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佛是从梦中惊醒般——那个百余年前的不堪回首的噩梦,你们略显疲惫,可在灯光的照耀下,依旧是那么夺目、那么美丽,吸引了无数人在你们面前驻足痴望。
疲惫,便会想起曾经……
你们,是伴随着无比光荣的——“万园之园”圆明园而问世的。那是你们的家,你们又是其中最令人叹为观止的珍品之一,你们和其他珍品与圆明园一起,令世界瞩目,也同样令世界赞叹!圆明园自雍正起,经历代皇帝不断完善、修建,而集合了中西方文化艺术于一身——当年的大清国认为自己国力强盛,是世界上唯一的“天朝上国”,圆明园正是他们体现自己强盛的作品之一,而你们,也正是这一结果的体现。法国大文豪雨果将圆明园与罗马斗兽场、巴黎圣母院等西方文明古建筑并称,足见其在世界上的地位之高!你们每天沐浴着晨光,悠闲地喷出一道道晶莹的水柱,想必你们是自豪的:我是圆明园中的艺术品!我是中国强盛的象征!我是荣耀!
圆明园结合中西经典,令世界瞩目。这一切一切的结果,正是“强盛”的大清所希望看到的。
我的国家!我的建筑!万人敬仰!举世无双!
在一切兴盛繁华的另一面,隐藏在资本主义深深的黑暗中一个计划已经敲定,中国正面临危机……
英吉利为了一己私利与法兰西一起,对“天朝上国”发起进攻。徒有其表的“天朝上国”自然无法抵御,任强盗们一路烧杀抢掠,最终闯进了这座宝库——圆明园,本就抢红了眼的强盗们自然不会放弃这些触手可及的宝藏。当你们看到强盗们四处杀人放火,当你们看到一个个侍卫为了守护你们而接二连三地倒在血泊之中,当你们看到强盗爬上你们的身躯,拿着各种工具敲敲打打,使你们变得伤痕累累,变得不再光彩美丽,你们心中是何滋味?是在疑惑原本强盛的中国为何会落到如此田地?还是在哀叹军队无能,使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以至于自己也要遭受迫害?!
天空昏暗得没有一丝光亮,水柱从晶莹变为了血红!我本是荣耀的象征,世界的焦点,为何会落到这样的下场?!强盛的中国,你去了哪里?
我天朝上国,威武何在?颜面何存?!
随着最后一声闷响,强盗们“残忍” 地“斩下”你们的头颅,你们沉沉地睡去……
那一声声喧闹惊醒了你们,看看四周,竟找不到一个熟悉的东方面孔——四周都是长得与强盗面貌无差的洋人,原本的身躯竟也只剩下了头颅。有一个洋人手中不断地挥舞着一个小锤,不住地叫嚷着。
台下众多蓝眼睛向你们射来了贪婪的目光。面对着这一张张嚣张的面孔,注视着这一道道邪恶的目光,你们厌恶地转过了头。就在这时,你们看到了一张熟悉的脸孔——一张东方人的脸孔,一个中国人的脸孔!想必你们一定激动了,兴奋了——你们已记不清,有多久没见过这熟悉、和善的脸孔了。那个中国人也看见了你们,眼里同样投射出无比兴奋的目光。他快步上前,与那个拿锤的洋人说了几句,那洋人立时双眼放光,重重地敲了下手中的小锤,之后中国人便走到了你们跟前,和其他几个人一起,在全场人惊异的目光中,小心翼翼地将你们抱在怀中,走出了那个房间。你们又陷入了等待——这个等待并不长久。不多时,你们回到了中国——一个崭新的、强盛的中国——你们的故乡!相信你们这时也一定心潮澎湃——百余年的屈辱、百余年的漂泊、百余年的沧桑,今日都已烟消云散,迎接你们的是欣喜的目光,是激动的热泪,是高涨的热情。你们仿佛又回到了那荣耀的过去,那么荣耀,那么幸福!你们仿佛又回到了海晏堂,坐在和煦的阳光下,感受着国家的繁荣。
我失去的一切,都回到了我的身边,我强盛的中国,我终于回到了你的怀抱!
看似完美,却隐藏着些许缺憾。你们有的兄弟仍然漂泊在外,不知所踪。你们作为荣誉的象征,作为曾经屈辱历史的见证,被送进了博物馆,接受世人赞赏的目光。从你身上能看到荣耀,更能看见那不堪回首的历史。现在的中国再次面临危机,曾经的强盗再次觊觎我们的领土,全中国为之愤慨!这,也是从你身上学到的。你就是一本厚重的书,由几代中国人细细品读的书,能够时刻提醒我们——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不要再让强盗夺去我们的财宝,抢走我们的土地。振兴中华,让东亚雄狮屹立在世界之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