贵时间,怎样能经得起五科的轮番轰炸呢?因此,我推荐大家在一个晚上专攻一门到两门,抓住重点,集中精力,以争取到达较高的学习效率。我在初三每一天晚上复习时,周必须为数学日,周二定为英语日,周三定为物理日,周四定为语文日,周五定为化学日,每晚集中精力复习一门功课,长期坚持,效果不错。
除了以上所说,学习的方法与态度,以及考试的心态都是很重要的因素,很多人在考试时总考不出自己的实际水平,拿不到理想的分数,究其原因,就是心理素质但是硬,考试时过于紧张的缘故,还有就是把考试的分数看得太重,所以才会导致考试失利,你要学会换一种方式来思考问题,你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人们常说,考试考得三分是水平,七分是心理,过于地追求往往就会失去,就是这个缘故;不要把分数看得太重,即把考试当成一般的作业,理清自己的思路,认真对付每一道题,你就必须会考出好成绩的;你要学会超越自我,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心里不要总想着分数、总想著名次;只要我这次考试的成绩比我上一次考试的成绩有所提高,哪怕是只高一分,那我也是超越了自我;这也就是说,不与别人比成绩,就与自己比,这样你的心态就会平和许多,就会感到没有那么大的压力,学习与考试时就会感到简单自如的;你试着按照这种方式来调整自己,你就会发现,在不经意中,你的成绩就会提高许多;这就是我的经验之谈,妈妈教给我的道理,使我顺利地度过了中学阶段,也使我的成绩从初一班上的30多名到初三时就进入了年级的前10名,并且没有感到丝毫的压力,学得很简单自如,你不妨也试一试,但愿我的经验能使你的压力有所减轻、成绩有所提高,那我也就感到欣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