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的一天,我感到天气非常闷热,便拿着零花钱,到外面买了一块雪糕,大口大口地吃着。我只顾吃,雪糕上的一块奶油突然掉到了地上,摔成一片。
过了一会儿,四面八方爬来许多蚂蚁,抢着喝起了奶油。我一边吃一边看,真想变成它们的头领,去组织纪律:“别抢别抢!一个一个得来!”正在这时,一只饥饿的蚯蚓爬了过来,拨开许多蚂蚁,和他们抢了起来。众蚂蚁也不甘示弱,爬到蚯蚓身上,咬了几口。因为他们没有锋利的牙齿,嘴也小得可怜,蚯蚓感觉不到疼痛,把身子一扭,拨开一些蚂蚁继续吃起来。剩下的蚂蚁也不知用了什么法术,在此危急时刻,蚯蚓只挣扎两下就逃走了。我想,我一定要解开这个谜!
说干就干,我捉了一只蚂蚁,让他在我的手臂上爬起来,我趁机观察起了它。片刻过后,我终于找到了答案:原来,蚂蚁的尾部有一根针,它们就是用这根针来攻击蚯蚓的。我正看得入神,突然,蚂蚁用他的武器给我“来了一下”。“啊!”我尖叫起来,真疼啊,怪不得蚯蚓逃走了。
经过这件事,我明白了:只要我们细心观察,就能有很多发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