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是个沉默寡言、为人正直的人。在一群人中你很难发现他有什么特别,可在我心里,父亲是伟大的,它像一座伟岸的山峰支撑的全家的命运,又像五月的阳光照亮了我的一生。
父亲总是闲不住,没活,他就总是找活干,以致于今天的他浑身是病,各种病痛时常折磨着他。
父亲就这样为家奉献,从无怨言。
我永远都忘不了那次父亲为我粜小麦教书费的情景。也正是那个骄阳似火的夏日让我平生第一次感受到父亲那颗平静的外表之下的炽热的心。
那年夏天,哥哥要考大学,我也要升小学,这对本不富裕的家庭来说,一笔不菲的学费简直是雪上加霜,一想到拮据的家境、体弱多病的父亲和大学有望的哥哥,我就没法要那将近二百元的书费。那次老实讲的挺严,要求两日内必须交齐,最后全班就剩下我一个人了,路上见了老师也常常躲着走。这事终于被父亲知道了,他狠狠骂了我一顿,说我没出息,他说他要粜小麦给我交书费。
夏日的太阳炙烤着大地,父亲来到粮仓前,从粮仓里搬出一袋小麦,有一百多斤重呢!他把袋子放腿上,身子向下弯将小麦扛起,歪歪斜斜的走到那边的椅子旁,将小麦放下,然后又歪歪斜斜地走到粮仓旁。很快,汗水湿透了父亲的衣衫,我走出屋子,对父亲说:“爸,我帮你抬。”父亲执意说:“不用了,这就完了。快回屋里去吧,外面热。”我只好回到屋里,为父亲打好洗脸水,沏上一杯茶。
一会儿,已成“汗人”的父亲从外面进来,我赶紧为他擦洗后背,当我触摸到父亲晒得黝黑的背时,眼泪不禁夺眶而出,曾记得以前,父亲的背是我嬉戏时的场地,是我玩累了酣睡的软床……
当我领到崭新的课本时,眼泪再次潸然泪下,因为我知道这是父亲用血汗钱换来的。父亲对我说:“要好好念,记住,这书本得之不易。”
父亲像一条扁担,一边挑着家,一边挑着儿女们的未来。
每当夜深人静,我就会想起父亲。他宁愿自己是一只受伤的河蚌,在沙砾的层层磨砺下产出美丽的珍珠,他希望他的儿女是一颗珍珠,他希望我们生活得更好。
父亲虽不惊天动地,但它足以让我感慨万分,平凡而伟大的父爱将永远珍藏在我心灵最圣洁处。
此刻,我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对父亲说:“沧海有岸,父爱无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