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她高二作文
夜风丝溜溜地吹过,把帐篷顶上的帅旗吹得豁喇喇乱卷。帐篷外面,是垓下早因战火而焦黑的土地,风掠过阴霾流连在空气中凝结成凄凉。断箭和长戈零落遍地,死亡的气息四处弥漫……
帐篷里,是他,项羽。那驰名天下的江东叛军领袖。还有她,美人虞姬,项羽独爱的女人。
“米九石,玉蜀黍八袋,杂粮十袋,虞姬!”
“是的,我们还能支持两天。”
“虞姬,我们完了……”
“虞姬,快,披上你的波斯软甲,你得跟随我,直到最后一分钟我们都要死在马背上。”
她淡淡地笑,清冷地笑。那苍白而微笑着的容颜宛如一朵黑暗的带血的海棠。
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
她只一句,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使倏地从项羽腰间拔出佩剑,在颈间拭过。
可怜虞姬,香魂一缕,随风而息!
项羽伏尸痛哭,他深爱的虞姬已死。他说,生有何欢,死有何惧!
项羽乌江自刎。
虞姬,虞美人,那苍白、微笑的女人。
她像影子一般跟随他,经历风雨,饥饿,疲劳,颠沛,流离。
她以他的壮志为她的壮志,她以他的胜利为她的胜利,她以他的痛苦为她的痛苦。十余年,她是他英雄呼声中的一缕回音,她和他同甘共苦,但渐渐,她变得死寂——如果他胜利了。
是的,她就只是个女人罢了。她娇艳的面容,不多言语。她本分地尽着一个妻子的责任,抚慰项羽的心灵,照看他的起居。他和她有缠绵的爱情,他宠她,但她不了解他,不了解一个英雄的荣辱与执着。
虞姬是忠贞的,但不免刚烈。假如我是虞姬,我会留下。告诉王,英雄可以被打败,但不可以被毁灭。
虞姬是赤诚的,但不免痴狂。假如我是虞姬,我会留下。用枕边泠泠的涓涓细语浇醒一个王者被胜利冲昏了的头脑。
虞姬是幸福的,但不免悲凉。假如我是虞姬,我会留下。做橡树旁的一株木棉,做王的一缕精神血脉,支撑他走下去。
……假如我是虞姬,我不会自刎。
只有经历地狱般的磨练,才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绝唱。
妾叫虞姬,大王。
巨鹿城下,朝阳如火。
项羽至,怒斩宋义,破釜沉舟,身先士卒,大破秦军二十万,各路诸侯辕门低首。
“将军,降卒该如何处置?”兵报。
“活埋。”项羽的眼角露出一丝凶残野性的笑容。
“还请将军三思!”群将劝道。
“将军,这样做恐怕……”
“我说活埋你们听不懂吗?”项羽怒起的眉宇间霸气十足。我知道,这时的他如同一头猛虎,听不进任何人的话。但降卒二十万,终究是二十万条生命,终究是二十万颗民心啊。
于是,我鼓起勇气,向前,走上城楼。
“虞姬,你怎么来了?”他的眼神中多了份温柔。
“将军是要活埋他们吗?”我小心翼翼地问。
“美人,贱俘数万,死不足惜。”他耐着性子。
“是吗?可他们已经投降。况且,得民心者得天下,若今你放了他们,称霸之日一定会得到他们的支持。若今你杀了他们,那你丧失的可是西楚的民心。”话到这儿,我却觉得些许自豪。
我抬头看他,他的眼睛掠过一丝雾气,少了些杀气。他的嘴角渐渐浮现出微笑——“好,传令,降卒都放回安居乐业吧!”
巨鹿城下,一片欢呼。
失败对于生命,如同污淤之于莲花,风寸之于草木,云彩之于天空。
项羽军壁垓下,兵少食尽,汉军以诸侯兵围之数重。
风,肆虐着,我站在凛冽的寒风里。
我是他最后的妃子。但我坚信,我的英雄不会倒下。
“虞姬,你听,四面传来的是什么歌声?难道有人劫营?”项羽的脸唰地变成了白色。
我听。是楚歌,我的心在绞痛。四面传来着阵阵哀怨低沉的楚歌,是江东的俘虏在怀念家乡。
不,我不能让他知道,绝对不能。我走进帐中。
我微笑着告诉他:“大王常年征战,士卒们都乏了,寂了。夜半难免会有人唱歌来抒解。大王,这一次的挫折对于你该是一种磨炼。不要白白受苦,总要苦出一点存在的意义,苦出一些生命的超越。早些歇息,明天胜了,士兵们就可以好好睡上一觉了!”
我分明看见他苍白的脸色顿时红润了起来,分明看见他的眼中又迸出了王者的霸气。
我知道,明天会是个了结局。
执子之手,与子携老,死生契阔,与子相悦。
项羽,为了你的梦想,为了你刚柔的泪,为了坚贞的爱情,我愿意和你的名字一起,成为历史的章节,被后人传诵。
项羽,你是我的英雄,是我灵魂的方向。我愿意和你一起面对失败、死亡。
只因你的快乐,是我生命里全部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