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哲学的老师贺麟,他个子矮小,戴着宽边大眼镜,神采奕奕,讲课滔滔不绝,尽情勾划出一个沉思中的世界。
◎所以,我们的课堂往往就会变成老师滔滔不绝、学生昏昏欲睡的"满堂灌",即使有学生回答问题,不是齐声喊对,就是个别成绩好、表达能力强的学生包办;即使有课堂讨论,也是早就安排好的、老师认为学生不容易懂的地方才停下来"讨论"一番。
◎他一改以前滔滔不绝的谈话,默默无语地走着,我知道他内心和我一样痛苦,我们都懂得“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上午来上课的讲师精神饱满,滔滔不绝,黑板上划满了音符。
◎李忠义来了词儿,象大河拉开了泄水闸门一样,滔滔不绝地说了下去,"比如说俞秋兰吧!是个团支部书记,居然不听迟支书的话;诸葛井瑞狗掀门帘子--全凭那张嘴,还和迟支书唱洋梆子。
◎"想不到你也来了,"我剪断了她的滔滔不绝的套话。"
◎我固然不是一个天赋的说话上的低能者,但以已往的经验而论,凡遇着对方在滔滔不绝的爆发着辞令的源泉的时候,我只能点一点头,说一声"是"或"这"。
◎他的博学、热情、滔滔不绝的口才,尖刻的讽刺,尤其是他的大胆的思想,他的天才的臆测,象火把一样点着了每个青年人的心。
◎当我滔滔不绝地把我驯波波的方法告诉小倩阿姨后,她竟然瞧着我"格格格"地笑了起来。
◎相反,那些从事脑力工作的人们,由于职业上的要求,他们一直不断运用自己的智力技能,如不断进行数学运算、推理,不断阅读大量的文字资料,这样的人即使年龄很大也觉得自己的流动智力没有下降多少,在大学中,七八十岁的老教授照样上讲台滔滔不绝地讲课,言语、思维十分流畅,他们还指导自己的研究生,研究思想十分活跃、清晰。
◎那女人燃上一支烟,猛抽一口,就滔滔不绝地讲了一个关于她自己的故事。
◎除了三种香型,还有呢,如沈阳市老龙口酒厂的陈酿酒,带有木香;广西的三花、湘山酒,香味幽雅;广东玉冰烧米酒,有一种特殊的米香味……"说起酒香,他滔滔不绝。
◎杨行四就滔滔不绝地汇报起来,从怎样传达通报,到如何动员组织,以及取得了怎样的效果等等,一讲就是半个多小时,听得余副厅长直点头儿,治安处徐处长还一劲地记个不停。
◎夏礼仁是个患有讲话癖的人,他虽有两大颗喉部息肉不停沙哑着他的声音,但他仍精力充沛,滔滔不绝。
◎婀克西妮娅到顿河边上的叛军营地探望丈夫归来,一路上思念情人葛利高里;娜塔莉娅伤心至极,流产身亡;婀克西妮娅哺养葛利高里的子女;跟随葛利高里外逃被流弹击毙;葛利高里在黑色的阳光下挖地埋葬婀克西妮娅……这些章节都使我的眼泪滔滔不绝。
◎小灵通兴致勃勃,滔滔不绝地讲起这样一个故事;1979年,在一次人类国际学术会议上,一位冶金学家拿出一根又硬又直的金属丝,浸入冷水里,金属丝变得像面条一样柔软。
◎每天放飞时,人摇红旗,这又形成另一种条件反射──摇红旗就放飞"他滔滔不绝地讲了"养鸽经"。
◎石宝树已经满腹牢骚,滔滔不绝了:
词类符号:名词;时间名词;方位名词;处所名词;人名;姓氏;名字;地名;机构名;其他专有名词;动词;联系动词;能愿动词;趋向动词;形容词;区别词;数词;量词;副词;代词;介词;连词;助词;叹词;拟声词;习用语;缩略语;前接成分;后接成分;语素字;非语素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