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材料作文:以“精神家园”为话题
在日益丰富的物资信息时代,各种电子信息设备相继发明创新。可是当这些物质充裕时,即便你有了网上视频,即便你有蓝牙通讯,这些都替代不了人与人之间的血肉之情,日益被埋没的精神家园将在人性中被唤醒。
还记得各大微博上的头条新闻,空巢老人双双惨死在家中的令人惊骇的消息。仅仅是老人的儿子在外地出差,家中只留下了一位瘫痪在床未起的老人和他的老伴。事发很久,等他们的儿子起疑惑时赶回家中,却是这样惨不忍睹的一幕映入眼帘。可想而知,在当今信息时代依旧是有一批老人是不会使用这些高科技玩意儿的,既然会有特殊事件发生,就被即将遗忘的精神家园唤起人性。
似乎还有很大一批大学生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出令人心寒的话,“请问你想过父母吗?”“平时事太多,没时间想,但他们肯定想我,想的程度是多少我就不知道了。”“那么你多长时间打电话回去?”“啊?这个,基本半年多打一次。”“那打电话回去有什么想说的?”“我觉得没什么可说的。”……
令人心寒的一问一答,甚至是连刚离开父母的大学生便内心再无“想念”的感觉。可是,你真的是课业压力大?真的是没有一点空闲时间?甚至连打个电话的时间都没有吗?我看是不见得吧,每个人总有成长,当你长这么大,父母拉扯你也不容易。当你有能力时却把它们当成什么?垃圾?使你难堪?可想而知,大学生成天泡在网上的确没有时间与了家人交流,因为什么?没有共同话题,简直可笑,令人发指。
当今世界有那么多空巢老人在寂寞、空虚、无奈中度过,早晨下棋,中午睡觉,晚上看电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任时光蹉跎,当岁月无情抹去,当时光像钝刀一样切割着他们饱满的生命的时候,你们才会暮然回首吗?
也许我们理解不了他们的内心,但唯一知道的就是他们是爱我们的,想我们的。当岁月染白了他们的头发,他们已经逝去的青春。图的是什么?是简单而又温馨的问候,是一个拥抱,是一个眼神。他们不需要更多的,他们只想要一个暖心呵护的可爱的孩子。不要再将它们丢弃,不要再将他们置之不理,你要知道,他们会难过的,他们的心也许在滴血。
常回家看看,看看我们的挚爱,就算你浪迹天涯,别忘了你的家,你的精神家园。
不要再次被湮灭,只求被再次唤醒。
当初的爱!
《愿你的心常伴青灯》
我总是希望自己能做一个平和的人,能够处变不惊,能够做到淡然,在一个狂妄的年纪,以前总觉得应有一个狂妄的性格,高傲,张狂,从不低头看别人,直到一篇文章改变了我的想法。
李叔同是留洋归来的学子,他穿过令他腰可盈握的西洋裙,反串过角色,精通各种乐器,当过音 乐老师。他出家选择常伴青灯后,丰子恺写过一篇还是李叔同学生时代的回忆录。他说他严谨,凡事都小心,为人处事恬然,冷静,他决定出家后也只是将从前的画作赠给了他的学生们,只说,可能用不上了。
我想李叔同并不缺物质上的满足,皈依佛门只是为了寻求内心的一片寂静,外面的世界,太喧嚣。
三毛年少时曾对他父亲说:“我要做那个灯塔上的人。”他父亲问她:“你不怕寂寞吗?那里永远只有你一个人。”他说:“有海,有灯就不怕。”
我看到这里,心里不知怎的竟是满满的感动,我没想过自己是那个守灯塔的人,我只能看见海,来往的船只,以灯塔为目标,然后又擦肩而过,又只留茫茫的大海,一个人是如何的孤寂。年少的三毛想要做那个守灯塔的人,想要照亮大海,此生与它为伴,也是因为他内心有一份宁静,这种境界也并非常人所及。
徐志摩曾在他的文章中写道:“那些僧人只是一把米,几颗青菜……”仿佛从不曾挪动过,我一向很钦佩这种无欲无求的精神,脸上没有多余的表情,行为上没有过分的都过分的动作,便总是安安静静,静心。
现在的社会步伐太过匆忙,我们经常沉醉于都市的繁华,霓虹闪烁。对我们来说,每个人都像浩渺星空中的一颗尘埃,不得不随波前进。要做一个清欲静心的人很难,要做出像李叔同那样的抉择,也是难于上青天。家庭、人际社会在不断牵绊着我们,但是在这样的物质横流中,让自己的心沉淀下来,静静的,是一个不失明智之举,愿我们都能做一个平和的人。
欧阳修说:“百忧感其心,万事劳其形,有动于中,必摇其精。”让心常伴青灯,随着那冷冷的烛光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