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解释父亲的名词有这样的描述:“一个人自然可能没有子女,但却不可能没有父亲。一个父亲高度的责任感就是一个家庭稳定繁荣的基础。一个好父亲不一定很有钱,很有钱的父亲不一定就是好父亲。其实,我个人认为,父亲是不应该用一个概念来定义的,父亲,不只是父,还有亲,这就说明这不是一个冷冰冰的概念,感情比血缘显得更为重要,除了血缘,人一生还可能会有养父,师父。我不希望说起父亲人们冷冰冰就会说道,啊,父亲,就不是我们的上一代男性嘛。父担亲,不只是一个父亲,他还担负着一个家庭的重任,一个伟大的男人!”
当我看到这些描述的时候,我真的流泪了。当自己成为父亲的时候才知道什么是一个父亲的责任,才知道一个怎么样的父亲才是一个叫做男人的伟大。父爱比起母爱没有那么细腻,也没有母爱的婉约柔美。但是父爱的坚强,父爱的坚韧,父爱的庄严是母爱没有办法替代的。父亲也有他的柔美,但是这个柔美往往是在其严厉的背后。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我们无法理解,也无法感受。但是当我们懂得的时候,我们已经成为了父亲。香港著名作家梁凤仪说过:“父爱同母爱一样的无私,他不求回报;父爱是一种默默无闻,寓于无形之中的一种感情,只有用心的人才能体会。”是啊,我们又有多少人真正的能够去体会我们的父亲,去理解我们父亲的那份藏在严厉。甚至有些冰冷背后的那份爱?他们也许在你一生之中也不会去说一句让你感到温情的词汇,也许永远不会说:“孩子,爸爸是爱你们的。”但是他们是在用另一种的语言在向我们传达他们的爱意,那就是在我们成就时的微笑,还有他们在每时每刻在为我们一切操劳的艰辛。
我记得那个德国的电影,当父亲得知自己的儿子得了白血症奄奄一息的时候,他抱着孩子不顾寒冷,在夜晚跑到游乐场恳求游乐场主完成了孩子很久的愿望,走一回轮盘车。寒风中的父子,紧紧的拥抱让我们潸然泪下。
每每看到这么一些关于父亲的影视小说,我就想到自己的父亲。很久没有去看他老人家了,每次总是父亲打来电话,问问儿子的近况。每次总是父亲……,我真的感到自己对父亲的歉疚。
父爱如山,父爱给我们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