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九年级作文
我喜欢在一砖一瓦中清新养神,寻找弹指间光阴流逝的足迹,或倚窗而坐,或侍门而立。窗,在一推一掩中清景养眼;门,在离离回回间时光无限。
古人善以窗、门寄托情思,总富有袅袅诗意。崔莺莺窗外听琴,一曲《凤求凰》如痴如醉;宝玉探黛玉,听窗内细细长叹,碧纱窗内幽香暗透,三分诗意,七分情思,缓缓流出。窗里窗外多情之人,暗送秋波,心有灵犀,美人如画,才子如墨。而门外总是更多几分厚重的情谊,归有光提笔写下:“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言中伤悲,令人潸然泪下,门外旧树犹在,而斯人已远。思念之情如亭亭如盖的枇杷树,倚门生长,承阳沐雨,月渐繁茂。
每读到此处,我总是不禁想起堂哥的窗前绿藤缠绕,一盆盆小巧生机的植物沐阳而生,露水残留,随风依依,上高中时月假才回的堂哥,常常端坐在窗前,埋头于习题书海,笔尖刷刷,与窗外虫鸣鸟声相和。我总是靠在窗边向里探头,拨弄着雏菊的细叶,叫着堂哥的名字,他总是很久才缓过神来,放下笔满脸笑容的招呼我进来。然而,上高中的他一月才回来一次,渐渐的,窗前那些绿意盎然的植株们因无人打理变得越来越瘦小、干枯,那盆曾经肥大的仙人掌也变得皱巴巴的,像老年人干皱的脸。窗门紧闭,落了一层薄薄的灰尘与日光照射的影子。
时隔三年。我在书本与嬉闹中重复着单调而充实的高中生活,从教室的窗子向外望去,能看见另一栋教室的屋顶与屋顶上湛蓝纯净的天空。偶尔有两只鸟落在对面的栏杆上,扭动小巧的脑袋,抖动着翅膀,突然有点想念堂哥窗前那些可爱的绿色小精灵门。堂哥高考之后去了江苏上大学,偶尔在QQ空间里发发最新的生活状态,有时还不忘记问候家乡,怀念自己家的那一片绿意。我每隔一月便去照看一下他窗前那帘绿装与秋装交替的藤蔓,有一次,突发兴致地给他写了一封信,十月的末梢,我收到了他的回信。秋已在枝叶尽头渐渐滑向下一个轮回。这突然来访的信,正如他所写的那样,像拥挤人群中突然遇见的一位老友,让人感觉很奇妙。来自江苏的问候中,堂哥以他理科生理性而哲理的笔调写下大学的生活与心得感悟,如一只木浆,在我心中泛起层层涟漪。曾经的他,是坐在窗前做梦也追梦的“窗边人”;现在的他,是走出了门外,攀登更高人生高峰的人。信纸上黑色的笔迹,跨越几个省区的距离,透露着成长的气息。我合上信封,心中涌起莫名的感动。
我常常坐在窗边兀想北方的雪景,是如何纷纷扬扬包裹了广阔的大地,梦想到达理想大学的门前,收纳每一寸风景。窗外常飞过南方的大雁,玩转着队形变换的游戏,似乎要向我传达北方的信息,我的思绪于是也随着它们徜徉在湛蓝明亮的天空里。梦想也如爬山虎般在成堆的书本里与粉笔摩擦间倚窗生长。一份份写满的考卷,一本本写满笔记的书,都是追梦路上的积淀。这窗边的遐想,何尝不是一种无形的忘我成长?
安德鲁。怀斯的诗中写道:“你背起自己小小的行囊,你走向别人无法企及的远方,你在风口遥望彼岸的紫丁香”。走出门外,何尝不是有形可触摸的成长?我想起宫崎骏动漫中一男一女靠在窗前畅想未来的场景:阳光暖暖地洒下来,慵懒的肥猫睡在朱红色的窗台上,女生说:“我们都讲完了各自的梦想,现在要说再见了吗?”于是他们在窗前分别,各自离去,走向追梦的门外,其中一个拿起了笔创作故事,另一个来到异国投身于小提琴。而窗前那次青春里的悸动,成为了一场盛大的远航,带他们各自走向更远的地方。有伤感,有怀念,但这些纯白的感情都如枝头细嫩的叶,而树一圈圈深邃的年轮里,满满的都是成长的味道。
无论是古人窗前门外的深切感悟与袅袅诗意,还是我们在窗前生长的梦想与走出门外远行的勇气,它们都是婉转光阴里深刻的足迹,成长岁月中傲人的风景。而我正坐在窗前做梦也追梦,在青春的日子里渐渐沉淀,放飞长大的风筝。并窗前门外者,皆动心忘情。
窗外风景依旧,门外仍是人来人往。家中那棵多年前种下的桂树已枝繁叶茂,挺拔傲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