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共享单车与素质问题的作文篇二:共享单车看素质
随着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的投入使用,市民们的出行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出行的“最后一公里”的尴尬被完美地化解。然而,随着不断运营,一些新的问题暴露了出来,质疑之声初步显露。那么,处于共享时代潮流下的我们,该怎样去规范自己的行为呢?
将共享单车的零部件拆卸的情况屡见不鲜,而涂抹二维码、上私锁等行为也时有发生,这都可以是自私自利,甚至可能是损人利己的表现。当修车所的毁坏自行车倚叠如山时,怎不让一个拥有正直之心的人感到心痛?国家乃至整个社会为了推行低碳出行而付出了大量的汗水,却有人为了蝇头小利而破坏公物,甚至是偷盗公物,这如何不令人扼腕?小学生骑车上路让人不禁捏了一把汗。也许是疏忽,也许其他原因,导致了这番局面,面对此情此景,我们该怎么做?
共享单车不是一个个案,而是代表了一类事件,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共享时代即将于不久的将来出现,目前我国整体的社会现状却还令人堪忧。在不断前进的浪潮中,我们应如何做好准备,迎接共享时代的到来。
这要依赖于我们对自身的管制与规范,对他人的监督与劝阻,以及政府的正确引导。
我们应树立自己的行为规范,追求在法律之下的自由。共享单车既然是集体的财产,那么我们便应该保护集体的利益先于个人的利益。对于那些涂抹车牌,假装私锁的行为,我们应建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并给予客观评判,从根本上抵制此类思想的滋生。这样才能由己及人,维护社会的制度。
我们应对他人不良的行为给予否认并制止。当看到身边的人对共享单车此类公有财产有破坏行为或倾向的话,我们应及时制止并阐明大义,当我们看到身边的小学生骑车上路时,我们应加以劝告并述说危害。唯有如此,才能推动整个社会的素质发展。
政府的正确引导应是其中最关键的一环。倘若在某些方面出台硬性规定,或要求人代会制定相关法律、法规来规范国民的行为,督促共享单车生产单位对取车流程的完善而减小对儿童的危害。这些能够直接引导社会风气的大方向。
低碳绿色出行是每个人都在憧憬的美好愿望,而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共享时代已到来,我们应加强价值观念的构建与素质的提升,唯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完美地迎接这一共享时代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