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春运的感受散文
早上九点,我下夜班刚回家,老婆已经为我煮好了汤圆。这温柔体贴的默默支持,加上热气腾腾能量十足的汤圆,让我吃在嘴里暖到心里,把寒冬一夜积蓄下来的寒意驱除殆尽,让我有足够的能量顶住疲惫记录我昨晚的工作日记。
七天的春节假期已过,意味着今年的春运从时间上来说也已经过半。但在达州这个川东最大的中转火车站,谁都知道真正的春运高峰才刚开始。尽管这里有着比两个足球场还大的广场和候车室,但放眼望去却难以觅见一个放得下足球的空隙。
昨晚六点,我与往常一样穿着警服配上单警装备带着两个来支援春运的警校学员,一起用力挤过集结区、进站口的人群来到候车室三品检查处,接替在这里已经连续工作10个小时的同事和学员。简单交接后,我就给两个学员分了工,主要是维持秩序、提醒旅客行李过安检、排队接受手检,我在中间位置机动,负责盯控浑水摸鱼侵犯旅客财产的犯罪分子、处理非法携带危险违禁品的行为、接受旅客的求助及处理其他突发事件。
达州火车站的节后春运,大概就我所在的三品检查处最热闹,人气最旺。主要是这里空间小、工作程序多、要求严,所有旅客都必须接受两道安全检查关。虽然人多,却丝毫马虎不得。这不仅给我们的维序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还容易因包多拥挤造成旅客把行李包错拿、漏拿,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盗窃旅客财物、非法携带危险违禁品及管制刀具的行为最易发生。再加上旅客通常一走到这里就要拿出手中的车票,对照显示屏提示寻找自己的车次和候车室,就会有许多咨询和求助。
刚上岗不久,就发现一名中年男子和安检人员吵了起来,旁边围观的人。看样子很凶,我立即过去看了一个究竟。原来,安检工作人员认真负责,查出男子携带了两把管制刀具,男子不仅拒绝交出,还火冒三丈,理直气壮地与工作人员理论起来:“奇了怪了!我从福州都带回来了,从你这里就带不走了,我今天就不信这个邪!”还没等安检人员开口,我赶紧劝住,心平气和地问男子带的是什么刀,让他配合工作拿出来看一下。还真是不看不知道,看了吓一跳,经过测量,两把单刃钢质刀的刀尖角度均小于60度,长的那一把总长有51厘米,短的那一把30厘米。两把刀都远远超过了国家规定的管制刀具标准,依法都应该对携带者进行处罚。于是我把公安部印发的《管制刀具认定标准》和 《治安管制处罚法》翻给那位旅客看,告诉他需要配合公安依法接受调查,并把此事向值班领导进行了汇报,最后交给了刑侦治安组处理。
事情处理完我还没来得及回到岗位上,一个约60岁的老年人和一个中年妇女突然从人群中挤过来,他们一起来到我面前一下子就抓住我的手说:“警察同志,警察同志,你一定要帮帮我,一定要帮帮我”,我知道,肯定是遇到什么困难了。
本以为她俩是同路的,经过询问后才发现不是那么回事。中年妇女是在进站口发现跟在自己后边的孩子不见了,老年人是过安检时把媳妇给他的包弄丢了,包内有2800多元现金,媳妇的港澳通行证、身份证、银行卡等重要物品,二人都十分焦急。
我赶紧叫来了还在坚守维序岗位的学员,用对讲机向警长求助,请警长帮我顶岗值守三品检查处,自己则带领学员与她们一起去找包、找孩子。未果,又立马带着他们去调取监控。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最终通过监控发现了老人的背包的下落,迅速跑到候车室取回来物归原主;广场进站口的人群堆里,也发现了中年妇女的孩子踪迹,跑过去一看,孩子还蹲在地上哭鼻子,妇女看见后几个箭步跑过去抱起了孩子,也跟着哭了起来。看着这一切,我放心地走开了。刚往回走发现那位老人还在等着我,手里拿着失而复得的包一边对我说着感谢的话,一边从包内拿出500元现金硬是要塞到我手里。当然,我必须婉拒,有她的感谢我就足够了……
忙完这些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多。回到岗位,进站的人少了许多,候车室却依然人山人海。一看L705次达州到广州的车就要开始检票了,我又带着其中一个学员到候车室检票口去巡视,刚上二楼候车室就听见吵闹声。一听就知道肯定是有人打架了,果不其然,走到候车室就看见几个旅客扭打到一起,我立即一边用对讲机向警长和附近的武警请求增援,一边带领学员上前制止。看到我们过去了,他们先倒是停了下来,但双方情绪都异常激动,紧接着又扭打在一起,而且还越打越有劲,拖劝中连我自己都遭了几下“黑拳”。最后在武警的帮助下才强行将双方拉开,在警长的支援下将打架双方5个人一起带到值班室进行调解处理。询问得知,这五个人都是坐同一列火车,因为都是无座票,想先进站上车找个地方坐,排队检票的时候就相互拥挤了一下,然后发生了口角,导致双方大打出手,五个人都不同程度地受了伤。紧接着我们开始给每人拍照固定伤情,然后派车送往医院检查,录笔录等。
纠纷还没有处理完,对讲机里又在喊:“三品查到了三颗子弹,快来处理”……
就这样,整个寒风凛冽的冬夜,我丝毫没有感受到困倦和寒意,因为我一直像个陀螺就没有停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