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让我真正明白了把班级还给学生的好处!
自从参加班级自主化管理实验以来,我就尝试在班上发挥每个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我的主要作法有:一是根据班级出现的“热点问题”与学生一起制订合理的班规;二是班干值日加学生值日的模式,值日情况做到一周一通报,一周一评比。在这两种方法中,已初见成效,取得明显效果。虽然这样,但我还是不敢甩开手腕大干一场,因为我还是不相信学生,所以我仍有所顾虑。
然而,机会来了。
上周开会的时候,学校要求星期四晚上全校以班为单位举行元旦晚会。听到这个消息之后,我当时甚是苦恼。心想,到底该怎么去组织元旦晚会呢?说句实在话,来到上村已十个年头了,元旦举行晚会也不是一次或两次了,但还是为元旦晚会左右为难!由此,我想到了,为什么不把这件事情交给学生去自己完成呢?于是在星期一早上,我就对学生说:“学校要求星期四晚上全校以班为单位举行元旦晚会……”我的话还没有说完,学生就欢呼雀跃起来,他们都非常地高兴。于是我接着说:“同学们,你们可别高兴的太早了,既然学校要求各班举行元旦晚会,而我这个班主任又没有搞文艺的天赋,所以我想把这个任务交给你们。我需要说明的是,要想办好元旦晚会,首先得必须有主持人,同时,同学们还要敢大胆地上台表演节目。如果谁想当主持人或谁想推荐别人当主持人,大家都可以跟我说。”当我刚吃过早饭来到班上的时候,有的同学就跟我说,主持人已经安排好了。等我打开讲台旁的课桌,里面已进塞进了两张纸条,就是关于主持人的事。到中午的时候,王商同学就跟我说:“班主任,班里现在有很多人想当主持人,该怎么办?”听完他的讲述之后,我于是对全班同学说:“同学们,看来,你们对举行元旦晚会的积极很高啊!现在有很多人想当主持人,这是好事,不过,我想还是以班长为主,由他去安排谁当主持人,不过,我建议主持人最好不要超过四个人。同时,我还是希望其他同学能准备好元旦晚会的节目。因为这次晚会举办得成不成功,就在于你们自己了。”
这两天,关于元旦晚会,所有的事情都是同学们利用课外时间策划,组织的。作为班主任,我只是帮助他们在网上找一些他们找不到的歌词以及晚会班级的布置用品。为了增加晚会的气氛,我还把自己的电脑搬到了教室,让学生在音乐之中感受浓浓的晚会氛围。
今天晚上的这台晚会,从六点十分开始,到八点结束。一个多小时的晚会之中不但有学生的朗诵、唱歌、小品、魔术等,还有包班老师的倾情献艺。就连不大喜欢文艺的我也被学生鼓动着唱了一首歌。
更令人感动的是,在晚会之中,主持人说:“今天,是我们班一个同学的生日,让我们大家一起为他唱支生日歌吧!”学生们唱完之后,大家都问是谁过生日啊?主持人马上说了出来是我们班的郗磊。于是大家都把掌声送给了郗磊,并高呼郗磊来一个节目,郗磊上了台,感动得也不知道该说什么。更不知道表演什么节目了。我于是替他解围说:“这是同学们给郗磊同学的一个意外惊喜,我想节目可能没有准备好,就让他向大家鞠一躬表示感谢了。”
晚会散了的时候,我与主持人巩亚男走在回寝室的路上,她问我“班主任,你觉得今晚的晚会办得怎么样?”我很高兴地对他说:“办得很好啊!很不错!很有水平!今晚我为你们拍了许多的照片,有机会,一定让你们到多媒体去看看,看看你们今晚的精彩表现!”
在我的内心当中,感觉今晚的晚会学生不可能办得好!然而,的确是我错了!我太不相信我的学生了,今晚他们的表现实在是太棒了!这些我都看到眼里,也记在心里。因为在这台晚会上,参与的学生非常多,就连平时上课从不发言的学生都敢上台表演,而且还有学生自编自演小品。这些都是我先前不敢想象的,然而今晚的元旦晚会,让我真正明白了,学生潜在的威力实在是太大了,只要我们想心思去激发他们,他们远远比你想象中的要好得多!
元旦晚会,感觉谢你,是你让我明白了班级自主化的力量。我将继续相信学生,依靠学生,不断思考,不断创新,争取把班级自主化推向新的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