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与素质问题的作文
时间也许会带走你的容颜和稚嫩,但现如今更可怕的是它将袭卷我们的国民素质。
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华夏民族,它拥有五千多年的悠久历史,自古以来更是被誉为礼仪之邦,谈到古代中国,无不要谈到孔子。在我看来,他不仅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更是中国古代人民素质的一个典型代表。孔子说:“仁就是爱人,仁包含着仁爱、关怀、体谅、责任感等一切美德。”他在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也在提高对他人的教育目标,他不仅要把学生培养“成人”,而且要培养成“君子”。君子要将礼与仁、言与行完美地统一起来,不仅具有独善其身的自我修养,还要兼济天下。
这无不启示我们要拥有社会责任感,要有仁爱之心,作为中学生,我们也许不能把这些思想、行为体现得淋漓尽致,但从小事中付诸行动是我们力所能及的。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科技的不断进步,各式各样的利民工程在不断增加,共享单车就是其中之一。最近,共享单车与国民素质成为了网络热搜,有网友评论“共享单车成了国民素质的照妖镜”。原本,政府建设共享单车工程是为了便利民众的出行,倡导全民低碳出行。然而一幕又一幕令人寒心的画面出现在大众眼前,许多共享单车被扔进河里、被随意丢在路边等。这一系列不好的行为难道就是“礼仪之邦”的正确体现吗?
大到国家、民族,小到家庭、个人,唯有良好的素质能使我们不断发展,我们每个人从小就在学习。小的时候在学习基础知识的同时,我们就被教育要诚信、友爱等,长大后,我们更重要的是把所学到的良好品质践行到生活中。只有每个人的素质得到提高,整个国家的才能有所提升,如果一味地按自己的想法做事,不考虑他人的感受和利益,那么人人都这样,又何来国民素质的提高。
再来看看一场世界杯,当所有观众都散场时,国外的观众留下的依旧是干净整洁的座位,而中国观众留下的是数不尽的垃圾,也许这些观众在观看世界杯时心潮澎湃,但他们并没有为他人着想的观念,他们没有想过烈日炎炎下清理垃圾的工人,没有想过这样的行为给中国的国际形象带来怎样的破坏。
时间很神奇,它能改变一个人,那么我想它也一定能够改变中国国民素质低下这一社会现象。
“从我做起,从我们做起。”一句微不足道的话有着它的魅力。前进的路就在脚下,即使我们无力改变终点,但却能决定脚踏出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