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借着逃亡的名义离开我熟悉的城市,这一路,我都在说再见,再见。 窗外的树不断后退,就像那时我离开你时,我在向前走,而心却向着你走。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日志
我把留言翻回一千条以前,两千条以前。那会儿时常都有你的影子,我翻看着,记忆像翻旧历一般将过去的画面重新搬回我的视角,你说过的话,他们说的话在同一时间上映。太多过去的留言里已经没有了备注,猛然发现就是这样小小的空间里我们都清晰的走散。我突然很想大哭一场,因为此刻我这般想你。
当车子将我们带离这座城市的时候,我是真的感觉到了被熟悉的世界一点点抛弃的感觉。风不断吹乱我额前的发梢,我撩开的瞬间突然有一点眩晕,像是很多个时空交叉着播放,我在那一刻完全的拥有你。
我们漫无目的的走在拥挤的人群里,不说话,看着别人热闹。你和壮壮一路微笑,有说不出的幸福感。我有那么一刻自私的想要时间永远不要走,我们就这样在对方的宠溺下快乐下去,相邻相惜。那时是我们两个人的天下,两个骄傲的王,带着她的子民纵横撒泼。
走进每一个精品店,吃各种小吃。仿似要忘记忧伤,拼命想把胃填满。最后我倒在台球场呼呼大睡,等时间走完,你们看着我醒来,笑我。我却在那一刻感到满足,那是一睁开眼便可以触摸到得温暖。走过江边,面对那样茫茫的江面思绪万千,却竟是开不了口说一句我想着你。我们都小心翼翼的微笑,小心翼翼的问候,小心翼翼的在心里难过。不管我们在那个瞬间贴的多么近,却再无法寻回那时的温度。我也问自己,那时是因为太想逃离这里并且太害怕一个人行走,还是真的想陪陪你才会一口答应你的请求,然后离开。犹记得我们站在石头上拍照,你在扭捏,我超常态的想要拍照,你们说我。自恋。我只是笑,因为我不想告诉你我想保存这一天的逃亡,而在这样逃亡的路途有你陪着我,我不说,我在每一个时刻都有那样一个小心思,卑微而又浓烈的小愿望。我只能怀念,怀念,不关任何人的独自怀念。
我知道你也偶尔像他们一样默默进我的空间,看看我的心情,你知道我有记录的习惯。不管我这边晴天雨天总是总是保持沉默,看着我或开心或消沉,始终始终保持沉默,在离我最近的地方远远注视。我也不知道我想要什么,我就是这样守着你们在访问里留下的足迹开始无尽的遐想然后漫无天日的抹杀自己。 只是 如果,你曾对我说过一句要我加油,如你说过一句要我不哭,如你说过一句你会陪我,如你说过一句你要我勇敢,我定不会还留恋着滥情忧伤的文字而欲罢不能。 我不知道是自己贪恋你对我的好还是太害怕这样的孤独才会拉扯着这样被遗忘的记忆而在自己的领域温习温习再温习,仿佛要自己始终记得那样被生生抽离的疼,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伤城,自己受伤,自己疗伤,只有自己明白有多血淋。然后和血肉长在一起变成一个坚硬的痂。提醒那样深刻的过去。
我还记得最后我们爬上英雄纪念碑,高高的阶梯,然后是眼底无限的风景。自己很渺小,他们很渺小,我就像歌孩子一样一路蹦蹦跳跳暂时忘记了我的逃亡,陪着你享受这不被深知的惬意。我们手牵手走走,走过树底下,走过长长的桥,走过无数人群的身旁。一面走近,一面走远,始终恍恍惚惚。风吹过,像那时的你在我的耳边呢喃,我不知道这会不会是最后一次。在这个青春善未被腐化时最后的一次任性。冗长冗长的记忆涌来,在火车行驶的时候一遍又一遍的覆盖过我的生命。
再见你,一切在那天的痕迹已被擦拭干净,我看着你面无表情的对视,戒备,疏远,我说不好那种感觉,可我清晰的感觉到自己在塌陷。那是那时我爱的人和爱我的女人,此刻竟以这样的形式来路经我的路。这多像一个悲伤的隐喻。
于是我开始明白很多失而复得的东西在岁月的冲刷下已经失去了最初的味道,多出来的仅是对过去的责任和眷恋,大概就是在这样的状态下,我才终于告诉自己很多东西对自己其实已经没那么重要了,失去了反而保持了最美的姿态。比如念想,比如感觉,比如对你。我不怪你,那些曾如你一样围着我转的人也在后来渐行渐远,只不过是必然因果罢了。我知道。我的心于是开始更换,新的脾脏让我难以呼吸,因为此刻我竟如此想念你陪我行走的那一小段时光。也终是明白了辛大说的:我们这一生有很长的路要走,有时我们正好同路,也刚好合适,那就陪着彼此走以段,彼此交换心脏,等缘分过了,也就散了,然后下一站的同路人来了。或许 这个世界本来就是如此,陌生的人慢慢熟悉,熟悉的人慢慢陌生,我们谁也逃不掉。
无论记忆保存的有多么小心翼翼,珍爱的连自己也不敢轻易触摸。但好像该过去的怎么也留不住,无论有多不舍。渐渐地开始明白,把一个人放在心里久了,有时候会忘记是喜欢那个和自己相似的人,还是喜欢那种习惯于那些被自己深深保护的感觉,再加上自己臆想出来的好。最后把自己给迷惑了。
都说经历过的人和事都是生命存在的意义,也只有这样曾经彼此珍惜过的感情,才能知道自己负荷的程度,才会变得坚不可摧吧。
走的每一步,都是成长。