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共享单车与素质问题的作文篇三:由共享单车引发的思考
现如今“共享单车”成为了人们生活中的一个不可忽视的新兴事物。它的发展体现了一些规律,揭露了一些丑恶,使得人们不由得开始思考这社会上的许多问题以及我们能为这个社会做些什么。
共享单车暴露了哪些问题?法国作家大仲马曾经说过“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个看似简单的为人之道在早已从礼治社会转型为法治社会的今天不免显得有些苍白。人们大多只考虑自己周身小范围的利害问题,譬如:明天上课时间比较早,给共享单车上个锁吧,万一被别人骑走就麻烦了。但却从不考虑早起找车的人寻寻觅觅终于找到一辆共享单车却发现被上了锁时的心情,这是利己主义的问题。路上遇到的号码牌被人为损坏、遮盖的车辆,一部分是为利己主义所害,但还有一部分是行业竞争对手如出租车、三轮车司机为利益所做的,这是恶意竞争的问题。而个别商家不退押金余额、车辆分布不均导致使用不便,这又是管理制度不健全的问题。
遇到这些问题该如何应对?不久前网络社交平台上曾经流传过这样一个视频:一个男子手持电钻,专门帮共享单车“回归自由”,视频一出便受到了广大网友的普遍赞扬。我们可以对这样的行为进行肯定,但确实难以效仿。这同时体现了社会的多样性:有给车上锁的人,就会有给车拆锁的人。而我们能做到的,就是用正确的行为使多数人明白正确的做法,让利己主义者心生惭愧,进而对其行为加以改正。心理学上有一个效应叫做“幸存者偏差”,意为少数派明显的行为使人们误以为他们是主流,例如让一批人试用一种副作用强烈的药品,少数人吃完疗效明显,于是他们便去向大众推荐这种药,殊不知多数因副作用致死的人已经无法发声了。新闻有时便是这样,人们往往会过于关注事物人物被报道的阴暗面,却忽略了绝大多数的人依旧是正面的,虽然存在恶意损毁车辆的人,但大多数人还是对共享单车抱有积极态度并已准备立法管理它的。我们应该合理提出意见,并对正在发展的新生事物抱有一定的耐心与包容。不论是恶意竞争抑或是体制的不健全,最终都会有各自的解决办法。
黑格尔曾经说过“存在即合理”。这体现了现实事物理性的一面,同时也表明了其因果关系。共享单车既应运而生,定会有一个合理的归宿,不论是成功或是失败,我们都应理性地看待它的发展。做好自己眼前的事,做一个正直的、不同流合污的人,少些戾气,多些耐心,社会会因我们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