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政道是大物理学家,他把“物理”当做生活方式,一生忙于思考和计算,家庭生活充满了物理和数学,可他的大儿子李中清为何会偏爱历史呢? 李政道对中国的传统文化、美术、历史等一直很感兴趣,收集了七八百件古董。小时候,全家人经常会一起去博物馆参观一些古董,或者是在家里翻阅一些画册,畅谈各自的观点。这在无形中培养了李中清对历史的兴趣。他越来越喜欢读一些历史书籍。
李中清小的时候,李政道曾花功夫辅导他学数学。据李中清说,每当父亲坐到他的身旁,要辅导他数学的时候,他的大脑里就忽然变成一片空白,无论李政道怎样耐心讲解、循循善诱,他什么也听不进去。
李政道是个思路开阔的父亲,他知道儿子的喜好后,相当宽容,并不强迫他们往数理方面发展。李中清说:“和其他著名科学家的子女相比,我感觉压力比他们小得多,因为我和弟弟想上任何专业都可以,更为自由。”父亲没有为他们圈定研究领域,对子女将来上哪所大学也没有一定的要求,对他们的选择总是全力支持。
李政道31岁就获得诺贝尔奖,作为大科学家,却没有忽略愉快的亲子时光,总会挤出时间来陪孩子们玩。“每天晚上,父亲都会陪我们,你追我赶地玩上半个钟头。”李中清说,圣诞节那天,父亲甚至会和兄弟俩疯玩个大半天。和天下普通的父亲一样,李政道也会给孩子们讲故事,最常讲的是《水浒传》、《三国志》的漫画书。
也许受到父亲的影响,李中清对自己孩子的教育也相当宽松。“我会抽时间陪孩子们玩,陪他们做功课,遇到难题帮帮他们。曾经,我想让他们好好学习汉语,但他们学了一段时间觉得压力很大,不想学,我也就放弃了。后来他们长大了,自己感兴趣了,反而主动要学了。”从这点而言,李中清认为,“教育要根据每个孩子的特点来进行,比如有的孩子主动性很强,家长只要稍微点拨,有的孩子则需要多鼓励。”
在李中清看来,父亲对他最大的影响是让他学会了自我加压,从而达到更高的目标,而非靠外力来督促。
父亲的爱,如一艘船,随着河水不断改变航向,最终把李中清带进知识的海洋。后来,李中清靠着自己的天分和努力,毕业于耶鲁大学历史系。
真正的父爱是一种很安静、很伟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