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写人作文:深处的“父爱”
父爱如山,浑厚深沉,不轻易流露;母爱如水,点点滴滴,滋润在心田。
人们常说,当家才知柴米贵,养儿才知父母恩,这句话的确有几分道理。因为,一个男人,如果没有当上父亲,他便很难体会当年父亲对自己那份深沉的爱;一个女人,如果没有成为母亲,那么她就无法体验到作为一个母亲的伟大付出以及对子女的无限牵挂。
可是,真正等到昔日的男孩女孩长大成人,并且结婚成家、生儿育女之后,曾经年富力强的父母却早已迈入人生的暮年:昔日一口气能走十几里山路的父亲,能把我们举到头顶只为看到我们开怀一笑的父亲,骑着单车送我们上学、给我们往单位送饭的父亲,如今已经成了一个迟暮的老人,他的腿脚不再灵便,他的臂膀不再有力,他的力气几乎就要耗尽……昔日年轻漂亮、满面春光的母亲,夜深人静时拥我们入睡的母亲,身体单薄、胆子很小却能在夜半时分背着生病的我们赶赴医院的母亲,变着花样为我们做饭还要耐心地哄着我们多吃一口的母亲,如今已经满脸皱纹,她的头发已经花白,她的眼睛已经浑浊不清,她走路需要人搀扶,她做饭时常常分不清哪个是盐、哪个是味精,她吃饭的时候也已经是这个咬不动、那个吃不了……
可是这一切无论对于你还是对于你的父母来说,都还算是幸运的--在你成家立业、已为人父母之后,你的父母虽然年已迈、力已衰,可毕竟还依然健在,依然用其生命中不再丰厚的余温在温暖着你、关爱着你。任何人、任何事都可能发生改变,可是父母对于子女的那份情、那份爱永远都不会改变。
有人说,能够在年迈之时与儿女共享天伦之乐,是人生的一种福气。其实,这不仅是父母的福气,更是为人子女者的福气,因为我们至少还有机会可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因为在这个世界上两位最疼我们、最爱我们的人依然在关心、牵挂着我们。无论离开他们多久,无论离他们有多远,这种关心和牵挂一刻都不会停止,一点都不会减少。
然而,有些人不懂得珍惜这种福气。他们把父母健在的状况视为理所当然,更有一些人甚至将年迈的父母当成一种负担。这些人从来都不想着如何关心父母、理解父母,使他们拥有一个快乐的晚年,而是想着如何摆脱赡养父母的责任,如何从父母那里索取更多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